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微议政 1+1+1】坚持科技创新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3-16 09:18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故事

装绿菜,扯一个袋子;装鲜肉,扯一个袋子;装水果,扯一个袋子……去一趟超市或菜市场,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能带回来十几个。日常生活中,人们避免不了大量使用的塑料袋,如果被填埋,多年内也无法降解,由此产生的白色污染,给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绿色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低碳理念,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早在2008年,我国就开始实行‘限塑令’。2020年山西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吹响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2022年,我省更是以立法的形式全域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全国人大代表、华阳集团(山西)纤维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山西华阳生物降解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童明全表示,当前外界熟知的生物降解新材料应用大多在塑料袋和餐具等领域。“限塑令”“禁塑令”实施后,推广使用生物降解新材料制品,全国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随之蓬勃兴起。

全国两会前,记者跟随童明全,来到全省最大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品生产基地——华阳新材生物降解新材料太原生产基地2万吨/年全系列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走进洁净无尘的车间里,数百台生产设备隆隆运转,常见的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塑料袋以及宝宝也可放心使用的高品质可降解碗勺等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很快,它们就被包装转运,出现在餐饮企业的打包环节、快递小哥的送餐环节,最终被送到万千消费者的手中。

童明全随手拿起一个一次性饭盒介绍,这些产品都是由淀粉及其衍生物制成的。它们在堆肥条件下6个月左右就可全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彻底回归大自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样的环保产品,极大满足了全社会对绿色发展、降低污染的需求。

“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也是良好生态环境的受益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生物降解新材料用于更大范围、更多地域,为‘两山’理论、‘双碳’实践贡献山西力量。”童明全说。

代表委员议政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华阳集团(山西)纤维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山西华阳生物降解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童明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让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煤炭绿色开采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煤炭高效转化绿色利用。”童明全说。

近年来,华阳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我省转型发展要求,坚持立足煤、做强煤,延伸煤、超越煤,持续推进煤炭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做精做优,在推动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华阳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塑料污染治理政策,布局了煤基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不仅实现煤炭高效转化绿色利用,而且所生产的生物降解塑料将有力推动人们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生物降解塑料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新材料。童明全表示:“生物降解塑料袋将对推动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可将日常生活中大量的厨余垃圾用于堆肥处理,生产有机肥料;生物降解地膜在保障农作物产量的条件下,可以避免传统地膜残留对农业耕作的影响及土壤污染。”

除了重视解决白色污染外,童明全对煤炭高效绿色利用技术的发展也很关注。近些年,华阳集团布局的钠离子电池、光伏组件等新能源项目可通过光伏、储能等技术助力提升传统火电装置运行效率,实现传统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加速绿色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童明全认为,无论推进传统煤炭产业绿色开采,还是推进煤炭高效转化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都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只有不断的技术创新才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才能引领绿色生活生产方式变革。

链接

近年来,我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有序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发展集聚,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加快“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闫书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