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9-01 09:32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站 放大 正常 缩小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能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立足岗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您办成事

  运城市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今年开设了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为老百姓那些办不成的麻烦事兜底服务。商户王杏桃在山西冶金技师学院运城校区内开了一家小超市,需要更换到期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由于超市开在学校里面,审批局要求出示备案证明,她跑了几家相关单位,但都开不下证明,换证的事就此耽搁了下来。看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时,她就想试一试。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到王杏桃的反映后,立即召集负责审批的科室负责人查找相关规定并进行分析讨论。经过认真研究判断,王女士的超市不在开具备案证明的范围内,可以直接准许颁发许可证,前后处理过程不到2个小时。王杏桃顺利拿到证件后,特别感谢“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提升赞不绝口。

  运城市盐湖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应办未办事项进行积极协调办理,对实在不能办理的事项向群众说明原因。设立至今,已收到并成功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0余件。在分析老百姓在服务窗口办不成事的原因时,运城市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董琪琦说:“我们认为存在三种情况,一种是政策法律不能办的事;另外一种是需要我们多方协调、帮助处理很难办的事情;还有一种可能会存在工作人员有‘吃拿卡要’行为,或者是主观因素导致群众办不成的事情。”他介绍,通过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收到群众办事难反映,补全了为民服务的漏洞,让群众能够心中有底、满意而归。

  聚焦聚力重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细化任务清单。比如,阳泉市郊区就动员了全区1.2万名党员走近群众身边,收集群众意见,共收集民生事项425件,确定首批重点民生项目46件。

  为了保证民生事项件件有落实、个个有回音,阳泉市郊区党委向区级干部下发民生事项交办书。西南舁乡北七村自来水管网连片工程是阳泉市郊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中的一项,目前工程项目进展顺利,管网已经铺设完毕。北七村并不是一个村,而是由西南舁乡北部的七个小村落组成。七个村地处山区,偏远缺水,以前吃水基本只能靠水窖里收集的雨水,工程完工后将彻底告别吃水难。

  聚焦聚力重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省委对照中央“五个着力”要求,明确重点进一步深化举措。

  ——在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方面,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创新资源配置、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等重点任务,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措施,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在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方面,坚持“四个不摘”,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支持贫困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分类指导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整体推进县稳步发展、先行示范区引领发展。

  ——在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方面,省级重点做好11项民生实事,各市县在联动做好这11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各自酌情增加1-2项民生实事,以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在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方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在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方面,坚持推进基层治理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并重,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方便了群众,同时又优化了工作流程。从本质上来说,这都离不开一种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的责任和担当。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辉说:“在历史上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非常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要把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当成我们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实际上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内在要求。人民群众迫切希望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更好的生态环境、更好的就业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只有做到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才能够真正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也才能够真正地密切联系群众。”

  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对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要求、再提醒、再激励。实践活动不是一阵风、走过场,而是需要党员干部主动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建立起常态化工作机制,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市县下功夫、出硬招、见实效、求突破,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晋中市科技局通过实地走访、群众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对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42家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帮扶指导。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团队进企到村入户服务,解决农机政策补贴、实用技术、机械化生产等三农发展中的实际难题。朔州市应县税务局主动入企服务,为高新技术企业讲解优惠政策。临汾市开发区税务局创新“容缺信封”服务,办事次要材料缺失可以先承诺后补齐,力争让群众只跑一次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事情虽小,却折射出党性和作风。群众生产生活还有哪些难点?民生保障还存在哪些短板?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些问号需要时时刻刻装在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把一张张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山西篇章,不是一蹴而就、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田辉强调:“这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同时还要营造一种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一级带着一级干,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省形成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良好局面。”

  全省丰富多彩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董琪琦表示:“我们基层工作者,就是要把每一件事做实做细,知实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重实际。通过我们基层做实每一件事,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陈俊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