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信息

山西打击治理电诈工作成效显著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12-27 10:53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放大 正常 缩小

日均避免群众损失数千万元

12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推进打、防、管、治、建、宣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走深走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在依法严打严惩方面,省公安厅统筹指挥全省公安机关一体作战、整体打击,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全省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18.79%;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2.3%。针对现发案件,全力打团伙、摧网络、斩链条,深挖组织者、领导者及幕后“金主”。深入组织开展“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电话卡违法犯罪,掐断涉案“两卡通道”,今年以来打掉“两卡”团伙385个,收缴涉案银行卡4755张、电话卡8018张;针对诈骗分子雇佣人员架设VOIP、GOIP、简易组网设备拨打诈骗电话的手段,快查快打,铲除源头作案设备,对“跑分”、虚拟币、对公账户、POS机、贸易对敲等洗钱关键环节,精准落查打击,全省共打掉各类涉诈通讯、洗钱窝点566个。其中,太原市公安机关侦办的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30多名高管、技术、洗钱“水房”嫌疑人悉数落网。

在优化预警劝阻方面。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分析发现潜在受害群众,通过96110打电话、12381发短信、上门见面等方式,全力开展精准预警见面劝阻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处置精准资金预警指令30万条,见面劝阻潜在受害人25万名,日均避免群众损失数千万元。同时,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加大反制力度,升级优化拦截系统,建立快速动态封堵机制,完善止付冻结工作机制。此外,不断健全完善“接警即止付”机制,坚持资金优先,先行紧急止付,对被骗资金流向抽丝剥茧、层层研判,最大限度止付冻结被骗资金。对于正在被骗的老百姓,公安机关会同人行山西省分行、山西金融监管局根据操作指南,指令相关银行机构对潜在受害人资金账户采取临时性保护措施,为公安机关劝阻被骗群众争取宝贵时间。对于已经造成实际财损的案件,围绕资金流深挖细查,梳理流向,明晰归属,最大限度返还被骗资金。

在强化打击和预警劝阻的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坚持防范为先,强化宣传教育,统筹反诈宣传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和“反诈+”同步推进,深入开展反诈宣传,不断健全完善宣传防范机制,全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省公安厅通过发布新媒体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开设广播电视访谈等形式,通报打击成效,公布典型案例,揭露诈骗手法,震慑违法犯罪;全省公安机关组织万名民警进万家活动,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活动,全面开展入门入户宣传;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把防骗知识和方法普及到千家万户,努力营造浓厚反诈氛围,不断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全面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能力水平和工作实效,坚决遏制案件高发态势,守好三晋百姓的“钱袋子”,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郭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