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30 17:34

中政发〔202219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

《中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认真做好我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持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和《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概况及灾情险情特点

(一)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

2021年,经各乡镇、部门和企业投资治理,消除隐患点4处(小型),截止2021年12月31日,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已经更新为107处,按隐患类型分:滑坡隐患12处、滑坡5处、崩塌隐患50处、崩塌14处、地面塌陷25处、泥石流隐患1处;按险情级别区分:小型100个,中型7个;按行政区域分:宁乡镇27处、金罗镇(销号1处)现有35处、枝柯镇7处、武家庄镇(销号1处)现有5处、下枣林乡(销号2处)现有17处、暖泉镇16处(含原车鸣峪乡3处)。

(二)地质灾害灾情险情特点

一是强降雨是诱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由于我县自然地质环境脆弱,地形起伏,沟谷纵横,地质构造复杂,人类工程活动等因素,强降雨是地质灾害最主要的诱发因素之一。从历年的情况分析,夏、秋季强降雨前后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

二是人为因素的地质灾害隐患有所增加地质灾害主要以崩塌、滑坡为主;从诱发因素来看,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但90%以上是人为因素,且人为因素呈增长趋势;主要分布在黄土发育区,其次是在修路、采矿、建房等人类工程活动地段。人为因素导致的地质灾害日益加重,是今后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与难点。 

2022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一)气候总趋势

预计2022年全降水量406529mm,与历年同期比较,接近常年略偏。其中冬季、秋季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春季、夏季降水量偏少,年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局部洪涝和阶段性旱象。年平均气温正常略高。

(二)2022年各季气候趋势预测

1冬季(2021年12月~2022年2月):全降水量1015mm,与历年同期比较,偏12成。季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1℃左右。

2.春季(3~5月):全降水量5771mm,与历年同期比较,偏1~2成。季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01℃。    

3夏季(6~8月):全降水量220275mm,与历年同期比较,偏少12成。季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12℃。

4秋季(9~11月):全降水量119167mm,与历年同期比较,偏多12成。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 。

(三)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根据全县地质灾害分布规律、历史灾情和气候趋势,对全县地质灾害发生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1.时间上,地质灾害发生主要集中在消融期间(2~3月)、主汛期(6~8月)、秋雨季节(9~10月)。

2.地域上,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以及煤矿采区为重点防范区域。

3.诱发因素,主汛期短时强降雨及秋雨季节连阴雨,极易引发地质灾害;近年来,人为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呈现增加趋势。

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地区

根据《中阳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中划定的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面积约444.77km2,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30.92%,区内现有调查认定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90处,占全县隐患点总数的84.11%。

(一)重点防范区域。涉煤乡镇因煤矿开采引发采空地面塌陷面积较大,威胁居民居住、耕地耕种、道路出行等。

(二)重点防范乡镇。金罗镇、宁乡镇、下枣林乡暖泉镇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受威胁居民较为集中。特别是高陡边坡下居住的居民,如城北凤凰山下、狐尾沟内,城东卧龙岗、潭沟、水委会沟内、城南凤尾沟内等

(三)重点防范交通干线340省道苍湾至枝柯段、国道209线陈家湾水库段、中岳线(县城宋家沟至暖泉镇岳家山村)、乔苏公路枣庄则段、青楼公路一线,在筑路过程中开挖切坡落差大,坡度陡,极易出现崩塌、滑坡等区域。孝柳铁路中阳段铁路沿线两侧及隧道,中南铁路杨家沟隧道,防止因雨水作用引发崩塌与滑坡。

(四)重点防范隐患点。依据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规模等级、危害程度、稳定性、发展趋势等因素,威胁30人以上的3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见附件22022年防范重点。

四、地质灾害防治任务

按照省、市、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乡镇防治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加强群测群防力度,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健全防治制度。

(一)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建设 

1.群测群防网络建设。各乡镇要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力度,重点对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和防治段进行排查。坚持“人防+技防”并重,健全完善县、乡、村、户四级群测群防体系,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防治“第一道防线作用”。对每处隐患点都要落实防治责任人、监测人,并完善档案,落实隐患点“六位一体”管理制度,落实监测责任,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导致群死群伤。不断夯实“人防+技防”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继续争取上级投资,增加监测设备应用范围,提高地质灾害预警精准度、时效性和覆盖面,实现科学防范、重点防范、精准防范。各乡镇5月底前须将“两卡”(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全部发放至受威胁群众手中,并签订防治责任书,发放情况报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人:县自然资源局史进平) 

2.完善监测网络建设。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情况全面落实隐患点“六位一体”和户口式管理隐患点监测制度。对治理难度大、暂时不能采取搬迁措施、目前仍处于缓慢变形或局部变形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定期监测。 

3.提高风险预警水平。要积极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水平,逐步构建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提高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水平,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重点加强农村山区的紧急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把手机、无线电台及互联网等有机结合起来,将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递给受威胁群众。乡镇、村两级配备必需的监测、预警设备,开展预报预警工作。

(二)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

1.地质灾害勘查治理。各乡镇要加快对危害大、影响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点的勘查治理或搬迁避让工程进度。进一步加大防治力度,对无法纳入搬迁工程的高危隐患点,加大应急工程治理力度,消除灾害威胁。要借鉴我省左权县小投入削坡去土解除崩塌隐患的经验,通过小额资金投入,小规模工程治理,消除隐患点主要危害,有效降低地质灾害威胁。 

2.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信息网络建设。要将监测信息纳入预警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推动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向实时化、科学化、信息化发展。完善现有预警系统和指挥系统,努力升级改进,逐步实现水利、自然资源、气象部门的可视会商和信息共享。 

(三)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宣传培训工作 

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的指导,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做好冰冻消融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好隐患排查指导和防灾法规与防灾技术知识科普工作。加强对农村监测员和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的组织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审查认定工作。

五、地质灾害防治保障措施 

(一)落实防灾责任,夯实防治基础 

加强各乡镇的防治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要建立三级地质灾害防灾预案,明确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实行预案公示制度,防灾责任人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实现“点有人管、处有人抓”。把工作部署落实到领导,把防灾责任落实到人,把防治措施落实到点。

(二)研判灾害趋势,制定年度方案

各乡镇要分析全年雨情,研判地质灾害发展变化趋势,确定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时段与重点区域,并制定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三)强化排查评估,全面摸清底数 

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充足力量,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是有高陡边坡分布的山区人口集中居住区、各类矿山工业场地、露天采场、排土场及矿区建设项目、临时工棚、建房区。在重点防范期来临之前,迅速部署对本系统本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并及时将排查成果和防灾措施建议函告相关单位和有关工程建设单位。做到早发现、早防治,防止造成新的地质灾害。

(四)宣传演练并重,提高快反能力 

在汛期来临前,完成1-2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高干部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在突发险情时能有序、有效撤离。同时要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活动,对地质灾害隐患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进行临灾识别、监测方法、避灾线路等专业知识培训,有效提高监测人员技术水平。

(五)坚持群测群防,强化监测预警 

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监测体系,建立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运用手机、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构建面向公众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员的防治作用,并向生产生活区域人员通报情况,确保预警信息快速、准确传达到人,对短期内无法消除的地质灾害隐患,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通过建立预案、设立警示标志、落实监测责任制等手段,加强防控,安排专人盯守,并及时采取排危除险措施。

(六)实行部门联动,加强预警建设 

各乡镇要强化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督促村级监测人员和受威胁对象进行隐患点的日常监测。组织开展本辖区内汛前排查、汛中检查、汛后核查、宣传培训、防灾演练等工作,并做好本辖区内群测群防有关资料的汇总上报工作,完成辖区内群测群防的年度总结。强化各乡镇同自然资源、气象、交通、水利、应急、融媒体等部门的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健全灾情预警会商研判机制和抢险救援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自然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组织重大地质灾害救援,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急救援和日常工作;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和有尾矿库的企业,开展对矿区及影响范围内地质灾害的监测、治理,对威胁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采取有效处置措施

交通运输局、孝柳铁路中阳车站、公路段、省道340中心;负责公路铁路沿线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水利局:负责河道、水利设施及周边的地质灾害防治和因洪水引发的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 

教科局:负责学校及周边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民政局:负责民政服务机构设施及周边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住建局:负责对危及建设行业、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的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文旅局:负责旅游景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工信局和发改局(能源局):负责工业企业、矿山开采等生产活动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乡村振兴局:负责移民拆建区、移民迁建设施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行政审批局:负责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对未提交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的项目,不得批准其可行性研究报告;

气象局:负责汛期气象预警的发布工作

其他部门应按照机构改革后各自的职责分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工程建设项目相应的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和督促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单位做好在建项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七)坚持汛期值守,做好抢险准备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汛期地质灾害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和通讯畅通,县应急队伍要时刻保持80%以上人员在岗。要严格执行国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类地质灾害险情信息,不得迟报、误报、瞒报。 

(八)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灾害治理 

要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将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加快建设地质灾害应急指挥和监测预警预报平台,进一步做好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的系统建设、灾情会商、灾情反馈、信息共享工作。 

1:中阳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

附件2:中阳县2022年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及责任分解表.xls

附件1:

中阳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

长:高青山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孟小军   政府办主任

秦勇勇   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王彦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应急局局长

高志伟   住建局局长                

张福平   工信局局长

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学彦   卫健局局长

任欣荣财政局局长

教科局局长

高三亮水利局局长

宋建军发改局局长

王志宏交通局局长

范淑平 人社局局长

任建忠 民政局局长

张宏伟林业局局长

   乡村振兴局局长

张瑞宏市场监管局局长

高云平   审批局局长

刘永强公安局副局长

建军文旅局局长

史俊生   公路段段长

王海彦 气象局局长

张建   融媒体中心主任

李江鹏   市生态环境局中阳分局副局长

吴晋伟   电力公司经理

郭慧东   联通公司经理

刘海亮   移动公司经理

刘贵虎   电信中阳分公司

刘瑞谦武警中队队长

关兴兴人民财保中阳支公司经理

靳奴林   人寿财保中阳支公司经

李飞鹏   孝柳铁路中阳车站站长

王爱军 340省道养护中心主任

宁乡镇镇长

高建军金罗镇镇长

   枝柯镇镇长

武志芳   暖泉镇镇长

杨智锋   武家庄镇镇长

周志宏   下枣林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和协调各乡镇及各有关部门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秦勇勇同志兼任。

解读:1、图解:《中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2、文字解读:《中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自然资源局  地质勘查储量股  502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