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省两会特别报道】同步推进“两个转型” 重塑山西产业形态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1-18 10:34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键启动,太钢炼钢二厂转炉炼钢实现了从开吹到冶炼结束全过程自动控制;轻踩油门,晋中产、吉利造甲醇重卡奔跑在省内外公路上;划划手机,多款门到门智慧物流服务让货物“跑”得更快。

2022年,我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的战略部署,全省经济总体延续了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传统产业转型加速,新兴产业稳步壮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支撑。

传统产业转型加速,生存力发展力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省委鲜明提出,要以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为带动,从整体上重塑山西产业形态、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并对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路径作出具体部署。

传统优势产业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2022年,我省聚焦内涵集约发展,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对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2年,山西煤炭产量超13亿吨,占全国产量近1/3,圆满完成年度增产保供任务。在做好能源保供的同时,我省坚持以“双碳”目标牵引深化能源革命,着力推动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截至目前,山西累计建成37座智能化煤矿、993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超过78%。

在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集控中心,操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便能远程指挥设备自动完成装煤、推焦、拦焦、接焦、熄焦工序。太重集团为其设计制造的7米顶装焦炉成套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在全国同行业中首开“一键炼焦”先河,不仅极大改善了操作司机的作业环境,提高作业效率,每年还可节约成本200多万元。

在山西焦煤集团华晋焦煤沙曲选煤厂生产区,高精度在线煤质分析仪替代了采样、制样、分样、化验等各个环节岗位上的员工,全流程实现了煤样不落地、过程不干预、数据高精准。目前,山西焦煤集团已建成智能化洗选板块子系统项目189项,煤炭产品质量和洗选效率效益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我省还建立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印发实施钢铁、建材、有色、酒、醋等传统优势企业改造提升2022年行动计划,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对标“生存线”“发展线”进行升级改造,成功推动36户企业迈过“生存线”,3户企业达到“发展线”。传统优势产业生存力发展力不断增强,炼铁、炼钢、焦化先进产能分别达到60.5%、54.98%、72.4%。

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应用使我省传统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新兴产业稳步壮大,工业新动能加快集聚释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省委明确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持续壮大,突出创新驱动,以科技进步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多业支撑。

我省持续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产业等新兴产业企业加快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创新链、产业链,对标行业平均水平、行业标杆水平提标改造,打造百亿、千亿级产业。

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在吉利晋中基地下线,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投产,甲醇汽车成为晋中市的新名片。发展甲醇汽车、甲醇产业、甲醇经济,打造千亿级甲醇生态,是该市推进“两个转型”的“一号工程”。500台甲醇重卡交付上路,晋中市全力打造汽车制造新引擎、甲醇产业新地标、甲醇重卡应用新场景。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加速推进。该项目将有效带动硅晶材料、玻璃材料、EVA胶膜、光伏背板、铝合金边框等上下游产业配套转移。项目总投资6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2000个。

三晋大地,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逐渐壮大成势。

2022年,我省印发重点行业百项关键共性技术、百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目录和计划,推动160项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150项创新项目实施。其中,天地煤机EJM340/4-2掘锚一体机、晋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等关键技术和产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梯次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建设,新能源汽车、氢能等重点产业链实现了省级以上技术中心全覆盖。全省32户新兴产业企业迈过“行业平均水平”,19户达到“行业标杆水平”。

产业政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在2022年1月—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6.4%,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75.2%,节能环保产业增长40.3%,均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工业新动能加快集聚释放,部分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8倍,光伏电池产量增长10.5%。

数实融合数智赋能,全面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出“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把数字转型摆到与产业转型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形态重塑、素质提升。

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灵魂在数实融合。我省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四化”靶向发力,持续优化数字转型发展环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实现数实融合、数智赋能,全面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新基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石,是“四化”的前提。我省加快推动5G网络、移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达到6.7万个,全省在用、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46.63万架,数据中心上架率等关键指标位列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经过持续推进,山西数字核心产业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衬底材料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光伏单晶电池及组件达到行业先进水平;LED封装、LED显示屏模组等产品生产规模进入国内前列;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标注基地;云时代、精英数智、科达自控、清众科技等一批本土企业发展壮大,成为软件和大数据产业行业领军企业。

从山西省数字经济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到院士专家报告会举行,从年度优秀成果发布到优秀项目代表签约,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成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标识。峰会期间,开幕式暨主旨论坛、10场分论坛、院士成果报告会、数字经济展览等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11家创新研发机构集体揭牌,10项数字经济领域优秀成果集中发布,签约项目154个,总投资936.24亿元。

数据成为新农资,推动农业生产实现标准化;远程按下启动按钮,一键炼焦、一键炼钢、一键挖煤成为现实;打开手机App,30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随时办、随地办……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省各行各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深化产业转型,加力加速推进数字转型,不断开创“两个转型”新局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新篇章。(晋帅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