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4-21 10:06 来源:中阳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图为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记者 张文辉  张旭峰

4月18日,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三农”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沂旸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县长孙燕飞主持。县领导刘雁斌、李靖、张志华、翟贺平、姚文郁、霍建国、高青山、续澎奇、肖伟、武永亮、郭晓明出席会议。

会上,各乡镇依次递交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状》。高青山就2023年全县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具体安排。

赵沂旸强调,要强化重中之重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牢牢把握“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之大者”,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和应有之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赵沂旸强调,要强化系统思维,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一要理清思路。立足中阳实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1342”发展思路,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阳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二要找准着力点。建立全产业链发展理念,树立品牌意识;依托产业布局,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明确抓手。坚持用运营思维做项目,高标准谋划农业产业项目储备工作,大力推进农业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注重项目的区域示范带动效应,激发带动全县农业经济发展活力。加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重用培养本地能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用活用足上级的支持政策和我县的产业配套政策,干一件成一件。深挖乡村文化的独特价值,提升乡村人气,吸引“城里人”下乡投资、兴业、消费。

赵沂旸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一要锚定实现乡村振兴这一中心目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切实加大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要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3条底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三要大力发展“特”“优”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巩固提升“清化收”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四要强化党管“三农”体制机制和抓落实工作机制两个关键,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障体系,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当前尤其要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抢抓农时、提早谋划,确保全年农业生产有良好开局;要始终关注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我县森林防火能力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