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0-14 21:46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政办发〔2022〕44号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中阳县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

《中阳县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回头看”工作方案

厕所革命实施以来,改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乡镇、村委的厕所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影响到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农民生活品质。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成效,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全省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农组发[2022]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户厕改造中存在的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厕所建设当中标准不严格、技术不规范、实用性不强等问题,全面彻底盘查整改,严格采取台账式管理、闭环式解决。做到改厕情况底数明、问题厕所见实底、整改工作如期完,真正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二、摸排整改要求

各乡镇要高度认识问题厕所摸排整改的重要性,对去年排查到的问题厕所要分门别类处理,对于今年新发现的问题厕所要建立好问题整改清单及整改台账,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确保把改厕工作做成顺民心的大事好事。

(一)摸排要求

各乡镇、村委在去年摸排整改和今年上半年“回头看”的基础上,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农村户厕问题分类认定清单》(附件1)要求,一方面查看问题厕所是否全部查找清楚,之前的改厕台账基础数据是否不全不细,问题厕所台账是否不实不准,是否有遗漏或瞒报的问题厕所另一方面查看去年已整改的问题厕所是否整改到位,整改的工程质量是否符合改厕标准、技术规范、验收指标,是否存在应付整改、形式整改,整改不久又出现问题,问题厕所整改是否征求户主意见,整改后户主是否满意并签字认可。

(二)整改要求

1.对于闲置不用的厕所

整改措施:

1.因生活习惯不愿使用新厕所的,做好思想工作,劝其正常使用,并拆除旧厕。

2.因长期外出归来后能正常使用的厕所不作为“问题厕所”,但各乡镇要摸清实情,对存在不能正常使用的根据问题积极整改。

3.因地理位置及天气原因容易造成水管冻住等情况的,加设保温层,做好防冻措施,保证正常使用。受冻严重,保温层效果不明显的,可以归为模式选择不当一类,纳入“十四五”规划中逐步消化整改。

4.因建新不拆旧造成新厕闲置的,做好群众安抚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原施工方拆除旧厕。

2.设施损毁不能正常使用

整改措施:

1.因施工方未按照标准规范施工的,由乡镇督促原施工方整改到位。

2.农户在使用过程中使用不当造成设施损毁的,由乡镇、村委负责修补、更换设施,如厕屋、厕具等,并指导农户正确使用。

3.对于厕具安装不全的,根据群众需求,添置厕具,保证正常使用。

三、摸排整改时限

(一)台账建立时限

9月中旬前完成摸排任务,并建立完善“两个台账”。如实规范填写《农村卫生户厕台账(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附件2),并逐一认定是否为问题厕所,填写《农村问题户厕台账(村级)》(附件3),要与去年摸排问题厕所台账有效衔接,“两个台账”改厕农户和排查人员均需签字确认。村级“两个台账”建立完善后,由村党组织书记在村级改厕台账首页上签字,报乡镇党委、政府审核。审核同意后,及时按要求将相关信息录入“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并填写《农村卫生户厕汇总表》(附件4)、《农村问题户厕汇总表》(附件5),经乡镇党委书记审定签字,于9月20号报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审核。

(二)问题厕所整改时限

存在小问题但不影响使用的,在排查中立行立改解决;因施工不规范或厕屋、厕具损毁导致使用不方便的问题厕所,力争2022年底基本完成整改;对存在问题较严重要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的问题厕所,要注重整改实效、分类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切实保障农村卫生厕所的使用率,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乡镇要成立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责成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要主动深入各乡镇定期检查、督导摸排整改工作,驻村工作队要全面参与帮扶村的问题厕所“回头看”入户排查工作。

(二)加强督导、确保实效

将农村厕所革命及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内容,县级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的形式,并于9月下旬开展交叉检查,对所有乡镇摸排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核查,核查完成后对工作中推进不力、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三)加强培训、确保常效

各乡镇要对排查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统一标准、明确任务,组织动员施工技术人员、乡村改厕明白人、驻村工作队、村官等积极参与摸排整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广泛开展卫生厕所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科学使用卫生厕所。

附件:1.农村户厕问题分类认定清单

2.农村卫生户厕台账(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

3.农村问题户厕台账(村级)

4.农村卫生户厕汇总表(县、乡通用)

5.农村问题户厕汇总表(县、乡通用)

6.农村户厕核查表(县级)

附件1

农村户厕问题分类认定清单

一、摸排整改问题

1.摸排不彻底。摸排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甚至选择性摸排、纸上摸排,改厕有明显问题但没有摸排出来,存在漏排现象。

2.整改不到位。摸排出的问题厕所整改不彻底,新改厕所或整改后的厕所又出现问题。

3.账实不相符。台账登记与实际情况不一致,数据更新不及时,数、户、厕不能一一对应;对排查出的问题不登、少登、错登;虚报、瞒报改厕数量和问题厕所整改数据。

二、厕所本身问题

4.已改厕所厕屋(卫生间)缺失或损坏严重,过于简陋,无顶、无围挡或围挡过低、空间过于狭窄,需立行立改。不安装厕门、厕窗或厕屋比较简陋的,可因地制宜整改。

5.厕具缺失或损坏。厕具产品质量低劣,便器、瓮体破损,维修更换不及时,影响正常使用。

6.化粪池(储粪池)缺失或损坏。地基和回填土不实,化粪池(储粪池)外露、塌陷、渗漏;清掏口太低,雨天倒灌进水;盖板缺失,粪便裸露;砖砌化粪池未做防渗处理。

7.水冲式厕所已安装的储水设施损坏,或没有配备储水设施,不能正常使用。

8.卫生旱厕不卫生,盖板缺失或便后不用物料覆盖,蝇蛆滋生,环境脏乱差。便器大口直排,无防臭阀,防臭阀损坏或弃置不用。

9.设备选择安装不合理,或工程设计要求安装排气管但未安装排气管,导致厕所内有较严重的臭味,要立行立改。前期改厕未设计安装排气管,或已安装的排气管过低、过细,各地可因地制宜整改。

三、管护机制问题

10.管护机制缺失或不健全。厕具维修、粪污清掏监督举报机制形同虚设,厕所坏了无人修或维修不及时,造成厕所难以使用;粪污满了没人清掏或、价格过高;粪污清掏后未进行无害化处理,乱排、乱倒,造成环境污染;监管缺失,未将个体抽粪车纳入统一监管,问题不能及时发现。

11.厕所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闲置。中央奖补资金建设配备的厕所粪污储存、运输(抽粪车)、无害化处理设施(大三格等)等闲置弃用,未明确管护职责主体,建立管护体系,落实管护经费等。

四、技术措施问题

12.改厕模式不符合当地气候、环境和客观条件等实际,群众不能使用。

13.冬季未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造成上水管冻实、厕具冻裂或厕具下粪口冻住造成粪便堵塞不能清理,厕所不能正常使用。

14.水冲式厕所供水无保障,下水无去处或管道堵塞导致污水外溢。

五、操作规范问题

15.形式改厕。把“发厕具”当成“改户厕”,一发了之;在农田、村内道路、村庄主街巷、长年无人居住院落或闲置宅基地上改厕等。

16.拆旧不建新。拆除旧厕快,建新厕慢,导致农户无厕可用。

17.已竣工项目验收不及时,项目资金拨付严重滞后,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户改厕补贴和工程款;冒领、套取国家改厕资金。

18.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

各乡镇要参照认定清单,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厕所问题具体清单,既不能标准过高脱离实际,又不能标准过低造成问题泛化,确保排查能够清仓见底,整改能够彻底到位。

解读链接:【文字解读】关于印发中阳县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回头看”工作方案

政策咨询:农业农村局  办公室  53006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