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关切回应

省消协发布消费警示:“卡”住三个时间节点少掉坑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3 11:14 来源:山西新闻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年终岁尾,商家各种优惠促销铺天盖地,其中,以办理会员卡是多见的手段。然而,预付方式因其暗藏消费风险,常常让消费者一不留心就“踩坑”。那么,怎样做到理性办卡、安全消费?12月20日,省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办卡需做到办卡前“理性”、付款时“留证”、使用后“核对”,有效降低“掉坑”风险。

“姐,办个卡吧,能享受会员最低折扣优惠,就算帮我完任务,拜托。”生活中,听到如此推销,您有“抵抗力”吗?注意!这也许就是一种促销套路——“打亲情牌”,为了完成业绩,不少促销人员会以此方法让您“耳根子一软”就办了卡。套路二,是办卡前夸大事实,口头宣传“肆无忌惮”,可实际消费时却发现与宣传内容相差甚远;套路三,是收费项目价格不对外公示、坐地起价等,如果遇上这3种套路,您一定绕道走开,该投诉时别手软。

消协人员介绍,办理预付卡其实很有说道,在办卡前要“理性”,一定要结合自身需求、经济能力、消费习惯等因素适度理性消费,切勿冲动头脑发热,能有效减少付款后使用率不高而造成的资源浪费、违约金承担等;办卡尽量选择信用等级高的企业,货比三家分辨商家收费合理度及性价比。

在办卡付款时“留证”,一定注意不要将钱款转入工作人员或他人的个人账户;尽可能索要并签订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后再签字确认,并留存发票收据等书面凭证。办卡消费后,更要注意定期核对消费记录、剩余服务次数、账户余额等信息,在有效期内及时消费,每次消费后都要向商家索要消费明细,对交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消费者办卡后不能就“万事大吉”了,需要实时留意企业动态信息、经营情况等,如发现商家经营异常、无故不提供服务等,应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协投诉举报,如涉嫌诈骗的,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相关链接

根据商务部对单用途预付卡的相关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因此,超过上面额度、期限的预付卡不要购买。(李晓琳 霍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