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聚焦“六新” 以新兴产业引领转型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8-03 15:28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7月20日,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的铜箔车间设备开始试车调试,为正式投产做好准备。

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并重点发展铜基新材料。作为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项目,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于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打破国外行业技术垄断、推动我国铜加工产业向高精端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山西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抢占先机,聚焦“六新”,坚决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推动新兴产业引领产业转型。

今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产业等11个新兴产业企业对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和“标杆水平”改造提升,推动20户新兴企业迈过“平均水平”,13户企业达到“标杆水平”。上半年,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0.6%,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省还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绘制发展蓝图,通过建设新材料产业集群,带动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壮大和质量提升,新材料产业有望成为山西工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6.76亿元,建设规模为3万吨高性能铜带箔,年营业收入预计达到24亿元。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19亿。”7月27日,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宝宁介绍,公司压延铜箔厚度、精度等级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双面挠性覆铜板则充分满足了电子设备轻、薄、短小化要求。项目产品可替代进口,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航空航天、5G产业、智能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我省积极谋划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做强做深新兴产业,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对标“双水平”提标改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产业、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产业营收稳定在千亿元以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合成生物、现代医药与大健康、现代煤化工、光机电等百亿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潜力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逐渐壮大成势。

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稳固工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我省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推行产业链“链长制”“链主制”,首批遴选了10条产业链,确定了20户链主企业、76户链核企业和441户链上企业,全面推动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优链强链。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聚了一批优质上下游企业,10条重点产业链营收总额突破3300亿元,初步实现集群成链发展,有效增强了山西工业经济应对冲击、抵御风险的能力。(冷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