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政函

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及黄河流域高耗能高耗水项目问题整改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05 17:19

中政函〔202237

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及黄河流域高耗能高耗水项目问题整改方案

我县“两高”项目整改涉及已建成项目一个,即:山西福裕焦化有限公司220万吨/5.5米捣固焦一期110万吨焦化项目。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及黄河流域高耗能高耗水项目问题整改的通知(晋发改资环函2022140号)》及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县委县政府对该项目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前期推进我县“两高”项目专项整治的工作基础上,紧盯未完成整改的项目,严格时限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抓住窗口机遇期,积极推进相关手续办理和项目规范入园,持续开展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问题整治,严控高耗能、高耗水项目上马准入,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措施

针对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福裕焦化有限公司存在手续不全、违规运行的问题,我县按照省市整改工作要求,2021年7月24日,对福裕公司下达了停产限期整改指令,推空了已投用的3#焦炉,对4#号焦炉采取了闷炉保温措施,并从应急、工信等部门抽调专人驻厂履行监管职能。与此同时,积极协调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加快手续办理。截至目前,山西福裕焦化有限公司备案手续已通过县、市工信部门上报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待批复。节能审查手续按照山西省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未办理节能审查手续“两高”项目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县政府协调已落实了40%的能耗、煤耗替代量,并通过市能源局上报到省能源局,待省能源局批复。因福裕公司已投产的5.5米捣固110万吨/年焦化规划置换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为解决项目备案面临的实际问题,下一步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引导企业兼并重组优化整合。结合中钢公司产业链发展实际,引导企业识大势、顾大体,通过产能交易或股权配置等手段,拟将福裕公司已投产的5.5米捣固110万吨/年焦化整合到中钢公司,做好中钢公司煤焦钢铁强链工作,优化尚家峪钢铁园区产业布局。

二是强化工作专班协调机制。由政府分管县长牵头,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主动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实施整改工作项目化管理,手续办理责任制推进,倒排计划,合力攻坚,争取6月底前补充完善能耗、煤耗和备案手续。

三是严格落实整改时限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准备的原则,严格执行省市整改工作部署和领导批示要求,落实驻厂监管,严查违法生产,杜绝边整边建,妥善处置不稳定因素。截止6月底,若相关手续办理仍无结果,我县将按要求对福裕焦化项目予以关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组建由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总体协调推进。

(二)抓好任务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研究,专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明确问题整治工作具体联络人,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三)建立倒逼机制各单位要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强化任务认领和整改交账意识,对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中阳县人民政府

202255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