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我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8-03 15:31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7月25日,走进华晋焦煤沙曲二矿调度指挥中心,宽大的智能化综合管控调度大屏上,各系统运行情况、设备参数等一目了然。当班调度员认真查看着各项数据,在确认工作面各项准备完成后,随即按下一键启动按钮,大屏上立即出现了采煤机启动的画面,各项数据随即实时显现。该矿智能化小组成员陈鹏飞告诉记者:“这就是智能化采煤,可以在集控室里实现一键启动和工作面无人自动采煤。”

“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5年3次来到山西考察调研,为山西转型发展掌舵领航。牢记领袖嘱托,三晋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开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突出智能化、突出绿色化、突出服务化,我省聚焦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强化危机意识,加快改造提升,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实现发展模式由外延粗放向内涵集约转变。

从井下智能化的综采工作面,到宽敞明亮的现代化调度指挥中心;从一台台矗立的风力发电机,到一片片高效的太阳能光伏板,山西能源转型尽显绿色低碳。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能源供给质量不断提高,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如今,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4.3%。

创新是产业转型的第一动力。在山西转型发展的探索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山西指引方向。我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4%,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转型发展态势良好。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中国宝武太钢集团考察调研,为太钢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太钢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久久为功的改革创新动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笔尖钢、手撕钢、高端碳纤维新材料……如今的太钢有18种特殊钢产品为国内首创,26种市场占有率第一,40多种成功替代进口,高端产品创效占85%以上。2021年太钢集团经营绩效指标创出新高,营业收入1414亿元,利润总额15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近4倍。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山西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实现内涵集约发展,在转型发展上闯出新天地、实现新作为。(张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