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4 16:55 来源:中阳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12月22日,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沂旸,政府县长孙燕飞,县委副书记刘雁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明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继忠,政府副县长姚文郁、刘小强等县领导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以更大决心、更严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进美丽山西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生态环境支撑。
  会议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中央督察组对我省开展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党政齐抓、高位推动,重点攻坚、铁腕整治,以督促改、完善机制,推动整改落实迈出坚实步伐、取得积极成效。各级各部门快速行动、认真整改,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但也要清醒看到,对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和中央督察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铁腕治污不松劲、强力攻坚不畏难,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落实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好,确保向党中央交出整改工作的合格答卷,把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守得更牢更好。
  会议指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推动全省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一要强化系统治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刻认识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把生态建设和产业结构升级、能源结构优化内在统一起来,大力推进焦化产业改造提升,抓好煤电机组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加快建设抽水蓄能项目,稳步提升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和发电量占比,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推动产业转型,不断缓解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二要精准科学施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对症下药、长短结合,坚持铁腕治污,落实最严格制度,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深入实施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扎实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突出抓好矿产资源开发乱象整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倒逼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入实施汾河全流域系统治理,严格“四水四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持续推动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努力建设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三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对中央督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要加快制度创新,补齐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杜绝同类型问题屡次发生。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改革办法和创新思维,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完善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制度体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探索建立GEEP核算指标体系,全面落实“三区三线”“三线一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持“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原则,再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拧紧责任链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要敢于动真碰硬,坚持精准问责、严肃追责,持续开展“利剑斩污”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推动整改的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要把整改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生态环保人人尽责、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北京冬奥会赛前和赛期各项治理管控措施,为保障好赛会期间空气质量作出山西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林武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结合实际完善整改举措,加快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见效见果。要提高站位持续整改,精心组织、强化协同,以高质量整改成效体现政治担当、诠释对党忠诚。要对表对标持续整改,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严格标准、加快推进,坚决守牢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真管严管持续整改,从严传导压力、督查考核、执法问责,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坚持大气、水、土壤污染共治、源头防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建设美丽山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侯宇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