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政函

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中阳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完成变更情况的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1-12 11:20

中政函〔20225

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中阳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完成变更情况报告

吕梁市人民政府: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吕梁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的通知》(晋政函〔2021〕38号)文件精神,现将中阳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区划变更批复内容落实情况

中阳县委、县政府于2021年3月24日发布关于乡级行政区划调整的通告,撤销原车鸣峪乡,整建制并入暖泉镇,以原车鸣峪乡和原暖泉镇的行政区域为暖泉镇的行政区域,镇人民政府驻暖泉村。在原车鸣峪乡政府所在地车鸣峪村设暖泉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分中心。合并后暖泉镇总面积523.3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人口2.8万。

原暖泉镇、车鸣峪乡及所辖行政村的原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印章、银行账号,具有指示方向性的路牌以及相关信息录入、更换等事项由新设立的暖泉镇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办理,截止现在已全部完成。原居民的户口簿、身份证确需更换的,由所管辖区内派出所进行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地产权证、不动产登记证、结婚证等不予更换,原证使用仍有效;已登记经济组织登记证、社会组织登记证、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到期时更换,未到期之前使用仍有效。

二、人民群众反映和舆论反响情况

县政府制定了《关于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征求意见稿》,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入户调查和随机暗访个别谈话等形式,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鼓励人民群众畅所欲言,积极提出中肯、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暖泉镇、车鸣峪乡地域相邻,且均属纯农业乡镇,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基本一致,经过事先征求意见和安全稳定风险评估研究,本次区划调整未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车鸣峪“农业产业园区+基地”模式的发展,将成为经济转型和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与人民群众发家致富意愿高度一致,未引发重大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

三、行政区划变更的影响和初步效果

一是从规划上看,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与上位规划具有吻合性。本次行政区划调整是经过深入调研,充分研判我县推进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下提出的,完全符合新型城镇化战略。同时,车鸣峪乡整体并入暖泉镇,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精神,推动县域经济全面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抓手。

车鸣峪乡整体并入暖泉镇后,原车鸣峪乡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辐射区域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园区+基地”农业产业布局,设施蔬菜、畜牧业、黑木耳、香菇种植、旅游业等全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将成为我县第一产业发展的主要引擎和重点区域,能有效带动全县产业结构调整,有效辐射周边乡镇和兄弟县市,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二是从发展前景看,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与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适应性。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将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和空间优化布局,有利于人流、物流、资金流有效集聚,产生社会经济集聚规模效应,有利于打造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集聚区和示范区,推动第一、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和资源环境保护水平。调整后,增强暖泉镇的核心辐射与经济带动能力,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

三是从管理体制看,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一致性。通过行政区划调整,不断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尤其是提高城乡结合部的流动人口管理和户籍管理水平。

四是从工作推进情况看,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与社会各界期盼具有统一性。暖泉镇党委政府和车鸣峪乡党委政府对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已经达成了共识,并对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稳定意识,消除群众思想顾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拥护、大力支持,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支持。

五是行政区划调整对经济发展影响较小。原两个乡镇均为纯农业乡镇,本次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我县农业产业补短板,推进产业结构转型调整,有利于打造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全县农业“特”、“优”战略发展。调整后,将进一步增强暖泉镇的核心辐射与经济带动能力,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

四、风险控制和处置情况

(一)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对策。

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对经济发展,企业影响较小,在简政放权的大形势下,成本也比较低。本次行政区划调整使得我县在政策优惠度、资源配置度和对外影响力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增强集聚力和辐射力,为企业带来发展空间,也提升了企业知名度。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可创造优越的投资环境,有利于经济发展模式的纵深推进,推动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对干部、群众的影响及对策。

本次行政区划调整作为中阳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事关整合全县经济社会资源统筹,事关我县城市规划建设和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促进区域均衡发展,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服务能力意义重大。

1.对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影响及对策

1)对原乡行政干部的影响与对策。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后,原行政干部的待遇、级别、编制不受影响。

2)对事业单位人员的影响与对策。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后,事业人员的待遇、编制、岗位不变,不受影响。

3)对离退休人员的影响与对策。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后,离退休人员的待遇不变,不受影响。

2.对普通群众的影响与对策

通过广泛与群众座谈、交流和征求意见,群众拥护和支持行政区划调整,同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同。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后,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中阳上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三)对历史文化传承及群众归属感的影响及对策。

近年来,人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及集体人格等方面基本稳步提高,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后,我县居民的心理认同感和归属感会更强。

(四)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债权债务问题。

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后,由于其行政区域不变,债权债务保持不变。

五、行政区划变更界线勘定情况

此次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原车鸣峪乡整建制并入暖泉镇,新的暖泉镇覆盖原两个乡镇行政区划界线。

中阳县人民政府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