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我县召开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暨安全生产大会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3 16:08 来源:中阳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县召开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暨安全生产大会会议现场  张旭峰 摄

12月21日,我县召开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暨安全生产大会,决定在全县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沂旸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孙燕飞就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暨安全生产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刘雁斌等县委、县政府在家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李靖主持会议。

会上,政府副县长高青山宣读了《中阳县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县应急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电力公司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孙燕飞指出:一是态度必须坚决。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头脑清醒,认清形势,按照会议要求,理清职能职责,扛牢自己的责任,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和敢于动真的、碰硬的信心和勇气,向六类重点打击行为宣战。二是措施要到位。各乡镇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组织精干力量对各自行政区域内、行业管理权限范围内的所有隐患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摸底排查,不漏一村、一沟、一矿。要对排查出的重点监管区域、到期矿山企业、废弃矿井、防止越界开采企业坚持随机巡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切实加强对有证矿山的监管,严禁未经批准私自组织生产,严禁借各种名义组织生产,严禁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组织生产。对于发现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公安部门要加强对雷管、炸药等火工品供应和使用的监管力度,绝不允许为非法违法采矿者提供火工品;电力部门要严把供电关,绝不允许为非法违法采矿的矿山供电,一经发现要立即拆除,严肃追责。三是打击合力必须快速形成。严厉打击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需要多个部门和单位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对于排查确定的私挖滥采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共同监管、联合执法、综合整治,性质恶劣的要启动一案双查,严肃追责。四是制度必须落实。要严格执行逐级负责制,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目标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县、乡、村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严格执行包联责任制,对排查掌握问题易发多发的点和企业实行县、乡、村及监管部门包片包点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监管到点。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举报制度,在新闻媒体公开举报电话和奖励措施。五是追究必须严厉。对发现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格处罚,对由于监管不力或渎职、失职等行为而造成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有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对充当“保护伞”的人员、为非法违法提供便利者,一经查实,严肃追究责任,移交司法机关处置。六是安全生产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两节”、“两会”及冬奥会期间全县安全稳定、经济健康发展。

赵沂旸强调,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刻吸取孝义市“12·15”非法盗采煤炭资源事故教训,深刻反思暴露出的问题,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促进全县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赵沂旸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乡镇、各村、各监管部门要认清形势,认真吸取孝义市非法盗采煤炭资源事故的教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将安全意识流在血液中、融进生命里、体现在行动上。二要标本兼治,坚决抓好非法违法采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坚决做到排查到位、整治到位,完善日常巡查联合执法机制,切实把非法采矿遏制在萌芽状态。县纪委监委要发挥监督专职,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对专项整治中问题发现不及时、情况报告不准确、问题查处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监管责任。对参与其中通风报信,为违法当事人请托说情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涉嫌违法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涉嫌违法盗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干部,一经查实一律按照程序清退免职,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三要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觉,强化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三个责任,筑牢安全防线,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隐患风险排查、应急值守、抢险救援、护林防火、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各项安全工作,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史艳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