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中阳概况

    中阳县位于山西省中西部,吕梁山脉中段西麓,是山西省首批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因“两山怀抱、立川之中,一水中分、居河之阳”而得名。国土面积1441.4平方公里,辖5镇1乡89个行政村(社区),常住人口13.85万人。
      中阳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春秋属晋,战国设邑,西汉置县,至今已历2200余年;县城内明、清两代13座石牌坊,记录了人才辈出盛况,是元代著名散曲家刘致故里;是中国民间文化剪纸艺术之乡,中阳剪纸被入选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黄河文化宝库中珍贵的“活化石”。
      中阳是革命老区。1936年由彭德怀指挥的红军东征第一个大胜仗“关上歼灭战”发生在中阳关上村,成为我党由被动到主动的转折点,同年成立的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是山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