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组建应急综合救援队伍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4-08 15:51

中政发〔20235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组建应急综合救援队伍的通知

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应急救援能力,积极构建“全过程、多部门、大应急、立体化”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快速处置反应能力,确保关键时候有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应急救援队伍,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可能面临的风险,组建中阳县应急综合救援队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立足于“防大灾、抢大险”和“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构建思路,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企参与”模式,不断提升我县应急救援水平,努力构建“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使全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更加完善,重点领域和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得到全面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基本满足全县和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维护全县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建原则

1.部门配合,资源统筹。应急局牵头组建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相关部门配合,在本部门分管行业领域整合行业专业技术力量统筹组建。

2.行业为主,务求实效。各部门组建县级综合救援队伍要突出行业专业性,遴选队员要围绕本行业专业性,紧盯实战实用,确保关键时刻队伍“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3.专常兼备,平战结合。组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既要突出专业性,又要兼顾全面性,既要做好日常训练备勤,更要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4.政企联动,共建共享。依托县内危化、煤矿等行业企业建立本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救援管理格局。

、队伍组建

队伍组建由县应急局牵头,各乡镇、水利、林业、自然资源局配合,组建不少于100人的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承担我县生产安全事故应对、森林火灾扑救、地质灾害处置、防汛抢险救援等各类突发事件抢险救援任务,人员构成原则上限制为18-45周岁的男性。

1.中阳县森林灭火救援分队。由县林业局牵头组建,队长由林业局分管护林防火的副局长兼任,队员30人,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

2.中阳县地质灾害突发事件救援分队。由枝柯镇、下枣林乡、武家庄镇(各8人)配合组建,队长由自然资源局分管地质灾害防治的副局长兼任,队员24人,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

3.中阳县防汛抗旱水域突发事件救援分队。由宁乡镇、金罗镇、暖泉镇(各10人)配合组建,队长由水利局分管防汛工作的副局长兼任,队员30人,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

4.中阳县矿山灾害突发事件救援分队。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建,依托我县直管的10座煤矿组建,队员20人,队长由县应急管理局分管煤矿安全监管的负责人兼任,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

5.中阳县危险化学品行业突发事件救援队。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建,依托中钢公司和福裕焦化公司组建,队长由县应急管理局分管危化品安全监管的副局长兼任,队员20人,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

6.中阳县综合应急救援分队。由县消防救援大队承担,办公室设在县消防救援大队。

四、队伍管理

1.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人员保持原管理体制不变,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综合协调和管理考核。

2.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要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如因单位人员变更需要更换时,必须及时向牵头行业部门和县应急管理局报备。

3.建立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总结救援经验、研究解决队伍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问题。

五、具体职责

1.根据县政府指令或各相关指挥部通知,负责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任务。

2.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作机制,建立健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与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单位间的应急救援联勤、联训、联战工作机制,完善预警联动机制和应急救援现场工作机制。

3.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队伍内部管理机制,保证装备设施状况良好,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4.开展业务培训和实战训练,每季至少组织一次不少于3天的专业训练,每年至少组织1次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救援技能水平。

5.承担县政府、县级应急指挥机构、县应急管理局下达的其他救援任务。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组建要求,结合自身职责,积极推进我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提高我县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

(二)强化资金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县综合应急救援队的队伍建设、装备配置、培训教育、应急演练等方面所需费用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应急救援费用补偿严格按照《山西省事故灾害应急抢险救援费用补偿办法(试行)》执行。同时要加强应急资金的管理和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三)加强考核管理,提升实战能力。县应急管理局要会同牵头部门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以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日常参战、参训情况,体能技能测试,装备实操能力等为主要内容,每年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及业务能力等开展一次评估考核工作,并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对应急救援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救援队伍和个人,给予宣传激励、表彰、表扬,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救援队伍。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1、图解:《关于组建应急综合救援队伍的通知》解读

      2、文字解读:关于组建应急综合救援队伍的通知》解读

政策咨询:应急管理局   办公室   502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