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关切回应

消防提示丨这份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提示,请查收!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5-11 16:11 来源:吕梁消防 放大 正常 缩小

住宅小区一旦发生火灾
难防难控 危及生命
小区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有哪些?
又该如何防范呢?
我们一起来看看

住宅小区常见的7种消防安全隐患

1、擅自改变消防建筑设计和使用性质

部分小区存在擅自改变建筑消防设计和使用性质现象,有的高层住宅被改为办公场所,有的被改为网店、堆放大量货物,增加了高层住宅火灾危险性。

2、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不明确

部分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不明,没有按照要求,将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纳入物业管理的内容。

3、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不明

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只能维护公共卫生,解决日常生活中市民遇到的琐事、杂事,对消防安全无力过问,消防设施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消防安全管理形同虚设。

4、消防车通道被占用

建筑周边消防车道和救援场地占用现象严重。很多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导致高层建筑四周的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被占用;有的小区在消防车道出入口处设置路桩等障碍物,导致消防车无法进入;有的将登高作业场地设置为绿地、花园,影响消防车作业。

5、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被占用

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及出口被占用现象严重。部分小区住宅建筑楼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堆放纸箱杂物,或被自行车占据,或安全出口被锁闭,或将部分消防通道据为己有。

6、小区消防设施不完好 无维保单位

很多小区建筑的消防设施完好率、合格率低。物业管理人员应及时上报损坏的消防设施,及时联系维保单位进行修理和调整。

7、无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物业服务单位应建设微型消防站,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若有需要,可向消防救援队伍申请予以指导,从而提升业主的自防自救能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