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宣讲进基层 精神入人心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8-30 09:31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夏秋之交的三晋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省委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工作,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地,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部署有力,讲解深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7月19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正式启动,15名宣讲团成员深入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国资委、省直机关等,分赴11市,生动详细、深入浅出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以报告会的形式进行专题宣讲。

  在省国资委,除了主会场之外,还通过云端连接100多个分会场,3000多名省属国企党员代表,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同步聆听。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宣讲团成员指导大家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时,宣讲团成员还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和大家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都讲了些什么?我们通过学习,体会是什么?收获是什么?今后怎么在工作中贯彻落实?这是大家在交流、讨论当中普遍关心的问题。”省委宣讲团成员、山西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鲍善冰表示,“七一”重要讲话7000多字,它的核心内容是我们100年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和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只有把这三个核心内容的关系和脉络打通,大家理解起来才能更加充分、更加透彻。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的理解有三个阶段。”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直工委副书记余国琦介绍,第一个阶段是通读原文,这是大家正在做的事情。第二个阶段是入心入脑,大家通过读原文,知道它的基本观点、基本思路、基本理论。第三个阶段是融会贯通,不仅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然后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用于指导我们的行动、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我们组织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参加培训班、研讨班,目的就是要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融会贯通,来真正用于指导我们的行动。

  创新形式,联系实际

  “伟大中国共产党,迎来华诞百岁整。七月一日八点整,庆典北京开了场。……”近日,垣曲县老干部宣讲团成员王维学以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垣曲镲形式,向村民宣讲百年党史,将党的红色历史和理论创新成果送入了寻常百姓家。

  “过去党的光辉历程,未来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为什么行,跟老百姓要讲清楚。”王维学说,垣曲县这几年发展特别好,处处都是风景,老百姓能亲身体验到。皋落乡岭回村党支部书记常任科表示,非常感谢老专家的“传经送宝”,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凝聚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音传党音,宣讲入民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省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让更多党员干部、普通群众以及青少年从讲话中汲取精神养料、凝聚前行动力。截至目前,我省已组织开展宣讲活动29066场,受众224.8万人次,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了一批群众欢迎、富有特色的百姓宣讲活动。例如吕梁市红领巾讲解员讲党史,长治市“百师百课百场讲百年”等,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讲百姓愿听的话,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宣讲要不拘泥于一定的形式,茶余饭后是一种方式,大喇叭宣讲也是一种方式,想办法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解释出来。”余国琦说,要聚焦真问题,就是看看大家在工作中、实践中到底遇到哪些问题,宣讲一定要实;要回应真需要,宣讲一定要“解渴”,要联系大家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要讲出真感情,要把书面语讲成心里话,和大家坐下来促膝谈心,把自己的所思所悟所想传达到每一个人心中。

  对于宣讲怎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鲍善冰表示,宣讲最重要的就是把深刻的道理,用大家能听得懂的语言、大家爱听的语言、听了以后大家能记住的语言,把理论说清楚。只有这样,高深的理论、系统的理论,经过我们加工,白面变成包子、面条、饺子,大家吃了以后才管用、才能消化。

  搭建平台,提升效果

  日前,在晋中广播电视台演播厅,“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录制了宣讲视频。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晋中市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晋中市“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党史主题宣讲团,来自各行各业的161名宣讲员,打造了党史宣讲的“中央厨房”。“通过各行各业的宣讲员,让他们结合自身的感受、结合行业的变化、结合生活的变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生动、丰富地讲给最基层的老百姓,让他们能入心入脑。”晋中市委宣讲团团长田文杰说。

  据晋中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任秀红介绍,晋中市充分运用微动漫、短视频、空中课堂,线上的多种平台,特别是市县两级的融媒体,组织了线上线下的宣讲2100多场,直接受众140余万。采取“派单式”和“点单式”的服务,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目前综合关注度已经达到1200余万人次。

  这是我省搭建平台,以灵活方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的一个缩影。为提升宣讲效果,我省在“面对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齐发力,这既适应了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同时也扩大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的覆盖面,让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全省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事业上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李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