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大事年记

2023年2月28日: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2-28 19:41 来源:中阳县政府办 放大 正常 缩小

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2月28日上午,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干部培训中心隆重开幕。170多名县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在全县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踏着坚实的脚步,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大计。

会议室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阳新篇章”的巨幅标语,提振信心、催人奋进。

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赵沂旸、任建中、孙燕飞、刘明山、李书林、雷占平、张翠珍 、张志华、刘建忠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武爱国、李靖、刘继忠、赵翔宇、翟贺平、姚文郁、王小红、霍建国、高青山、肖伟、郭伟丰、王根有、武永亮、郭晓明、薛天奋等县级领导。乔志祯、武中平等原县级老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任建中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71人,实出席153人,缺席1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任建中宣布:中阳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孙燕飞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县长 孙燕飞)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重点工作;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孙燕飞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疫情、汛情叠加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全力以赴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在逆势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稳增长、促发展,经济综合实力达到新水平。我们多措并举抓统筹、促增收,乡村振兴基础更加牢固。我们坚定不移抓项目、促转型,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我们持之以恒抓环保、重治理,生态发展优势更加凸显。我们铆足干劲抓建设、提品质,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我们以更大力度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活力有效激发。我们用情用力惠民生、增福祉,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我们精准高效防疫情、保平安,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我们从严从实抓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8.2亿元,同比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3亿元,同比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71亿元,同比增长1%;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93亿元,同比增长2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174元,同比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484元,同比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21亿元,同比增长90.43%。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大关,达到208.2亿元,人均水平全省前列、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守住了“保”的底线,夯实了“稳”的基础。

孙燕飞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艰难曲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繁重,自然灾害50年不遇,我们在战胜一次次风险挑战中负重前行,在攻克一道道发展难题中创造新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心厚爱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和全县人民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

孙燕飞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两会”精神和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中阳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城镇新增就业0.2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孙燕飞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重点要抓实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力推动产业转型,锻造高质量发展基石。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我们要以“链长制”、特色镇为抓手,健全“链长+链主”工作推进机制,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一心五区”要素支撑,加速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真金白银”支持特钢、建材、黑木耳、核桃、生猪、肉羊、文旅等10条重点产业链,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一钢独强”向“多元优势互补”“多点产业支撑”转变。二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底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以改革创新破难题、增动力,以良好营商环境激活力、促转型,打好政策“组合拳”,“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四是着力优化生态环境质量,绘就高质量发展绿色画卷。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减污降碳扩绿增长行动,加快建设山青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中阳。五是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主动融入离柳中方城镇组群建设,紧扣“一心五区”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六是着力增进群众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幸福成。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群众生活品位更高、成色更足、质量更好。七是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营造高质量发展稳定环境。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以时时、事事、处处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努力以一域之稳护全局之安。

孙燕飞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在落实好省市17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再集中力量办好5件民生实事,实现五个全覆盖。一是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对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县域外的农副产品给予每件1元的物流费用补贴,让农产品有个好销路、农民有个好收成;二是实现行政村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实施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提升城乡养老综合服务能力;三是实现城乡居民“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统保全覆盖,提升居民抗灾能力;四是实现“银龄安康保险”65岁以上老年人统保全覆盖,解决老年人意外住院“后顾之忧”;五是实现市场主体集成服务全覆盖,为各类市场主体免费提供开户报税、工商年检、财务管理、法律咨询、融资贷款、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服务。

孙燕飞在报告中指出,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始终保持高的站位、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廉的底色,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强法治,清正廉洁干事业,实干担当抓落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赶考的清醒当好“三个务必”的答卷人。

(政府县长 孙燕飞)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使命与责任在肩,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阳篇章而团结奋斗!】

大会审查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中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中阳县2022年全县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县和县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住县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乡镇长;各系统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县监委、法院、检察院班子领导;历年退下来的原县级老领导;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住县的市政协委员及县十届政协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大会结束后,参会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县人大代表:许建刚)

【听完大会报告后,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浑身充满了力量。我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一心五区”、“七大目标任务”,在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中,坚持品牌示范引领,坚持木耳产业多样化带动模式,一心扑在木耳产业事业中,履好职,尽好责,为谱写中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自己的贡献。】

(县人大代表:乔燕伟)

【今天上午听了孙县长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内容具体,主题鲜明,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是一份思路清晰,语言精炼的好报告。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听出了希望、读出了信心,同时报告中提出的很多切实可行的举措,为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底气,激发了干劲儿。】

(县人大代表:刘翠红)

【刚刚听了孙县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我县各方面建设取得了稳定向好的发展,尤其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大关,听了备受鼓舞。2023年的工作任务部署,目标明确,谋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新的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拿出年轻人的朝气和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县两会精神,立足岗位,抓实履职,努力为建设中国现代化中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县政协委员:贺全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