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是大家熟悉的水果之一,其栽培面积、产量在我省列苹果之后,居第2位,产业比较效益高,是广大农村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果树树种之一。

  眼下正是梨果陆续成熟的季节,我省从南到北的梨园里,梨农们丝毫不敢马虎,浇水、施肥、除虫……对梨树进行着收获前的田间管理。夏末秋初,记者前往有关部门了解我省梨产业发展的优势、现状和出路,深入梨园倾听老百姓讲述小康故事。

  好环境 孕育优质梨果

  原平市被誉为我国的酥梨之乡,有着1400多年的栽培历史,有梨园10万余亩,是当地的主导产业,梨产业贡献率约占农民纯收入的1/3以上。8月18日,在原平市的上庄一村、刘河底村、子干村一带,梨农们正在梨园忙碌着,爽朗的笑声传向四方。

  在子干村的万亩梨园中,即将成熟的梨果挂满枝头,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说:“这几年,村里组建了子干乡汇茂丰合作社,借助各种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建成万亩酥梨基地,利用荒山荒坡种梨树、养羊、养猪,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集采摘、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村民依靠梨果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梨树是我省果业生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省农村经济繁荣和农民增收的支柱性产业。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山西梨果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誉。

  我省梨树种植范围较广,现已形成四大产区:忻州梨区、晋中梨区、晋东南梨区和晋南梨区。主要包括隰县、汾西、原平、代县、定襄、祁县、平遥、太谷、文水、高平、盐湖等20个生产基地。

  我省梨资源与育种团队负责人、山西农大果树研究所所长付宝春介绍,全省原有梨树四五十个地方品种,经过十多年的调整,梨的品种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早中熟品种面积不断增大,晚熟品种面积有所降低,品种结构渐趋合理。酥梨是我省梨树的主栽品种,栽培面积最大,占梨树面积的48%。玉露香梨、晋蜜梨、红香酥及砂梨系统的日本梨、韩国梨等的栽培面积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底,我省梨栽培面积150余万亩,产量130余万吨,产值40余亿元。

  好品种 带着群众增收

  “选对一个好品种,就能兴起一个大产业;兴起一个大产业,就能带着农民走上小康路。”这是玉露香梨在隰县发展的真实写照。

  玉露香梨是山西农大果树研究所以库尔勒香梨为母本、雪花梨为父本杂交育成的优质中熟梨新品种,具有汁多、酥脆、含糖高、无公害等特点。就是这样一个好品种,其推广也并非一帆风顺。

  20年前的隰县还是酥梨的天下,为了让习惯于吹糠见米的梨农们认识到玉露香梨的价值,山西农大果树研究所科研人员凭着一腔热血和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精神,点燃了推广的星星之火,从当初的几十株到现在的几十万亩,玉露香梨产业目前已发展成为隰县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玉露香梨不但在隰县生根发芽,还不断向各地辐射,带动农户增收。我省首批在汾西、寿阳、陵川等地推广玉露香梨,累计带动5100户农户、2.65万农民依靠种梨脱贫。近几年,玉露香梨在祁县、文水、原平、代县、高平、平陆等地大面积种植,产业增收效果显著。

  汾西县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社长刘耀山对记者说:“我们的梨园曾经荒草灌木丛生,瘦塬薄坡,亩收入不足百元。如今我们栽植的玉露香梨出口登陆北美高端水果市场,远在北美的外国人也能品尝到来自中国汾西的可口水果。”

  无独有偶,寿阳县依托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的梨树栽培技术,打造了上湖、西洛玉露香梨种植经济带,配套安装农业设施、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建成了4000多亩配套齐全的有机旱作高品质玉露香梨产业园。

  目前,玉露香梨作为我省水果产业效益高的优良品种,产业发展已列入省级战略,是我省乃至周边省市农业供给侧改革、水果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首选树种,已发展为我省特色农业发展的优势产业,在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果农增收的“金果果”,为我省梨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新技术 推动产业发展

  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王南村的梨农许石勇,种了100亩梨树,前几年挣了不少钱,家里的生活有很大改善。可在前几年,一到梨树开花的节令,许石勇就很紧张,为梨树人工授粉找不到人而发愁,为一时凑不齐数额不菲的工钱而上火。

  在运城,不止许石勇一个人有这样的经历,许多梨农曾像许石勇一样被人工授粉的事情困扰着。

  这几年,许石勇采用蜜蜂授粉的办法解决了这个难题。现在,每年一到梨树开花季节,当地和外地蜂农就来盐湖区等地安营扎寨,放飞蜜蜂为梨树授粉,不仅解决了人工短缺问题,还提高了梨的品质。

  蜜蜂授粉仅仅是提高梨品质的措施之一。近年来,为推进我省梨产业优质高效发展,针对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在新品种选育与更新,树体改造,轻简化栽培模式及配套技术、绿色高效病虫害防控技术、梨园修剪枝条粉碎堆肥技术研发,农机农艺融合等关键领域,积极开展重点科技攻关。

  从细节出发,我省结合实际建立起从苗木繁育、定植建园、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到果实采收包装贮藏运输等的一整套集约化栽培技术;开展技术创新,在栽培模式中推行宽行密植,在整形修剪中,通过间伐、提干、缓放、拉枝等手段,将疏散分层型树形改造成高位开心形树形;并制定出台两项地方标准。

  我省梨资源与育种团队主要成员杨盛博士对记者说:“为加快推进科技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我省针对玉露香梨生产中存在问题,开展玉露香梨宽行密植省力栽培、双臂顺行式栽培、高位开心形栽培、梨郁闭园改造、多头高接建园、抗冻栽培技术、果形调整技术、梨矮化砧木筛选、采后贮藏保鲜、果品营销等技术研究,在全省示范推广。”

  目前,我省已在隰县、汾西、平陆、祁县、平遥、原平、代县等地建成了玉露香梨生产基地,并配套建设了机械恒温贮藏保鲜库15万吨。在玉露香梨最大的种植基地隰县申报成功了“隰县玉露香梨”的区域品牌(公用品牌),同时配套建成了玉露香梨电子商务平台和二维码质量追溯体系,提升了整个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记者李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