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政函

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对吕梁市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中阳县)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4-27 17:17

中政函〔202233

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省委对吕梁市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中阳县)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督查室:

根据吕梁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省委对吕梁市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吕办发〔2022〕4号)精神,我县承担整改清单第22条整改任务,即“中阳县粮食收储中心无偿占用中阳粮库(吕梁市中阳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下同)位于(原)枝柯粮站的资产,利用(原)枝柯粮站仓库代储中阳粮库粮食,每年还收取14万元代储费”。巡察整改要求为:一是市县两级政府妥善解决中阳粮库从枝柯粮站上划的历史遗留问题,明确(原)枝柯粮站权属情况;二是中阳粮库和中阳县粮食收储中心协商解决储粮问题,节约代储粮食费用。整改时限:2022年4月底前协调解决遗留问题,制定移交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6月底前完成移交。

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责成发改等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各项整改工作,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资产移接交问题。根据吕梁市粮食局、财政局、劳动保障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吕梁市分行《关于上划中阳县枝柯粮站等四粮站为直属粮食储备库的通知》(吕财劳发粮综联〔2009〕24号)文件精神,我县原枝柯粮站人、财、物(依据吕政办法2008〔152〕号文件已于2008年12月18日冻结)从发文之日2009年5月15日整体上划给吕梁市,隶属吕梁市粮食局直接管理。据吕梁市审计局2009年4月9日出具的《关于对中阳县枝柯粮站2008年底资产负债的核查报告》(吕审金〔2009〕23号)显示,原枝柯粮站上划的总资产为26087321.45元,上划的总负债为25057127.14元,其中包括应付东方智能公司16780元,应付李泽平230万元,应付武海洋26万元,应付中阳县粮食局粮食收储中心3555347.14元。2009年以来,应付东方智能公司的16780元、应付李泽平的230万元、应付武海洋的26万元,县粮食收储中心已从自有资金中垫付。截至目前,吕梁市中阳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尚欠县粮食收储中心应付款555.66万元(县粮食收储中心账面显示)。地面资产中2座各100万斤容量的双合顶窑洞仓、10孔各10万斤仓容量的砖混窑洞仓仍由县粮食收储中心作为代储仓库使用。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县粮食收储中心作为代储仓库的2座各100万斤容量的双合顶窑洞仓、10孔各10万斤仓容量的砖混窑洞仓按现状登记造册,移交吕梁市中阳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4月23日经双方签字已履行移接交手续,县发改局派专人监交。二是吕梁市中阳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欠县粮食收储中心应付款555.66万元,在双方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仍做挂账处理,同时提请市政府协调市发改、财政等部门及时支付到位。

二、关于代储粮食移接交问题。2020年以来,县粮食收储中心代市储小麦500万斤,每市斤享受吕梁市中阳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保管费补贴0.028元,年收取代储费14万元。其中利用原枝柯粮站代市储小麦206.72万斤,金罗粮站代市储293.28万斤。

整改进展情况:由吕梁市中阳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会同县粮食收储中心,进一步核实现有储备粮数量和质量,通过测算数量和检验质量等办法,认真细致做好粮食移接交工作。目前,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5月底前完成移接交工作。移交后枝柯粮站现存储备粮由吕梁市中阳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履行保管职责,涉及县粮食收储中心之前代储费用,由双方按原合同结清。金罗粮站代市储粮由县粮食收储中心与吕梁市中阳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另行协商解决。

专此报告

附:固定资产移交表

中阳县人民政府

2022427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