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补充办法(试行)》 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6-02 11:11

中政发〔202223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阳县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补充办法(试行)

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中阳县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补充办法(试行)》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

经济发展考核评价补充办法(试行

为充分调动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支持我县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信贷总量、拓展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业务、优化保险金融服务,根据《中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中政办发202122号)的落实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我县对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进行补充考核评价,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评价对象

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

二、考核评价方式

考核工作由县财政局牵头,人行中阳县支行、吕梁银保监分局中阳监管组配合。每半年根据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考核内容的完成情况依照《中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文件和本文件精神,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考核情况按季通知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每年年底对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进行综合考核评价依据考核评价结果提出考核评价意见,报政府审定。

三、考核评价内容

考核评价内容包括基础考核、奖励考核一票否决

(一)基础考核内容

依据中政办发202122号《中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评价总分100分。

(二)奖励考核内容

奖励考核评价总分50分。

1.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完成当年政府安排支持乡村振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工作任务的奖励30分,按完成任务的时间先后顺序奖励分值递减2分,每一名次递减2分。

2.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完成当年政府安排支持地方重点产业和项目贷款发放工作任务的奖励10分,按贷款投放余额的多少奖励分值递减1分,每一名次递减1分。

3.及时完成政府部署的各项随机工作任务的奖励10分。

)一票否决

当年未完成支持乡村振兴和支持地方重点产业和项目贷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风险事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一票否决

四、考核结果运用

(一)对贡献突出、综合评价得分前名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委、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用于鼓励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团队(个人)。

(二)对积极提供保险服务,创新具有地方特色保险品种的保险业机构,根据其为县域经济贡献的大小,依据评价酌情提名制奖励。委、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用于鼓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保险机构团队(个人)。

)对考核先进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优先开立财政性对公存款账户和存放财政性资金等激励措施

1.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代理业务

1)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代理合同到期后,三年的考核评价结果排名,作为重新确定代理银行资格的重要依据。

2)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代理合同期内,根据年度考核排名结果,排名为后三名的代理银行的零余额账户,适当调整为排名前三名的代理银行。

2.预算单位的账户开设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预算单位需新开设银行账户的,优先推荐在年度考核排名前三名的金融机构开设。

3.资金存放

1)非税资金存放。将年度考核排名前三名的金融机构,确定为本年度非税收费项目主要收款银行。

2)单位实有账户资金存放。将代管的预算单位新增的实有账户资金,存放于年度考核排名前三名的金融机构。

(四)考核评价结果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实行差异化监管的重要依据,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对于连续两年考核后两位由金融监管部门对其进行约谈。

五、附则

(一)本办法由县财政局会同人行中阳县支行、吕梁银保监分局中阳监管组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解读:1、图解:《中阳县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补充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文字解读】:《中阳县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补充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财政局  金融股  53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