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转型蹚新路 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1 09:54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太原 

  山水形胜、人杰地灵、古今交融,名都自古并州。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山西视察期间,深入太原市调研,殷殷嘱托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这是太原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太原市以全球全国视野和战略眼光,审视谋划发展的方位、站位和定位,提出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的奋斗目标,确立并实施工业强市、人才兴市、环境立市、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过去五年,是太原市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最直接的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振兴崛起展雄风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韧性明显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太原曾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商贸都会和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新中国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五年来,围绕破解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太原市建立市级领导对接产业项目、坐班协调例会、联系企业商会制度,开展观摩督导,多措并举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明确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产业三大主攻方向,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太钢高端碳纤维、长城智能制造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以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为代表的一批传统产业新型化企业集群强劲崛起,以太原锅炉为代表的一批老企业重新焕发活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接近40%。坚持把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摆在战略位置,以华润万象城、公元时代城等城市综合体为引领的大型商圈格局基本形成,入选全国物流枢纽建设和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城市,连锁便利化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前列,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称号。 

  太原市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连续四年每年安排3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多层次创新平台,中科院山西先进计算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创新载体落地运行,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加快建设,山西智创城、太原同创谷等双创载体多点布局。高新技术企业由626家增加到21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321家增加到8726家,手撕钢、笔尖钢等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重大突破。实施人才新政、建设人才公寓,各类人才及家属10万余人落户太原。2018年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一流创新生态正在形成。 

  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75公里滨河自行车道成为靓丽名片,彻底告别散煤采暖历史,2835个老旧小区、975条街巷旧貌换新颜 

  太原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山环抱、一水中分,四季分明、气候宜人。五年来,太原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大,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两山”理论在太原得到生动实践,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太原市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东二环竣工通车,滨河东西路南延、南中环东延等道路建成投用,晋阳桥、摄乐桥等跨河大桥连通两岸,183公里的“九河”快速路实现中心城区与东西山的快速通达,75公里的滨河自行车道成为靓丽名片,获批全国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 

  太原市坚持保历史、保格局、保文化、保风貌,以五一路、解放路为代表的街道片区恢复传统肌理,承载城市记忆的五一广场、钟楼街重现历史风貌,汾河晚渡、双塔凌霄等古晋阳八景风华正在重塑,植物园、摄乐公园等一大批公园建成开放。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835个老旧小区、975条街巷旧貌换新颜,农村“厕所革命”“六乱”整治成效显现,“爱省会、建太原、树形象”成为全市人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太原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嘱托,实施汾河生态修复治理三期、四期工程,形成43公里生态景观长廊,晋阳湖公园一期建成开放,“九河”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汾河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立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实施清洁供暖改造、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等重大举措,彻底告别散煤采暖历史,建成区生活垃圾实现全焚烧,市区空气综合污染指数显著下降。“西山治理”成为可持续发展样本向全国、全球推介。 

  财政支出八成以上投入民生领域,新改扩建中小学校58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市民文化素质和文化自信全面提升 

  和谐幸福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目标追求。五年来,太原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支出八成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阳曲县、娄烦县高质量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校58所,新增优质学位10.4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3.7%,公办小学免费托管服务惠及28万个家庭;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新院区投入使用,千人拥有床位数达到8.82张;居民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人均补差水平、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爱心奶”工程覆盖特困群体2.5万余人。把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完成16万余套“有房无证”住房产权登记办理,获批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太原市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面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和文化自信。“马克思书房”全国首创,“时代新人说”品牌走向全国。太原古县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园等建成开放,晋祠、太山等文物景区提档升级,天龙山佛首回归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太原国际马拉松、国际公路自行车等赛事形成品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成功举办,向世人展现了太原的新形象、新风貌。 

  太原市持续推进平安省城建设,“雪亮工程”应用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大幅下降,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72个。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是太原社会治安最好的时期。 

  未来五年,是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关键时期。 

  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就是要实现产业兴旺、经济发达,文化兴盛、魅力彰显,生态良好、美丽宜居,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民主法治、政治清明。 

  太原市将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杨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