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阳 > 行政区划

暖泉镇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4-01 15:37 来源:中阳县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暖泉镇地处中阳县县境南部,因境域河流在冬季不会结冰,故名暖泉。车鸣峪乡2021年3月按照省委省政府乡级行政区调整批复,整建制并入暖泉镇,全镇总面积467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属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共92332.9万人。2014年以来,全镇在中阳脱贫攻坚主战场交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暖泉优秀答卷。 

  地理独特。以八道军山为界,西为暖泉片区,境域地势东高西低,东部属土石森林区,林茂草丰;占全镇三分之二的中西部属于黄土丘陵区,田地广阔,沟壑纵横。境内分布有暖泉河谷区和青楼沟,呈“一川一一沟”东西走向。总耕地面积3.9万余亩,核桃林面积有3.45万亩。东为车鸣峪片区,大部分地区属土石森林区,境内山高林密,牧草丰茂,植被覆盖率达70%以上。该片区依山傍水,南川河纵贯全域,为常年不冻河,水流量大。耕地面积3.5万余共有农村承包土地2.7万余亩。 

  历史厚重。地处柳石中交四县之冲要、为宁邑之门户,名录唐宋明清历朝之典籍、乃晋西之重镇;它孕育了古老中华文化,见证了灿烂的黄河文明。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一批又一批英雄的暖泉人民参军参战、流血流汗。红军东征时,在关上村展开了一场阻截与反阻截的战斗。红军全胜,也是红军东征史上的第一个大胜战,首战告捷。为实现红军东征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关上战斗纪念碑因此而立。红十五军团也曾在暖泉休整补给,宣传革命道理、撒播革命火种。在周恩来总理批示下,国家有关领导人亲自选址建起的秘密生产子弹厂--车鸣峪兵工厂,是当时“三线”建设的真实写照,也是目前全国少有的以山洞作厂房的兵工厂遗址。 

  产业兴旺。全面推动农业产业。根据暖泉片区“一川一垣一沟”的地貌特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久久为功扎实推进核桃战略,建成万亩优质核桃生产基地。车鸣峪片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车鸣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落地。2021年形成总规模3465.9万棒的黑木耳产业(其中:棚种2370.4万棒,地栽1095.5万棒)。全面启动旅游产业。位于车鸣峪片区南端的上顶山系全县最高峰,主峰海拔2100.7米,山顶洞壑天成,清泉喷涌天然草甸绵延40余里,是不可多得的旅游避暑胜地。大美上顶山、神秘兵工洞知名度进一步提高,闹泥山庄、美歌能源旅游接待中心运行正常。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王家庄村、上垣村、车鸣峪村、弓阳村已超额完成任务,暖泉村、刘家坪村、关上村全面推进,岳家山村、河底村实施规划已报批。全面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弓阳、河底移民新村已搬迁入住,暖泉污水处理厂建设投用,前河隧道已开工建设,110kv变电站即将动工。行政区划调整必将释放制度红利,暖泉将进一步步入发展快车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