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发展 率先蹚路 ——山西综改示范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再出发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5-17 16:28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建设山西综改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大使命的战略决策。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来到这里,殷切嘱托:“路子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三年后的这一天,综改示范区召开主题教育集中调研点评会。6个园区、5个招商中心、3个区直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表全年任务,登台汇报。区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逐一点评、提出意见。

点评会更是动员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先行者”“排头兵”“南引擎”的定位要求,综改示范区进一步动员干部职工时时处处把“总书记怎么说、我们怎么干、干得怎么样”作为思想标尺,不断凝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扛起“蹚新路、打粮食,走在前、作示范”的政治责任,全力推动综改示范区转型发展实现战略突破,成为回响在这片热土上的最强音。

再认识、再谋划、再出发

——强化项目第一意识、锚定目标不松劲

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和建设,综改示范区转型综改势头已起,空间布局雏形已成,但仍存在发展不充分、治理不科学、队伍不适应等短板和差距。

再认识、再谋划、再出发,就是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自身六年的发展历程中总结成绩和不足,从洞察和把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中凝聚思想和共识。

去年11月份以来,综改示范区党工委深入开展“现在怎么看、今后怎么干”专题研讨活动,班子领导带头,进园区入企业,元旦假期不休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绩观的重要论述,重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之行,重新谋划率先蹚新路的工作思路。

重点在哪里?第一是项目、第二是项目、第三还是项目。综改示范区加大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的谋划引进力度,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2+1”主导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综改示范区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招商一线,考察对接中电科、中材、中国商飞、宇泽半导体等头部企业。总投资83亿元的大丝束碳纤维、总投资70亿元的泰山玻璃纤维等大项目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近日,我省公布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共8类619个项目。该区中来年产16GW高效单晶智能电池工厂项目、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海纳半导体硅单晶生产基地项目等44个项目列入。

“粮食”从哪里来?就是要在项目建设上抓出质效。5月9日和10日,综改示范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23个重点项目进行大调研。针对企业面临的基础设施以及融资、手续、人才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解难,让企业真正安心、舒心、放心。

阳曲园区培育形成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和新能源、半导体增长极“一群一极”;潇河园区构建形成全省先进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高地……锚定“2+1”的主导产业体系,各个园区“做精一业,做强一链”,持续发力。

坚持问题导向,赋能园区、招落一体

——走改革创新的路,叫起板来,弯下腰去

走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改革创新展厅,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展品记录着综改示范区改革不停歇的足迹,诉说着企业家们创新不止步的故事,三年来,已有700余批次、1.7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综改示范区之于山西,就像前海之于深圳、浦东之于上海,体制机制创新怎样走在全省最前列?走改革创新的路,叫起板来,弯下腰去。

服务企业层级多、企业遇到问题不知道找谁?项目招落过程中“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如何打破?今年以来,综改示范区坚持问题导向而来、奔着目标导向而去,亮出两大实招:

一是坚持做精管委会、做强园区,把服务重心下移、事权下放,赋能园区经济运行管理等17类79项事权,推动园区在培育企业、服务企业上确实能办事、能说了算。

二是建立“招落一体”工作机制,整合全区13个内设机构、21个区直事业、5个区直企业、9个驻区单位,纵向上打通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各个环节;横向上锁紧经济、审批、服务、保障等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形成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理念和内在闭合的工作机制,实现产业一体布局、政策一体研究、项目一体谋划、运行一体调度、服务一体实施、督办一体跟进,变“交接棒”为“齐步走”,并联解决问题,推动项目签约到开工由238天压缩至58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针对项目落地推进过程中涉及的各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堵点难点问题,分类施策、清单管理,为每个项目定制工作推进方案,建立专属服务档案,及时解决企业项目建设“急难愁盼”,过程跟进、提醒和督促,保障服务到位。

5月9日,山西春汾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亿元无抵押、无担保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审核通过,这是综改示范区成立6年来成功获批的首笔信用债券,标志着该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实现新突破。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携“超低热值富氢低碳燃气高效清洁燃烧器技术”参展,从1000余项发明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国际发明展金奖。

保持“进”的姿态,强化服务供给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叫响叫亮“办事不用找人”服务品牌

“办理起来真是太便捷了!”2月1日,山西互创共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我省第一张使用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方式变更的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殷殷嘱托,今年以来,综改示范区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要件”,把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实际感受作为“金标准”,叫响叫亮“办事不用找人”的服务品牌。强化“服务永远走在企业需求前面”的意识,真正让企业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一是项目前期手续代办帮办,做到企业和审批单位、和收费单位“两不见面”,企业一次也不用跑。二是项目后期政策简化兑现,在和企业把合同定准的基础上,提前做好预算资金安排,只要企业达到约定目标、符合兑现条件,可“免申报、免登门”,即到即兑。

强化服务供给水平,就是要善于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以服务上的“共情”实现发展上的“共赢”。海纳半导体硅单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5.46亿元,可年产750吨6英寸半导体硅单晶,2022年落户阳曲工业园区,当年6月份开工建设,今年6月底单晶炉设备将进场安装、调试。为确保这一项目顺利推进,阳曲工业园区成立项目专班,梳理项目要素需求,多部门协同服务。专班与企业共同制定项目推进方案和进度计划,任务到人、时间到天。

“进”的姿态从哪里来?大兴学习之风,以学促干、以干践学。5月13日,“综改周末课堂”第三课开讲,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高建生教授以《统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为题作了讲座,全区1000余名干部集中学习,找准“定盘星”,锤炼“金刚钻”。

转型综改主战场,奋楫争先拓新局。“使命牵引,‘进’是我们当下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主要方法论,我们要以进保稳、以进促转、以进育新。项目要进、服务要进、工作水平要进、干部素质要进!”省政府副秘书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兆森充满信心地说。(杨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