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2021年财政决算和 “三公”经费

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0-10 17:26 来源: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法规,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全县人力资源县场建设,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定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定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负责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定并组织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定全县统一的保险关系及转移接续办法,统筹拟定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5、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负责统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定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勤务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后管理办法,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8、拟定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政策与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组织实施重大人才智力项目引进计划,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拟定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0、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统筹拟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12、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人社局8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工资福利股人事管理股职称股、劳动保障监察股、信访仲裁股、培训就业股、社会保险股单位共有财政拨款人员25人,其中在职人员25人(行政人11人,事业人员14人),退休人员13人。

二、包括本级决算和所属单位决算在内的汇总决算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本决算内容为本级决算。

三、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

2021年收入698.91万元(2020年收入854.13万元),比上年减少155.22万元,同比下降18.17%。主要原因为2021年项目及项目经费减少。

其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85.11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28.83万元),比上年减少143.72万元,同比下降17.34%。

2021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2020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支出决算

2021年支出848.87万元(2020年支出1117.48万元),比上年减少268.61万元,同比减少24.04%。 主要原因为2021年项目经费减少。

其中:2021年基本支出354.43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285.14万元),比上年增加69.29万元,同比增加24.3%。包含工资福利支出323.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3万元。

2021年项目支出494.44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832.34万元),比上年减少337.9万元,同比减少40.6%。主要包村工作组2021年9-12月工作经费项目1万县级精神文明奖项目7.52万护理(工)费项目5.2万,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8.75万元,招聘费项目17.73万元,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经费项目1.9万元,农村贫困劳动力动态监测补助费项目1.09万元, 本科以上学历毕业到村(社区)工作招聘会费用项目14.84万元,微电影拍摄奖金项目3万元,举办首届(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经费项目14.3万元,责任制考核奖11.6万元,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经费项目15万元,修缮费项目9.93万元,就业扶贫激励补助21.87万元,军转干生活补助项目0.9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奖励资金项目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7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购置费项目12.29万元,公益性岗位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项目等340.71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

2021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60.75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24.48万元,其中:办公费1.61万元,印刷费1.8万,水费0.3万,邮电费0.5万,差旅费1.8万维修(护)费0劳务费0工会经费1.86万元,福利费6.4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其它商品和服务支出0.2万其他交通费用7.98万元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600.69万,其中:货物采购3.32万元,工程采购0万元,服务采购597.37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公务用车2辆。

七、特定目标类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创业担保贷款奖励资金项目4.4万元,执行4万元。绩效目标:切实保障我县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运行,提高银行、担保公司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工作的积极性,为我县开展全民创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更家宽松和便利的金融环境。

预算绩效情况:我县于2020年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全年累计发放贷款共15户440万元,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处于前列,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的通报表扬。

2、就业扶贫激励补助资金项目预算21.87万执行21.87万元。绩效目标:使进城务工人员、城镇失业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及岗位技能能力提升,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家庭收入。预算绩效情况:进一步提高护理(工)培训人员的积极性,通过考核取得合格证书,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经济收入利于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3、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项目3.54执行2.79万元。绩效目标:为支持我县全民就业创业,提高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我县经济恢复,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预算绩效情况:2020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达到440万元,促进我县经济发展 

八、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1.94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2.04万元),比上年减少0.1万元,同比减少4.9%,减少原因是尽可能节约三公经费支出

其中:(1)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0万元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本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人数0。

2)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4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4万元),比上年减少0.1万元,同比减少4.9%,减少原因是尽可能节约三公经费支出本年度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保有量2辆。

其中: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4万元),比上年减少0.1万元,同比减少4.9%,减少原因是尽可能节约三公经费支出

3)2021年公务接待费支出为0元2020年公务接待费支出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本年度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批,接待人次为0人。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XLS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