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聚言汇智 “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9-10 09:37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站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落幕。这是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后举办的能源领域第一个高规格论坛,论坛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对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避免高位达峰,给未来碳中和打下基础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目标承诺。“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
  在本届论坛的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作了演讲。他认为,实现“双碳”目标,要关注关键技术。就当前阶段而言,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关注10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其中包括清洁能源、氢能和储能技术,绿色低碳交通关键技术,零碳工业变革技术等。同时,为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要尽快达峰,放任不加控制的峰值与加以控制的峰值差异很大,因此我们还要避免高位达峰,给未来的碳中和打下基础。
  王金南表示,像欧美等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大体上安排了60年时间,我们从2030年碳达峰到2060年碳中和,中间只有30年时间,压力是非常大的。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件事要统筹考虑,碳达峰前要有意去控制碳排放,避免高位达峰。
  得碳中和者得天下。王金南认为,从现在全世界来看,要实现碳中和,基本技术途径都差不多,归纳起来就14个字:终端用户电气化、电力结构零碳化。终端用户电气化,就是未来鼓励民用、工业、交通、建筑等能源用户都使用电力。电力从可再生能源等零碳排放的能源来,也就是电力结构零碳化。假如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真正能做到碳中和,说明其能源结构基本上趋于零碳化。所以,它的技术进步效率、能源效率、低碳化程度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山西是发电大省,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最重要的抓手是什么?王金南表示,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而山西的能源结构更是以煤炭为主。山西低碳问题解决了,山西的碳达峰、碳中和问题解决了,国家层面也会迎刃而解,所以山西还是要从能源下手去攻关。与此同时,电力占的份额也很大。山西要把“山西好风光”这首歌唱好,这个风光指的是风能发电、光伏发电,把这两个方面的发电装机容量做足,在此基础上可以向国家要一些政策支持。
  CCUS技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分解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主要任务,强化重大政策和行动措施落地,9月3日,作为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分论坛,“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气候主题论坛在山西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丹麦驻华大使马磊认为,当前形势下,全球的政策制定者和企业都在努力应对从电力系统到可再生能源的挑战,丹麦也设定了相关目标。根据预测,到2028年丹麦电力将会实现百分百利用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利用将达58%,目标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摆脱化石燃料。
  王金南院士认为,未来能源、产业、发展理念三个方面的绿色革命都离不开技术创新,山西作为能源大省,实现“双碳”目标,要对CCUS技术进行攻破,CCUS就是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与封存。我们要充分利用CCUS技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与“力”。
  “山西要根据经济结构及能源结构特点进行技术革命和技术创新。比如,山西煤电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在想办法,煤电怎么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国际上都在CCUS技术上做示范工程开发,目的就是要降成本。所以,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把CCUS成本降下来。”王金南说。
  中丹两国在风能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从2016年巴黎协定签署到现在,已经有126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排碳的目标。那么面对一个零碳转型的背景,丹麦有哪些有益的尝试?
  马磊表示,我们去年通过了一项气候法,我们是最早提出要在2030年实现70%温室气体减排的国家。中国去年也提出了“双碳”目标,这是一个巨大的发展。在讨论丹麦气候法时,我们提出建设一个名为能源岛的大项目,准备在丹麦建立一个能源岛,这将产生前所未有的可再生能源,通过数量众多的风力漩涡来实现,事实上将为欧洲的许多家庭提供可再生能源,我们期待丹麦能源岛能为欧洲1000万个家庭提供电力。因此,我们不仅为丹麦作出了贡献,也将为整个欧洲作出贡献。
  另外,马磊说,丹麦将研发新的燃料,比如在交通运输上用氢能取代化石燃料。推动工业绿色转型,改进税收系统。因为当你改变生产方式时,你就应该得到回报,当你把消费习惯变成绿色消费时,你就应该得到奖励。这也是我们如何以绿色方式管理社会,建立激励机制来解决我们的社会问题。
  丹麦的信心和决心从哪里来?马磊表示,我们起步较早,回到20世纪70年代,欧洲遭遇了所谓的石油危机,那时我们90%以上的能源生产都基于石油。石油价格翻了两番,能源系统因此受到巨大冲击,丹麦经济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我们必须作出改变,通过了一项能源政策,从那时起开始依靠可再生能源,并开始建设和创新。我们建立了一个产业,建立了一种与可再生能源匹配的文化,这就是我们现在行动如此迅速的原因。
  “双碳”就是绿色商机。此次参加论坛期间,马磊看到了丹麦和中国在此方面合作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风能方面,因为中国有丰富的风能供应,风力资源十分丰富,这是基于风能的能源生产的完美条件。马磊说,在风能利用方面我们有着多年的经验,我相信两国间有更多的合作空间,尤其是在海上风力设施方面。当然当我们发展风能、利用丰富的风力资源发电时,需要考虑充足的可再生能源供应,下一步,我们可以合作生产可持续燃料,比如氢能源的发展在中国将大有可为。
  目标在前,使命催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贡献能源低碳发展山西力量,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决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与我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统筹起来,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山西担当。(刘瑞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