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省政府要闻 > 动态

2022年山西重点办理的6项17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1-29 10:59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放大 正常 缩小

6位副省长领办,省政府有关部门重点承办,省人大常委会4位副主任牵头有关机构对口督办……今年我省重点办理的6项17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按时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据介绍,今年重点办理建议紧扣全省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热点,社会关注度高。内容涉及推动“双减”工作、促进就业、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训、持续加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六个方面。省政府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相关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办公厅全程跟踪督办。各承办单位强化组织,完善机制,深入调研,主动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高标准完成了建议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各督办机构积极创新机制,通过面见、函件、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对接承办单位和提出建议的代表,及时掌握进度,沟通具体措施,征询代表意见,反馈办理结果。

办理建议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着眼长远,注重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规划方案。如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推动“双减”工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加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建议,各承办单位编制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省、市、县发展、空间、专项规划体系及分领域实施方案,出台《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30余个义务教育“双减”政策配套文件,构建起相关政策保障体系。

与此同时,围绕建议办理,各承办单位还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建议办理落实落到位。如在促进就业方面,通过积极扩大公共岗位供给,着力稳岗扩岗,强化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服务,坚持维权维稳,坚决稳住就业基本盘等针对性措施,稳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训方面,形成“两精、三教、四结合”培育模式,全省参训学员满意度平均在99.8%以上,位居全国第一。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建立省市两级工作专班,任务清单纳入“13710”督办系统。为促进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开展,督促各市建立信息报送和联络员制度,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加以推进。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重点办理建议的办理和督办,总体上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得到了代表的肯定。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一方面努力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热情,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民生关注热点提出高质量建议,一方面协调各督办机构,继续抓好跟踪督办,确保建议措施落地见效。(杨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