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电视电话会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1-18 15:59 来源:中阳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1月15日至16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召开。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沂旸,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孙燕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干部驻村帮扶驻县大队长黄杰,县委副书记刘雁斌,政府副县长高青山及各乡镇、相关单位负责人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2022年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稳字当头、提质增效,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会议强调,一是粮食生产要稳产量提产能。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有效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种业发展要稳优势提地位。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种业科技攻关,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推进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建设。三是农田建设要稳数量提质量。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加强耕地用途管控,强化对耕地撂荒的监测处置,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四是特优产业要稳链条提效益。加快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主体培育要稳预期提实力。以市场主体建设年为牵引,推动我省农业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壮大,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六是乡村建设要稳步伐提水平。加快推动以县域为整体的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七是乡村治理要稳大局提能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八是农民增收要稳势头提速度。在产业发展上释放红利,从分配制度上挖掘潜力,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提高集体经济分红收益,有效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九是防范返贫要稳机制提后进。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项目落地,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十是恢复重建要稳秩序提信心。落实好救助帮扶举措,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把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与农田水利建设结合起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重大事项的统筹,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责任体系。要强化财政支持和改革赋能,确保“三农”投入,激发内生动力。要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努力培养农业领域优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严格业绩考核,抓好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三农”干部真正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冯建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