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激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09 17:27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坚持改革开放战略,推动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取得突破,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释放体制机制新红利。

第一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坚持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围绕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高效配置资源,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按照“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要求,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至子企业的事项归位于一级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公开转让国有股权或增资扩股,实现国有资本有序退出,对符合混合所有制改革条件的企业有序推进改革,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持续推进国有企业人事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压缩管理层级,开展定职数、定员额、定机构、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的“六定”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落实省、市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做优做强。构建“专精特新”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积极用好资本市场。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选择经济基础较好、市场主体较多、产业门类较全、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的县或开发区,打造中小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或开发区。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小升规”企业500户以上。

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发挥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作用,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推进开发区建管办分离,全面推广高新区和大地公司“开发区+管理运营团队”模式,推进和完善潞城开发区“民营经济为主导、公司化运营”建管办分离省级试点模式,为全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以建设全省一流开发区为目标,积极构建与开发区发展相匹配的财政支持、行政审批等管理体制,支持开发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土地出让、人才引进、招商引资、企业向园区聚集等政策,打造企业成本“洼地”。发挥长治高新技术开发区、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示范引领作用,整合提升全市开发区产业板块,形成优势互补、合理分工、良性互动、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

推动标准化综合改革。实施“标准化+”,围绕能源革命,深入实施节能领域、能源清洁化绿色化、新能源和智慧能源等标准,强化能源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围绕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坚持生产过程全产业链、生产技术全要素、作物品种全覆盖,突出水、肥科学利用和农药科学控制,加大标准研制应用力度。围绕发展文化旅游业,提高文旅产品、景区建设、旅游服务、行业管理、人才培养等标准化水平。围绕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抓好物流设施、物流设备、物流信息、物流服务和绿色物流等标准化,促进物流业社会化、专业化、组织化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应用导向和激励约束,抓好标准公开、宣传、实施评估等工作,积极推进品牌长治建设。

第二节  持续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

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营造加快经济发展的优良环境。

持续优化六最营商环境。制定长治市创优营商环境3.0版精准提升方案,营造全市统一、上下联动、精准创优的“一盘棋”工作新格局。加快推进投资审批制度、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核准类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覆盖,探索实施政府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引深“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开展二次“五减”行动,强化“互联网+”新赋能,加快“一网三通全能办”建设,有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的“一网通办”新模式。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根据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发挥营商环境评价的引领和督促作用,提升长治营商环境在全国排位。健全营商环境考核机制,探索建立营商环境工作问责容错制度。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抓好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建设功能完善、数据完整、信息来源多样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探索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互通共享的有效形式,扩展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范围,提高信用数据质量。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根据信用等级分级分类监管,大力推进各类认定结果在审批事项和市场行为中的应用。建立防范和治理政府部门失信违诺的长效机制。加强诚信文化宣传,培育一批诚信示范单位。

深化地方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严格落实预算法,切实硬化预算约束,强化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快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总量、结构和管理活动。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金融机构,不断丰富金融业态。着力推进机制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切实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作用,实现“金融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创新金融服务考核激励机制,采取风险补偿、奖励、补贴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办贷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信贷获得。稳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持续强化企业信贷和融资风险监测预警分析,推动银行机构加快不良贷款处置步伐,严控全市不良贷款规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第三节  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

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建设,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地缘优势、生态优势、历史文化优势,着力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清洁能源保障供应、科技创新通力合作、产业发展分工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医疗教育资源共享。主动承接东部新兴产业转移,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产业链关键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吸引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在我市落地。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全方位开放,积极参与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省级开发区建设国际合作园区。以进博会、深圳高交会、厦门投洽会等为平台,全力引进一批优质外资项目,保持利用外资持续稳定增长。谋划建设国际化陆港。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计划,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举办“外商入潞”等针对性投资促进活动,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落实好各级外向型经济发展促进政策,通过内育外引,扩大现代煤化工、光伏光电、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食品出口。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开放,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结合我市产业发展需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进口,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扩大日用消费品、医药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扩大乳制品、葡萄酒、水果等优质农产品进口。打造贸易促进平台,利用好进博会、广交会等重点展会开展经贸合作,支持外贸企业孵化中心建设,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引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拓展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把深化与港台地区交流合作作为促进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用好港澳台资源和市场,重点开展相关领域交流,加大内陆地区台商密集区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加强同港澳台地区联络沟通机制建设,积极开展 “双向”经贸交流活动,推动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积极开展民间对外交往。优化国际友城布局,加强国际友城建设,发挥友城对外交流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我市与各友好城市之间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长治“朋友圈”,提升民间对外交往水平,服务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