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加速转型升级 聚力提质增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2-16 09:33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编者按:

全年看首季,全局看开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需凝心聚力抓落实,提质增效促发展,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加速的精神状态,全力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局稳”“开门红”,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行。近期,我省企业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在各自领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有力有效行动举措,只争朝夕真抓实干,锐意创新加快转型,奋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山西交控集团——

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企业

推动重点公路项目建设:离隰高速主线路基工程基本完成,全面进入路面施工阶段。昔榆高速、青银二广高速太原联络线、忻州国道108线等国省道干线全面复工复产。

发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山西省高速公路1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山西省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项目”接连成功取得省发改委备案许可。

挖潜集约管理新效能:推进太原片区集中监控建设,与晋中片区集中监控兼容互通,实现“云值机”目标;加大收费、治超无人值守试点建设,推进建设数字公司新版收费软件与人工智能、无人值守新技术发展相适应的配套基础设施。

新年伊始,山西交控集团上下鼓足干劲、铆足拼劲,全力抢进度、促生产,以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2月9日,山西交控集团召开二届一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两会及省委省政府相关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2023年工作任务。

据悉,2022年山西交控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6.99亿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完成项目投资340亿元,多个项目获得“汾水杯”,高速公路管养水平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路域经济发展指标超额完成,一批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个项目获省部级科学进步奖,完成“三横三纵”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党建引领发展收获新实效。

山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艺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市场意识、效益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融合意识,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实干争先,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企业,努力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今年,山西交控集团将在推进“三足鼎立”转型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全面加强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路域经济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攻坚、深入推进“数字赋能”、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持续深化风险防控、扎实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交控力量。(冷雪)

华远陆港集团——

同步推进陆港“两个转型”

持续壮大数字经济,“陆港通”“陆港运”两大平台注册车辆60万辆、司机61万人、船舶1070艘;“陆港汇”平台实现了4种跨境电商模式全覆盖……2022年,华远陆港集团坚持守正创新、锻长补短,迈出了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的坚定步伐。

长治陆港国际物流园是我省现代物流延伸的南大门。春节刚过,公司便快马加鞭冲刺经营业绩开门红。2月1日上午9时,园区内一派繁忙,随着筒仓煤炭装满最后一节车厢,列车缓缓开动,通过瓦日铁路出省运往湖南、湖北、贵州等省,全力保障供应。正是凭借枢纽优势,该园区在发展跨境物流及物资出口方面的畅通作用不断凸显。

在华远陆港集团近期确定的今年“12345”工作推进思路中,进一步提出要更好统筹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大抓手”,全力推进物流主业提质振兴、外贸板块蓄势振兴、平台经济强力振兴“三个振兴”,着力在优化空间布局、发展多式联运、加快“两线”突破、提升市场化竞争力、数字化改造上实现“五个更大进展”。

“转型发展是资源型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华远陆港集团将锚定“两个转型”不动摇,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加快培育产业新动能,持续构筑发展新支撑。

产业转型方面,重点深耕枢纽经济、多式联运、专业物流三个领域。枢纽经济要着重补齐功能短板、优化空间布局,多式联运要大力织密网络、拓展通道、开发产品,专业物流要加快冷链物流、再生循环逆向物流、危特货物流、城乡商贸物流、储备及应急物流的布局完善。数字转型方面,重点抓好做大平台经济规模、推动应用场景变革两件事。“陆港通”“陆港汇”“陆港商”平台要持续加强数字化建设,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水平,加快释放平台流量红利;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物流园区和生产制造企业要在推动全智能调度指挥运营、实施好“互联网+物流+数据+运营”战略、加大智能化改造上下功夫,推动应用场景变革迈上新台阶。(刘瑞强)

山西建投集团——

向“世界500强”目标坚定迈进

高端金属围护结构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产,填补我省高端金属围护结构生产领域空白。各子分公司接连中标多个项目,市场开发额创历史新高……春节过后,山西建投集团全力以“复”抓生产,聚力冲刺“开门红”。

“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持续稳健增长,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了15%以上增长,发展质量和增长速度在全国省级建工集团中名列前茅;潇河新城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营,集团投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全产业链能力得到极大锻炼和提升……”2022年,山西建投集团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23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锚定集团‘十四五’确定的总体目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世界500强’目标坚定迈进,全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山西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说。

面向未来,该集团将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继续高水平推进潇河新城建设运营,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服务业新城;充分发挥投资引领带动和施工产业压舱石作用,加快转型业态重点项目落地,拓宽市场空间,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高效完成合同目标任务,实现企业市场开发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按期完成施工类分公司整合重组工作,大幅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和履约能力,向现场要效益;进一步优化业绩考核办法,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开展“素质提升”主题活动,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强化勘察设计产业链龙头作用,加快城市规划院组建进度,持续提升勘察、设计单位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优势板块、优质资产证券化步伐,搭建现代化企业治理平台,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奋勇前进……

从春天出发,山西建投集团正在飞速奔跑。(晋帅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