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要闻

中阳:学校“双减”有办法 先“加”后“减”效果明显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7-01 15:44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放大 正常 缩小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中阳三中深入贯彻“双减”重要精神,以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目标,开展课后服务、加强作业管理、实施教学改革,通过抓工作机制、抓关键节点、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该校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据悉,“双减”政策实施之初,该校就紧紧抓住“教学”这个牛鼻子,提出“双减”上的“双改”——改变教学模式和改变教学评价。为捍卫“教育教学质量”这条学校的生命线,该校提出“提高课堂效率,深耕细化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采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唤醒学生的求知欲,打造活力课堂、魅力课堂。为营造支持“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考试管理制度,中阳三中积极探索,综合学生过程性评价与学科考试成绩有机结合的学业评价制度。

在日常表现中,对学生“书写、阅读、展示、文体”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过程性评价;注重课堂生成、注重自我评价、注重小组评价,为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提供依据。

通过学科组和年级组不定期教研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的自我反思与自我成长,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优化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课堂有实效,作业没负担。“双减”工作开展以来,该校持续加大作业研究力度,明确作业的整体要求“压总量、控时间、调结构、提质量”,不断创新作业形式、优化作业设计、提升作业质量。

为保证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制定并出台了作业管理方案、作业布置、批改以及总量控制督查等具体管理办法。做到作业“一日一公示”,班主任“一周一报备”,年级组“一月一问卷”,教导处“两月一检查”“一学期一回顾”,层层审核、定期抽查的管理制度。

为优化作业结构,中阳三中要求由学科组长牵头,针对学科特点、创新作业设计定期组织教研;由年级组长、班主任牵头,统筹安排展开教研。努力做到作业设计从素养目标出发,作业布置从学情出发,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和生动性,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中阳三中,学生的作业五花八门。比如日常(包括周末、假期)学生体育锻炼打卡;日常学生阅读打卡;学生社会实践、动手实验等。无时不在的美育教育、体育锻炼、生活历练,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校要求各科老师“设计分层作业、弹性化作业”的明确要求:标准题必做,学困生选做基础题,学有余力的学生选做挑战题,推出“超市化作业”、“菜单式作业”、“登山式作业”、“层次性作业”,进一步减少重复性、机械性的作业,提升作业趣味性,发挥学科整合作用,让学生乐于完成,体验成功的乐趣。为保证 “双减”效果,学校注重 “家校共育”。通过成立家委会,加强家校联动,指导家长建立科学的育人观念,摒弃“分数是王道”的错误价值观,消除焦虑,形成减负共识,配合学校落实“五项管理”,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双减”工作是一项关系到子孙后代健康成长的大事,需要社会、家庭、学校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下一步,该校将以‘双减’为契机,科学布局,精心谋划,努力开启学校育人新篇章!(宏晓

[编辑:白丽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