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要闻

中阳县档案馆 档案服务的速度与温情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2-09 08:30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喂,档案馆吗?”

“您好!这里是中阳县档案馆,您有什么需求?”

“我想查一下个人档案,但是出行不太方便,去不了档案馆。”

“没关系,我登记一下您的身份信息和住址,可以给您送档上门。”

……

1月29日上午10时, 中阳县档案馆档案保管利用服务股工作人员杜慧琴接到了退休老教师杨明金的电话求助,立即登记了杨明金的身份信息,在电脑系统查询确认后前往档案存放室找出档案,将所需资料复印盖章,赶在中午下班时间送到了杨明金家中。

“现在打个电话就能把需要的档案资料送到家里,再也不用跑档案室了,大大方便了出行不便的人群。” 杨明金告诉记者:“我退休后一直想着写一本《自传》,但是很多资料缺失,需要前往档案馆查找。由于行动不方便拖了很久,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档案馆的电话,早上打过去中午就复印好送到了家里,我非常感动,完全没想到能有这么快的速度,特别感谢档案馆的工作人员。”

近年来,中阳县档案馆依托现行文件阅览平台,及时收集、征集各部门、各单位现行文件和惠民政策文件,进行鉴定、整理和数字化处理,目前可向社会提供开放的现行文件共有三万余件。并开展部门间协调配合提供档案证明服务,对社保养老、特殊工种退休、复转军人信息核对等原件提供需求,开展部门间核查协调,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路。

“去年,我们接到上海市民政局打来的协查电话,需要协助查询一份婚姻档案,由于事情比较紧急,我们也是电话与当事人进行了身份核实,并立即开展查询服务,第一时间签字盖章后寄送到了当事人手中。”档案保管利用服务股股长李文艳说:“针对异地查询人员和老弱病残人员的查档需求,我们在确保档案信息安全保密的情况下,开展电话查询服务、微信传送服务,对老弱病残实行送档上门服务。目前,累计为群众办理异地查询、送档上门300余件,尽最大能力满足了群众的查档需求。”

档案服务,情系万家。中阳县档案馆还强化档案信息服务职能,进一步简化查档手续,提供快捷优质服务,对涉及代理查询个人民生档案信息,实行现场电话身份核实,信息登记,提供利用,既保证了档案信息和个人信息的不泄密,又确保了群众的合理查询利用需求。档案利用每年接待达4000余人次,利用档案5000余卷件,提供复制件1万余幅。副馆长胡旭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档案资源服务领导决策、惠及人民群众这条主线,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优化服务举措,扩大档案开放范围,满足社会查阅需求,全力打造一流的查询服务模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