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中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09-27 15:45 来源:自然资源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第一章 奋力弘扬红军东征精神,书写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五彩”中阳篇章 附件 《中阳县“十四五”规划项目表》

第一节 发展回顾

第二节 发展环境

第三节 指导思想

第四节 基本原则

第五节 战略定位

第六节 主要目标

第二章 实施工业集聚战略,筑牢产业转型发展的坚实底盘

第一节 全面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第二节 打造生态型产业集聚区

第三节 加快集聚新兴产业新动能

第四节 强化工业投资与项目支撑

第五节 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改革

第三章 实施农业“特”“优”、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第一节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第二节 培育发展“六特两园”农业产业

第三节 积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第四节 大力建设农业特色小镇

第五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六节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第四章 实施新型城市建设战略,精心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山城

第一节 加快融入吕梁“一市四区”建设

第二节 高标准优化提升城市品质

第三节 着力改善城市风貌

第四节 加强和创新城乡管理

第五章 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县战略,培育县域经济转型强劲动能

第一节 推动“六新”不断取得突破

第二节 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第三节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第四节 大力集聚创新人才

第五节 打造良好创新环境

第六章 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活力

第一节 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第二节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第三节 推进社会重点领域改革

第四节 全面优化开放发展格局

第五节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第七章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改善生态环境

第一节 深入推进国土“三化”行动

第二节 加强黄河支流综合治理

第三节 全面加强污染防治

第四节 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第五节 强化生态环境监管

第八章 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凝聚转型发展强大精神力量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节 保护传承中阳特色传统文化

第三节 挖掘利用红军东征红色文化

第四节 做大“生态”“农村”文旅品牌

第五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第九章 实施技能富民战略, 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一节 开展全民技能提升行动

第二节 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第三节 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第四节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第五节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第十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节 强化党对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

第二节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第三节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阳

第四节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第五节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也是我县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中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0-2025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中阳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和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

第一章 奋力弘扬红军东征精神,

书写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五彩”中阳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望,是对我省转型发展和现代化道路的宏伟擘画,也为我市、我县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牢记领袖嘱托,深刻认识转型发展是中阳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弘扬红军东征精神,汇聚转型精神力量,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

第一节 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234”发展思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绝大部分达到预期,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县域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全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44.0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7.6亿元,年均增长8.71%。人均GDP居于全市第1,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2亿元增加到9.7亿元,年均增长18.29%。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8.2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增长,由2015年的12.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4亿元,年均增长2.36%。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居民收入由18991元增加到25699元,年均增长6.2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791元增加到8714元,年均增长8.52%。

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方略,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172个,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亿元,3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4年的7892户、20744人贫困人口全部达脱贫标准,成为全省率先脱贫摘帽的三个县之一。易地扶贫搬迁累计2526户7460人,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后续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持续增加移民安置点达到“五有六通”标准

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特色农业实现快速发展,黑木耳、核桃、生猪等“特”“优”农业产业持续壮大煤炭、钢铁主导产业均迈入百亿行列中钢200万吨球团、50万吨煤矿支护项目进展顺利,煤矿生产矿井达到11对,产能达1230万吨一瓢清泉100万吨包装饮用水项目投产,仁味仁公司黄粉虫新品种繁育及产业开发项目建成,食品加工取得快速发展。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全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势头日益显现

城乡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桥坡底、府南、城北等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共拆迁800余户,回迁安置3000余户。改造二郎坪大街非机动车道,累计新增公共停车位1100个,有效解决该路段停车位不足、交通秩序混乱现状。完成340省道城区段路灯亮化、东岔沿线商铺立面改造和平交路面景观打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累计投资4.6亿元,陆续建成50公里8条“四好农村路”、180公里县乡道安防工程20公里西山运煤通道城市交通更加完善。编制完成了《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5+1”专项规划,投资7900万元铺开水峪、阳坡塔等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乡村面貌进一步提升。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各项治污措施全面落地,中钢、聚星、桃园、中钰热电等重点企业完成工业废气治理提标改造,县城及金罗沿川集中供热工程全覆盖,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均超过四分之三城乡污水处理项目稳步实施,县城道路及管网综合改造PPP项目启动建设,出境断面水质进一步改善以煤矿、钢铁、采石等领域为重点的工业固废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实施道棠至城区段东山绿化提升、示范村园林村绿化等工程,完成营造林3万亩,阳坡塔、水峪、弓阳、南曲、福禄峪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全县森林质量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民生福祉得到持续增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0年民生支出1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89%。全县教育质量显著提高,钢源学校新建、城内幼儿园改扩建顺利完成,宁兴、升辉幼儿园建成开园,五年共23名学子问鼎清华、北大卫生事业全面进步,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持续深化,县人民医院基本建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扩面提标,城乡低保标准五年内分别提高51%79%,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五年内分别提高59%124%,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更有保障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成功举办摩托车越野、篮球、足球、马拉松等多项体育赛事,举办中阳县非遗剪纸优秀作品展,城乡文体工作呈现新气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信访、非访总量明显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但同时,我县总体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经济结构失衡。全县文旅、电商、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培育还处于起步阶段,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9.6%,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二是农民增收产业基础不牢。核桃等农产品丰产不丰收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破解,农业生产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程度有待大幅提升。三是民生领域短板仍然突出。城市能级和品质还需进一步提升,集中供热、便民市场、公共绿地、学校布局、市政管理等城市承载能力、服务体系、民生事业与人民群众期待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表1:“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实现情况

序号

  

规划目标

实现情况

属性

2020

年均增长

/累计

2020

年均增长

/累计

1

*地区生产总值(GDP)(亿元)

102

8.58

117.59

8.71

预期性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亿元)

10.7

20.57

9.72

18.29

预期性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年上涨幅度(%)

3

<3

县级无此统计数据

-

预期性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33.17

19.6

-

预期性

2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108

10

28.28

-

预期性

4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

0.9

0.25

-

预期性

基础研发费用占R&D经费比重(%)

0.5

0

-

预期性

5

每万人口专利拥有量(件)

5

2

-

预期性

6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2.5

县级无此统计数据

-

预期性

7

互联网普及率

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

40

72.4

-

预期性

移动宽带家庭普及率(%)

40

88.1

-

预期性

8

*贫困发生率(%)

0

0

-

约束性

*脱贫人口(人)

20539

20032

-

约束性

9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100

96

-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100

100

-

预期性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7

97

-

预期性

10

公益文化设施达标率(%)

100

100

100

预期性

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

0.67

1.7

-

预期性

11

*城镇化率(%)

67

63.44

0.3

预期性

12

耕地保有量(公顷)

20.9

20.1

约束性

13

万元GDP用水量(立方米)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23.04万m³/万元

-3.30%

约束性

14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15

-

约束性

15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县级无此统计数据

-

约束性

16

森林发展

*森林覆盖率(%)

54

56.12

-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334.1

3

350

-

约束性

17

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

90

2

80.2

14

约束性

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15

-2

38

11.3

约束性

18

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

-

约束性

其中:二氧化硫(%)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71.90%

14.38%/

71.9%

约束性

化学需氧量(%)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27.80%

5.296%/

27.8%

约束性

氮氧化物(%)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46.10%

9.22%/

46.1%

约束性

氨氮(%)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35.30%

7.06%/

35.3%

约束性

烟尘(%)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县级无此统计数据

-

约束性

工业粉尘(%)

不突破市下达控制指标

县级无此统计数据

-

约束性

19

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1.8

2.25

-24.5

预期性

20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0150

9.69

25699

6.24

预期性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0230

12.05

8714

8.52

预期性

21

城镇新增就业(人)

7500

10947

-

约束性

城镇调查失业率(%)

<4.2

4.5

-

约束性

22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龄(年)

12

14

-

预期性

23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

3.06

-

预期性

24

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

100

100

-

预期性

25

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

85

95

-

约束性

26

人口自然增长率(‰)

6.5

6.0

-

约束性

27

基层民主参选率(%)

88

94.6

-

约束性

28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

80

93.9

-

约束性

29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15

0.0774

-

约束性

30

煤矿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人/百万吨)

0.15

0.085

-

约束性

注:括号内为5年累计数;*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指标。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全球呈现出经济增速放缓、经贸规则重建、科技革命突破、竞争位势重塑、力量格局重构的叠加态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我国正处于从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转段”的历史交汇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但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内生动力、市场潜力和要素支撑能力依然强劲。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为我省发展指出了金光大道。随着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速推进,以及“一带一路”、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四五”时期是吕梁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市委提出的“四个吕梁”的战略定位,以及平川与山区优势互补发展新格局,为提升我县发展能级、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我省、我市多重政策效应叠加,为我县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县总体上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当前全国全省各地围绕产业、技术、资金、项目、人才、市场的争夺日趋激烈,为我县带来了人才需求更加迫切、生态约束更加趋紧、优质公共服务要求更高等更多挑战。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赓续红军东征精神,凝聚全县上下敢为人先的力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在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伟大实践中贡献中阳力量。

第三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和市委“五个吕梁”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六新”率先突破,锚定高质量发展集聚县、高水平崛起活力县、高标准保护品牌县、高品质生活宜居县“四县”目标,坚定实施八大战略,走好特色之路、创新之路、绿色之路、为民之路,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在奋勇争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中书写“五彩”中阳篇章。

实现转型发展率先蹚出新路,要坚持转型为纲,始终把转型发展作为全县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的纲,以思想转型为前提和先导,以产业转型为抓手和支点,全方位推动中阳经济转型发展;坚持项目为王,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工作,统筹布局好产业转型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全过程做好要素配套、服务保障和运行调度工作;坚持改革为要不断建立完善支撑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引导要素流动、要素倾斜,促进观念更新、技术创新,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引领转型;坚持创新为上,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全面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目标,加快转型蹚新路步伐;实现高水平崛起,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深入融入吕梁市“一市四区”建设;坚持高标准保护,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高品质生活,多措并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

第四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各项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发展成果。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促转型、以开放促发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五节 战略定位

立足中阳的发展历程和经济基础,准确把握中阳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以全球全国视野和战略眼光审视谋划中阳的发展方向,确定“十四五”时期“五彩中阳”战略定位:

——金色兴旺富裕中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发展六大特色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农村全面繁荣进步、农民全面富裕幸福,着力把贫瘠的黄土地变成富足的金土地。

——银色转型创新中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以创新的观念促进高质量转型,以创新的举措推进高水平崛起,发挥钢铁、煤化工新材料等银色工业的主引擎作用,依托“一区两园”,打造以钢铁深加工、精细化工材料高新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化工业新城。

——绿色生态美丽中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抓好“蓝天碧水净土增绿”四大行动,立足中阳县山水资源特色和森林资源优势,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大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推动构建生态廊道,统筹推进县城提档升级,持续改善城市风貌,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山城

——蓝色平安幸福中阳。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强化问题隐患排查和风险分级管控,营造平安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步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更好满足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红色初心文化中阳。充分挖掘和利用中阳红色文化资源,深入研究红军东征在中阳山西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的历史,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开辟红色旅游,创作红色文艺,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

第六节 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要求,我到二O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经过十五年的努力,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县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集聚县目标圆满实现,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高;绿色生活生产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成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中阳;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全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强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面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共享共建共治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按照省委“到2025年转型出雏型、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全面实现转型”的既定目标,把县委提出的“四县”目标定位贯穿转型发展全过程,推动县域经济全面转、协同转、配套转。

——高质量发展集聚县取得重大突破。全县R&D经费投入强度持续增长,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不断集聚,全县创新能力整体提高。“六新”不断取得突破,新兴工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对经济总量的支撑不断增强。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取得重大进展,绿色生产方式成为中阳工业经济的鲜明特征。尚家峪工业园区实现进一步扩区提质,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三年形成框架、五年基本建成,以钢铁深加工、精细煤化工为主导的生态型产业集聚区基本形成,对产业转型项目、要素的集聚能力大幅增强。

——高水平崛起活力县迈上新台阶。城市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和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城市品质品位明显提升。县城扩容提质取得重大进展,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明显增强。扶贫防贫长效机制基本构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农业不断做优做特,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开放平台和出口产品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引智水平大幅提升,开放型经济取得快速发展。

——高标准保护品牌县效应不断扩大。绿色低碳发展、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新成效。森林、草地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南川河、东川河、暖泉河等流域的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成效明显。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绿化覆盖率明显提高。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高品质生活宜居县基本建成。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镇就业质量持续提高,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文化民生事业持续进步,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增强。

表2:“十四五”时期中阳县转型出雏型主要指标

序号

指    标

2020年实际

2025年目标

年均增长(%)

属  性

一、经济发展(5个)

1

地区生产总值(GDP)(亿元)

117.6

236

预期性

2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3.44

67.44

0.8

预期性

3

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户)

39

55

预期性

4

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77.72

78.5

预期性

5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

4.4

15

预期性

6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5

7.5

6

预期性

二、高质量发展集聚县(3个)

7

研发经费投入增长率(%)

0.25

0.35

0.02

预期性

8

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个)

1

2

20%

预期性

9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

10

预期性

三、高水平崛起活力县(7个)

10

5G网络用户普及率(%

21.66

80

预期性

11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

5

预期性

12

新材料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

15

预期性

13

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

8

预期性

14

新产品开发项目数量年均增速(%

18

50

35.3

预期性

15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2

预期性

16

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50.6

55

预期性

四、高标准保护品牌县(5个)

17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74.5

82

2

约束性

18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50

50

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约束性

19

森林覆盖率(%)

49.09

52

约束性

20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15%

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约束性

21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约束性

五、高品质生活宜居县(10个)

22

从业人员持证率(%)

30

100

预期性

23

全社会劳动力持证率(%)

20

100

预期性

24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4.6

8

预期性

25

城镇调查失业率(%)

<4.5

<3

预期性

26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

11

约束性

27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06

3.2

预期性

28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9.8

100

预期性

29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53

2

预期性

30

人均预期寿命(岁)

75.3

76

预期性

31

体育人口占比(%)

41

45

预期性

六、安全保障(2个)

32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220

220

约束性

33

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亿吨标准煤)

0.0867

0.1538

约束性


第二章 实施工业集聚战略,

筑牢产业转型发展的坚实底盘

坚持“脱虚向实”,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银色转型创新中阳”定位,依托煤、钢、化等产业优势,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面推动中阳转型发展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和换道领跑。

第一节 全面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能源革命综改试点的牵引举措,坚持绿色、智能、高效发展方向,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加快把能源优势转换为产业竞争优势。

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开采。抓好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有序释放在建煤矿优质产能,确保2025年煤炭总量控制在2300万吨左右(含离柳)。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煤机装备。推进5G+智能矿山建设,力争2025年张子山、付家焉120万吨矿井2座煤矿建成智能综采工作面。积极探索煤矿绿色开采新模式,支持荣欣焦化120万吨矿井先行开展采空区充填开采试点,推动张子山、暖泉、沈家峁、鑫岩4座煤矿应用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技术。鼓励暖泉煤业等具备条件的矿山企业开展煤下铝资源共采试点工作,推进煤下铝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

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坚持“原煤—洗煤—精细煤化工—固废处理”发展路径,加快推动煤炭产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质量升级,提升煤炭清洁发展水平。探索“分质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新型煤炭利用方式,推动煤电化热一体化发展。依托中钢—北航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加快研究探索纳米级煤粉替代散煤燃烧技术,推动煤转煤粉应用。积极探索劣质煤分质梯级转化利用新路径,引进推广劣质煤提质、气化、液化等国内外先进技术,推动劣质煤清洁高效利用。开展井下矸石智能分选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到2025年我县新建矿井全部建成井下矸石智能分选系统。

提升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水平。稳妥推进煤层气、煤炭协调开发,构建“采煤采气一体化”“煤与瓦斯共采”的全方位立体化抽采模式。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加快武家庄区块勘探开发。加快城市管网建设,依托途径我县的离太线、孝临线两条长输管线,打造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的燃气管网,实现过境资源充分利用。加大工业、交通等领域煤层气应用,大力推进荣欣公司高家庄煤矿1.5亿立方瓦斯抽采液化、大土河集团付家焉煤矿1.8亿立方煤层气综合利用和张子山煤矿10MW瓦斯发电等项目。

提升清洁电力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桃园集团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提升风能资源利用水平,重点推进国能绿洲40MW、华信30MW、远景150MW等风电项目建设。利用采煤沉陷区、盐碱地、荒山荒坡等建设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加大太阳能资源利用。推动中钢开展煤电联营一体化试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积极开展城乡居民用电市场化改革,提高城乡居民电力消费能力。

第二节 打造生态型产业集聚区

依托尚家峪工业园区和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突出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打造以钢铁深加工、精细煤化工、铝系一体化为主导的生态型产业集聚区,努力建成离柳中方城镇群经济创新增长极。

推动钢铁产业提质增效。坚持粗转精、精转特、钢转材路径,支持中钢公司以打造百年企业为目标,依托中钢—北航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发展高端建筑用材、煤矿支护材料、高端紧固件等新产品,推动钢铁材料向特种金属材料转变,着力打造特种金属材料基地。依托山西名牌产品中钢低碳拉丝Q195拉丝,大力建设拉丝厂、镀锌厂、制钉厂、螺钉厂、电焊条厂、丝网厂、焊丝厂等,打造“中国第二个丝网之乡”。

专栏2-1  钢铁产业发展重点项目

中钢年产200万吨球团项目。总投资5.5亿元,项目占地面积136.2亩,总建筑面积36820㎡,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精矿准备系统、精矿干燥系统、辊压配料系统、混合系统、造球系统、链箅机-回转窑-环冷机系统、热风系统、主抽风除尘系统、鼓干段炉罩除尘系统、脱硫脱硝装置、成品球团矿储存及输送系统以及通风与除尘、电力、自动化、计算机、给排水、通信、土建、热力等相关附属设施和配套相应环保设施。

中钢二体系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为炼铁、转炉二体系升级改造。

中钢特种金属材料生产项目。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年产30万吨焊丝生产线、年产8万吨铁合金、2000吨金属磁粉、100万吨煤矸石粉生产无机铝、100万吨/年线材深加工、30万吨钢渣微粉生产线及2万吨无机涂

推动精细煤化工绿色发展。以建设绿色现代化煤化工园区为目标,加快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建设。优化焦化产业布局,推动离柳矿区分散布点的焦化企业向园区集聚。积极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及国内外先进煤化工技术,推进重点煤制甲醇、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等项目建设,大力延伸煤-焦-化产业链、煤焦油-碳材料产品链、清洁能源产品链,重点推进长治潞宝集团与桃园公司合作的精细煤化工项目建设,倾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精细煤化工园区。

专栏2-2  精细煤化工产业发展重点项目

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由山西桃园嘉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煤化工深加工生产装置,同时建设园区内数字化平台、网络、通讯、物流、仓储、办公及生活用房等。

161万吨/年焦化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21.53亿元,由山西桃园嘉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2×65孔JNX3-70-2型炭化室高度7米顶装焦炉,配套备煤系统、化产回收装置、煤气净化装置、干熄焦装置、烟气脱硫脱硝环保设施及公辅设施等。

180万吨/年焦化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25.45亿元,由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主要内容为采用JNDX3-6.78-13型捣固焦炉,炭化室高度为6.78米,炭化室孔数为2×68孔,配套化产回收装置、煤气净化装置、干熄焦装置、环保设施及公辅设施等。

全力争取铝系一体化发展。根据国家和山西省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政策,高起点规划建设100万吨氧化铝、50万吨电解铝、50万吨铝镁合金深加工等原材料项目等项目,形成完整的煤-电-铝-高载能冶金-铝镁合金深加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使我县低热值煤得到消化、电力得到消纳,努力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加快“一区两园”建设。加快尚家峪工业园区和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建设,优先在园区布局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转型重点项目,着力打造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重点推进孝柳铁路桃园嘉宝专用线集运站、园区道路地下管网建设、园区生态治理修复、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强化园区内电、水、气、热以及资金、技术、环境等要素保障,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强化园区生活设施配套,完善园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贸物流、公共交通等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人才和职工公寓、学校、医院、便民市场、快递物流网点等,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和吸引力。

第三节 加快集聚新兴产业新动能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方向,聚焦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现代物流、高新服务业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推动我县经济发展优势再造。

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瞄准“资源型地区固废综合利用标杆示范基地”目标,以煤炭、非煤矿山、电力、钢铁等传统行业排放的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为重点,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依托大专院校和县内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积极搭建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平台,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大力实施工业固废收集处置和综合利用工程,支持桃园集团和华东理工大学、吕梁弘耐材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积极研发煤矸石制备新型水泥混合材料、多孔吸附载体材料及铝尾矿制备耐火材料等,着力打造重大建筑材料生产基地。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积极发展农产品物流、煤化工物流等物流细分行业,重点依托金罗和枝柯两个“黄金三角地带”区位优势,布局大型物流仓储园区,加快推进金罗镇物流园区和枝柯镇煤化工物流园区开工建设,以物流带动商流、信息流,促进汽贸服务业、商贸物流业、餐饮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智慧物流新业态,培育无接触配送、共享物流等智慧物流新模式,积极在重点县、乡(镇)级物流节点等开展智慧物流试点示范。

培育发展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以提升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为目标,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现代商业街区、邻里中心等城市经济,持续提升现代商贸发展水平加强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家政和托育等生活服务有效供给,推动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品质化发展。改造提升养老服务以及社区服务等传统服务业,全面创新发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服务业。

创新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坚持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紧扣“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金融产业自身发展”两条主线,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健全金融机构体系,培育金融新兴业态,鼓励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打造现代商业银行,加快组建地方民营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等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发展,加大资金要素供给,深入实施金融普惠工程;始终坚守金融风险防控底线,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努力将金融业培育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发展的能力

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两园”重点大力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绿色金融科技服务、商务咨询生产性服务业,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支持创新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外包、智能服务、金融支持服务、信息增值服务、系统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型制造模式在优势产业领域全面应用。围绕先进制造企业共性需求,推动“两业融合”示范工程建设,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

第四节 强化工业投资与项目支撑

坚持项目为王的思路和要求,把项目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转型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推进要素支撑,努力提高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开工效率。

提高转型项目谋划水平。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开发新项目,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综合竞争力。滚动开展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加快推进煤炭、煤焦、钢铁等重点领域技术改造项目。坚持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聚焦“六新”和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高点站位谋划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产业转型项目。稳步布局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新基建先行引导作用,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强化投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以原材料加工、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为重点,以“一区两园”为主战场,加快引进、建设相关配套项目和企业,促进各类要素集聚融合发展。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高效配置利用,深化要素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不断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等成本,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尽快开工建设。完善统计监测、绩效评估、动态调整和监督考核机制,建立产业发展第三方评价机制,每年对重点项目发展情况、企业投资环境、要素保障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积极创新投融资方式。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严格把握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精准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确保形成有效投资。创新投融资模式,对现金流较高的产业项目引入PPP模式或特许经营模式,推动项目入库,形成投资效应。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创新政府投资方式,通过投资补助、资本注入等方式撬动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清理民间资本准入不合理限制,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引导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地方创投基金等支持带动民间投资。

第五节 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改革

把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与实施穿透式管资本结合起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科学决策水平,充分激发员工主动性创造性。

深化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以中阳钢铁、桃园集团等为重点,创新重点工业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推进工业企业持续瘦身健体,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成本控制、成本核算,严控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财务成本。积极推广“政府+企业”“企业+金融机构”等模式,鼓励重点企业运用各类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等工作。建立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监督营运机制,转换国有资产管理方式,以合理形式和有效途径管好、用好国有资产。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定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以工业企业为重,完善企业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开展对标达标活动,鼓励、引领重点企业瞄准先进标杆实施技术改造,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新产品和技术标准制订与修订,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创新质量管理工具,推广应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提升企业质量治理能力和质量服务水平。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大力破除无效供给。


第三章 实施农业“特”“优”、乡村振兴战略,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围绕“金色兴旺富裕中阳”定位,坚持“五个转变”,做好“五个衔接”,落实“五个调整”,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乡村全面振兴助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

第一节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深入贯通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按照5年过渡期的要求,持续巩固全面小康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加强完善扶贫资产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光伏等扶贫资产管理,保障财政投入力度不减,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弓阳、神圪垯、水峪、阳坡塔等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脱贫政策机制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完善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易地搬迁社区建设和管理。完善社会扶贫激励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力度不减。

强化返贫检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善贫困识别和调整机制,加快推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人群纳入建档立卡常态化管理范围,增设动态“相对贫困线”,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建立防返贫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完善贫困监测系统,健全扶贫队伍跟踪评估机制和社会监管机制,加强对贫困农户的跟踪调查和后续支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进一步强化低保、医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帮扶等综合性兜底保障措施,筑牢防贫“底板”

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以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稳定就业为抓手,稳定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构建“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把农业产业链延伸的增收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扩大脱贫家庭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多措并举拓展农民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空间,叫响“中阳护工”品牌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和社会服务。加强移民搬迁土地复垦,推动移民区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创造更大农民增收空间。

第二节 培育发展“六特两园”农业产业

按照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开放化提升的发展思路,依托中阳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大力培育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提升中阳特色农业发展水平。

做强六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中阳山宝”的区域品牌影响力,依托厚通、桃园、腾宇、新希望、新大象心言生物科技等农业龙头企业,持续推进黑木耳、核桃、设施蔬菜、生猪、柏籽羊、肉鸡等六个特色农业产业。优化黑木耳产业发展结构,逐步建设“四化一机制”黑木耳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打造全省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持续提升核桃产量,延伸核桃药茶产业链,叫响“中阳核桃”品牌。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基地,推进全钢架温室大棚建设,大力种植发展彩椒、泡椒等高品质特色蔬菜。增强生猪养殖园区科技含量和循环发展能力,扩大生鲜猪肉产品供销能力。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带动群众等方式发展柏籽羊产业,做强“中阳柏籽羊”品牌。依托现有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场,扩大肉鸡养殖规模,打造农民致富重点产业。加

专栏3-1  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重点

做强黑木耳产业。围绕1个“十亿级”产业目标,做好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做精1个黑木耳特色小镇,做强科技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信息化建设、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循环农业、招商引资、政策体系等10个专项,把“小木耳”发展成“大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栽植黑木耳达到5000万棒,产量500万斤以上,销售收入 1.5 亿元左右。

做深优质核桃产业按照“提质增效、打造品牌、功能开发、链条延伸”的思路,实施新一轮提质增效工程,加快与振东集团等药茶领军企业的深度对接,开发以核桃分心木为原料的安神助眠茶系列药茶品种,延伸核桃药茶产业链。力争“十四五”末全县核桃总产量达到1500万公斤,培育发展3--5个省市县各级药茶加工企业,农民人均核桃产业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做细设施蔬菜产业。以山东中艺永青公司为牵引,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种植彩椒、泡椒等高品质特色蔬菜,积极推广产业化经营,“十四五”末,全钢架温室大棚建设力争达到500个。

做大生猪养殖产业。支持厚通公司年内建成投运1万头种猪项目;推动厚达农牧5万头/年生猪扩繁项目、欣象养殖公司投资5.1亿元建设2.1万头种猪场建设项目;积极争取正邦集团投资建设2万头种猪、48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年内生猪出栏达到30万头。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生猪达到100万头,实现饲料—种猪—商品猪—屠宰—肥料循环发展。

做响柏籽羊养殖产业。以阳坡村产业、高效农业为中心,结合军山生态旅游、神圪垯景观节点优势,高起点规划尚养桃园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1.5万只柏籽羊健康养殖产业园,通过公司+农户,规范养殖方式。到“十四五”末,全县柏籽羊达到10万只,销售市场不断扩大,唱响“中阳柏籽羊”品牌效应。

做广肉鸡养殖产业。以新希望六和公司为牵引,加快建设枝柯镇现代化肉鸡养殖园区。到“十四五”末,全县肉鸡出栏达到2000万只,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快建设两大农业产业园。按照功能定位准确、规划布局合理、建设水平领先、绿色循环发展的理念,依托龙头企业和产业化联合体,整合区域资源,着力发展车鸣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尚养桃园有机生态农业循环园。车鸣峪现代农业产业园要利用科技手段,大力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肉鸡养殖和肉牛养殖,打造中部冷凉科技发展区。尚养桃园有机生态农业循环园要大力发展集有机生态植养、休闲乡村旅游、健康养生度假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积极探索循环农业生产模式。

专栏3-2  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重点项目

山西腾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棒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总投资1.94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2000万棒菌棒,连栋玻璃温室,建设1万吨生物有机肥,生物质颗粒。

山西心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发展综合开发(一期)项目。总投资6.8亿元,年产菌棒6000万棒,年种植黑木耳2000万棒,建设内容包括:黑木耳大棚1000个;晾晒棚200个80000m3,标准化生产研发继加工车间76500m2、培养车间36000m2、菌棒存储室84000m2、检测检验室800m2,分拣、包装车间7000m2等。

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1万头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存栏种母1万头。

山西欣象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年存栏2.1万头种猪场建设项目。总投资5.1亿元,主要建设联体猪舍及妊娠舍、保育舍、配怀舍及后备母猪舍、隔离舍,配套化验室、消毒室、办公用房等附属设施,配套猪线位栏,水线、料线、温控、清粪系统等,实现年出栏商品仔猪24万头,出栏育肥猪2.1万头。

新希望六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肉鸡养殖场项目。总投资0.21亿元,项目总占地面积56.892亩,总建筑面积14800㎡,其中:建设鸡舍10栋面积13950㎡、饲料库及加工车间400m2、库房100㎡、消毒间20㎡、兽医解剖室25㎡、发电机房65m2、办公及生活用房240㎡、蓄水池500m³、化粪池2000m3、污水池800m³以及场区相关水、电、道路、绿化等其他附属配套工程和设施设备的购置安装。

第三节 积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加快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加强中阳特色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建设,提高全县农业产业综合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全力促进保耕稳粮。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六个严禁”的政策举措,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广泛宣传农业供给侧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耕地质量,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技术。加强品种改良和良种繁育,积极引进国内外名优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全面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增强农业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厚通科技养殖公司等优秀本地企业,确保玉米、猪肉、牛羊肉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施“数字晋粮”计划,提高粮食流通信息化服务水平。完善应急供应和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加强市场监测预警,提升保供稳价水平。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开展粮食节约行动。

夯实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基础。扎实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农水节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绿色循环发展、特优品牌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八大工程”,全产业链推进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按照集中连片、田块平整、高产稳产等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集中力量打造高标准农田,推进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田建设。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酿品、干果饮品、肉制品、功能保健食品、药品等精深加工产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强化农业科技装备支撑。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加快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提高机械化水平。完善农田水利体系,统筹推进水利工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管网覆盖、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等工程建设。

开展有机旱作农业试点示范。积极探索“有机旱作技术+特色产业发展”发展模式,争取有机旱作农业试点,推进黑木耳、优质核桃等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建设。围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强化有机旱作标准体系推广应用,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示范基地创建,提高产品认证比例,加强产品竞争力。积极参加全国各地名特优功能食品级农产品展销会,全力组织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展销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中阳山宝”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第四节 大力建设农业特色小镇

按照“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发展思路,统筹布局农业生产、加工、研发、示范等功能,带动发展一批特色农产品乡村。

加快木耳小镇建设。依托车鸣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菌种、菌棒、栽植、初加工、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黑木耳产业各个环节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和全价值链提升,加快现代化菌棒加工厂、木耳生产基地、木耳晾晒场、木耳仓储物流园、废弃菌棒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大力引进、建设黑木耳菌棒生产加工企业,发展干品木耳、泡发木耳、压缩木耳、白玉木耳、木耳醋、木耳酱等系列产品,着力打造“木耳小镇”。

加快核桃小镇建设。以暖泉镇为中心,推动万亩核桃林提质增效,积极培育引进核桃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建立核桃产业文化园,发展体验农业、观光农业,着力打造“核桃小镇”。加强对核桃树耐寒耐旱管护,稳定核桃产量。改造20公里万亩核桃园区路,加强沿途景观建设,充分展示核桃产业文化。加快建设核桃加工项目,推动形成核桃壳-活性炭、分心木-药茶、核桃皮-染发剂、核桃仁-蛋白粉等多产业链并行的发展格局,带动全县核桃产业主要销售初级产品向主要销售加工成品转变。

加快农产品商贸物流特色小镇建设。充分发挥金罗镇区位交通优势,以智慧物流建设为核心,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农产品交易平台等建设,改造农村商品流通体系,着力打造农产品商贸物流特色小镇,服务于全县农产品流通。以金罗镇209国道沿线为重点,构建农村物流三级节点体系,形成以县级物流中心为龙头,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为骨架,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邮政网点等为触角的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第五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坚持把乡村建设摆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创造农民干净、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进一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深入实施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确保2025年底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150公里。加快实现建制村客运通车,加快形成“内通外联、班车到村、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体系。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城乡一体化、区域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的供水体系,加快形成“同水源、同管网、同水价、同服务”的供水格局,提高农村地区供水能力。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完善乡村信息网络,加快普及宽带户户通,统筹推进无线网络建设,形成大容量、高速率、全覆盖的农村光纤传输网络和无线宽带网络体系。按照均衡、公平的发展思路,促进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资源向农村倾斜,强化公用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

专栏3-3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中阳后师峪水库工程。总投资1.75亿元,在枝柯镇后师峪村主要建设水库及其配套设施,满足当地用水需求。

金罗镇集中供水工程。总投资0.09亿元,主要建设输配水管网、水厂、计量设备、化验设备等。

苏村集中供水工程。总投资0.6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修水池和管网完善等。

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乡村质量提升行动,按照“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的思路,打造集聚提升型、城郊融合型、特色保护型、搬迁撤并型等不同类型的美丽宜居示范村,构建合理的美丽乡村建设空间格局。加强乡村风貌整体管控,加大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修缮和保护力度。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快农村垃圾中转站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完善乡村河流综合治理,加快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解决乡镇所在地和中心村生活污水问题。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村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加快森林农村建设,扩大造林绿化面积,统筹推进乡村生态修复与保护。

专栏3-4  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重点

集聚提升型美丽乡村。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有序推进改造提升,激活产业、优化环境、提振人气、增添活力,强化主导产业支撑,支持农业、工贸、休闲服务等专业化村庄发展。主要包括:马家峪、张家沟、段家庄、武家庄、刘家坪、福禄峪、张家庄、上垣村、枣坪村、南大井、谷罗沟、上桥、阳坡、吴家峁、乾村、桥上、高崖头村、韩家庄、雷家庄、宣化庄、王家庄、岳家山、庙沟村、兰家庄、港村、青楼、沙塘、河底、凤尾、刘家庄等。

城郊融合型美丽乡村。综合考虑工业化、城镇化和村庄自身发展需要,加快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逐步强化服务城市发展、承接城市功能外溢、满足城市消费需求能力,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实践经验。主要包括:金罗镇和宁乡镇的道棠、东合、益家、乔家沟、苍等。

特色保护型美丽乡村。切实保护村庄的传统选址、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空间形态与环境,全面保护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传统建设。主要包括:神圪垯、阳坡塔、水峪、关上、庞家会、尚家峪等。

搬迁撤并型美丽乡村。坚持村庄搬迁撤并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结合,依托适宜区域进行安置,避免新建孤立的村落式移民社区,搬迁撤并后的村庄原址,因地制宜复垦或还绿,增加乡村生产生态空间。主要包括弓阳新村等。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乡镇和村下沉,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常态化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机制,全面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完善村民自治组织民主制度,不断深化和拓展“四议两公开”制度,积极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健全维护农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三农”支持保护、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地方法规,完善村级事务决策、公开、监督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和道德评议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进一步推进农业人才库建设,大力培养农村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营销人才。围绕中阳黑木耳、核桃、柏籽羊等主要农产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强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师资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加大农民技术员培养力度,壮大农民技术员队伍,开展本乡镇范围内的技术服务和管理。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更多科研人员参与乡村振兴农业科技服务,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至少引进1-2个省级以上农业科研团队。

第六节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下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切实破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障碍,释放和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推进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推广、积极性调动、考核考评机制,探索农技推广增值服务和基层农技经营性与公益性有机结合机制。推进农经管理制度改革,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活动,引导小农户向家庭农场转化、合作社向联合社转变,建立完善“公司+农户”、“农户+合作社+工厂或公司”等利益联结模式。不断创新农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壮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人才和制造技术骨干。

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发挥农民合作组织生产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加快形成以基层社区、惠农服务中心、信息资源平台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生产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区域品牌为引领的农产品产销一体化服务,引导龙头企业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以订单方式为农户提供全程服务,加快健全城乡商贸服务体系。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扩大农作物保险覆盖面,逐步将核桃、禽畜、中药材及大中型农业机械等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

积极推进“三权分置”改革。落实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构建农村产权流转市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宅基地及农房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科学确定量化资产、合理计量资产价值、明细资产折股方式、确定成员分类享有份额、资产折股两化到人、股份确权到户等程序,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创新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探索村村(企)联合、以资定股、集中经营、抱团发展等模式,进一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渠道。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水利设施产权等领域改革。


第四章 实施新型城市建设战略,

精心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山城

坚持“大县城”理念,全方位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发展、要素自由流动,大幅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吸引周边区域各种流量加速向县城中央集聚,着力打造连接太原都市圈和吕梁市区的重要枢纽。

第一节 加快融入吕梁“一市四区”建设

牢固树立市区一体理念,理顺市区一体化职能,依托“一区两园”建设,扩大城市开发空间,拉大城市发展框架,更好融入全市“一市四区”建设。

拉大城市发展框架。以340省道沿线、南川河沿岸为主要发展方向,推动城市发展空间向外延伸,推动建成区面积由现在的6平方公里扩大到10平方公里,促进金罗镇与县城同步发展。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四区”的紧凑式城乡空间格局,以县城中心为统筹全县发展的综合服务中心,在金罗镇,下枣林乡、武家庄镇和暖泉镇,枝柯镇三个片区分别建设三个副中心,以209国道和240省道为城镇发展主轴,推动城乡统一规划。注重中阳县城与周边乡镇、村协调和错位发展,形成城乡协调、功能互补的空间布局体系。

全面融入太原都市圈。主动融入吕梁“一市四区”规划,以金罗、宁乡、枝柯产城一体化发展轴,全面对接汾阳、孝义,重点加强与孝义新型煤化工、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交流协作,与汾阳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上的合作,加快构建“中、孝、汾”产业走廊。探索与太原、晋中等地高校院所、优势企业加强联系,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引进省内一流的企业、技术、人才、装备。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统筹园区发展与县城建设,强化产业园区生产性、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推动要素向园区集中、企业向园区集聚、产业向园区集群,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实施空间集聚战略,重点推进县城建成区与尚家峪工业园区建设产城综合体,打造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规划建设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与枝柯新城产城综合体,打造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新增长极。围绕城市空间布局,统筹规划产业集聚区,加快创新创业平台、产业集聚集群建设,重点以主城区为核心,融合金罗、枝柯发展,构建产城一体、三产融合的发展集聚区。

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户籍制度“放管服”改革力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市民化,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以破除城乡要素流动体制机制障碍为重点,加快推动城乡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促进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优化配置城乡公共服务资源,畅通人口双向流动通道,统筹协调区域间、城乡间交通运输发展,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加快促进农业富余劳动力县城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和生活服务业转移,引导人口向县城集中

第二节 高标准优化提升城市品质

科学配置城市公共资源,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提升城市经济发展便利度和居民生活幸福感

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积极争取太原绥德高铁线在中阳设点建站,依托中阳-离石城市快速路连接吕梁机场,强化铁、公、机多种枢纽功能的深度融合。优化高速公路网空间布局,加快青银高速中阳连接线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东山过境、西纵高速建设工程,全面优化开放发展格局。加快中阳境内209国道、340省道之间连接线建设,构成主骨架公路网。推进“五横一纵”县乡公路建设,加快形成纵贯南北、承东启西、覆盖全县、通达四邻的交通运输网络。

专栏4-1  “五横一纵”公路网

“五横”。一是县道朱苏线,起点金罗镇朱家店,途径椿树坪等村,至终点苏村,接340省道与209国道改线工程(东山过境公路),形成横向贯通;二是县道中汾线,起点枝柯镇三角庄,途径前师峪、后师峪地界,终点到达南大井村,连接307国道与340省道,形成横向贯通;三是县道车韩线,枝柯镇韩家庄为起点,车鸣峪村为终点,连接340省道与209国道,即离隰高速连接线,形成横向贯通;四是省道349中阳段,以河底村为起点,修建河线八道军山隧道,到达暖泉镇乾村,接暖泉至沙塘,向西延伸至石楼坪底村。五是省道344中阳段,起点为关西线(杨育岭),经G209向北延伸接万吴线万年饱村,在吴家峁村接西山循环路,至武家庄镇武家庄村,途径刘家圪垛、苏家庄、金家庄等村,终点到达柳林县三交镇。

“一纵”。中岳线(西山循环公路)路面提质改造工程,起点位于宁乡镇宋家沟口,途径下枣林乡段下枣林村、吴家峁村,武家庄段武家庄村、南曲村,暖泉镇段青楼村、兰家庄等村,终点到达暖泉镇岳家山村。

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综合智能安全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完成道路提升改造PPP项目,重点推进河神庙热力公司管道、雷家沟宋家沟隧道建设,构建“六纵十七横”城市道路框架。建立完善城市公交运行体制,合理规划公交路线,降低城市交通压力。高标准建设中阳汽车站推动中阳由交通节点向交通枢纽转变。推进县城综合管网建设,加快补齐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短板。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科学布局雨水调蓄设施,改造消除城区易涝点,增强道路绿化带对雨水的消纳功能。

专栏4-2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中阳县县城道路及管网综合改造工程PPP项目。总投资5.7亿元,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中阳县滨河路综合改造提升项目、中阳县雨污分流道路改造工程。

金罗镇雨污分流建设项目。总投资0.82亿元,该项目为金罗镇沿线11个村庄的雨污分流建设和209国道朱家店至道棠段雨污分流建设。共敷设雨水管线14.1公里,污水管线59.7公里,路面恢复6.7万平方米。

县城规划区集中供热全覆盖二期(三区)工程。总投资1.52亿元,主要建设宁乡镇沿川乔家沟隔压站以北供热未覆盖区域的一网、换热站、二网。

中阳县体育场下停车场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体育跑道、地下停车场、羽毛球训练馆、值班室及器材室和公共卫生间等,预计新增地下停车位共495个。

中阳县农贸市场改造及水巷打通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农贸市场改造、地下停车场和水巷拓宽改造等工程。

新建凤城桥建设项目。拆旧新建跨越南川河现浇异形板桥,桥位于交叉口,建成后桥面双向四车道。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步伐,加强配套道路、市政管线及其他附属配套建设。重点对农贸市场片区、药材公司片区及其他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统筹利用小区及周边闲置土地、房屋、地下室等存量资源,不断完善停车场、公厕等公共设施,增设社区便民设施和医疗、养老、托幼、家政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旧城区城市品质和环境质量。

专栏4-3 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

桥坡底棚户区改造9#楼区域拆迁及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10297.58㎡,折合15.45亩,总建筑面积47690.32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1190.32㎡(住宅地上建筑面积39484.32㎡,商业地上建筑面积1706㎡),地下建筑面积6500㎡(地下车库建筑面积4000㎡,住宅地下建筑面积2500㎡)。

中阳县桥坡底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三期工程项目。总投资5亿元,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6878.24㎡,折合40.32亩,建设4栋高层住宅楼、地下室及地下车库和周边商业。

中阳县城北居委二郎坪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总投资4.4亿元,用地面积24893㎡,建筑面积11926.1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1123.61㎡(住宅面积91651.94㎡,商业建筑9471.67㎡),地下建筑面积18802.49㎡。

金罗镇采煤沉陷区216套建设项目。总投资0.65亿元,新开工建设17#、26#两栋楼,共216套,完成剩余42户的货币安置任务。

第三节 着力改善城市风貌

大力开展城市设计,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驱动城市更新和功能配套,努力打造“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生态县城。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强化主城区环境监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完成“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汽车站、交通枢纽整体形象。持续开展清洁取暖、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绿地建设、公厕建设管理、县城精细管理等“六大专项行动”,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探索在主要商贸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城市重点功能片区和地段打造城市特色风貌片区,建设一批地标建筑、精品街道和高品质景观环境。深度挖掘中阳币历史文化,谋划建设中阳币外观的城市地标建筑。

全力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发挥好森林覆盖率全省领先的优势,按照“短板达标、结构优化、品质提升、特色突出”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森林资源管理工程,全面提升森林生态功能。大力推进南川河滨水生态走廊工程、环城生态休闲区项目、340省道景观提升项目建设,加快东山、西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重点推进军山省级森林自然公园建设,扩大县城绿地、公园、湿地等生态空间。布局建设小游园和街头绿地,全面提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全力打造“城市山林共融、街道绿荫如盖、公园鸟语花香、社区绿树掩映”的现代化国家森林城市。

第四节 加强和创新城乡管理

深化城市管理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加强多部门信息归集共享,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编制“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推进地理国情普查,建设数字城市。树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强化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基础平台、中阳县政务云建设、智慧城管平台、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网格化、信息化。重点围绕城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领域,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全面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社区和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建立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构建信息开放集成环境,支撑跨部门跨林谷信息共享和业务协调,实现政务与社会治理智慧化。

专栏4-4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中阳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智慧城市场馆建设、智慧城市基础平台、中阳县政务云建设、智慧城管平台、应急指挥管理平台等。

数字城管建设项目。总投资0.6亿元,项目主要对中阳实施流动式管控,专业运营团队,运营车辆8辆,无人机2架。

“雪亮工程”续建项目。项目主要修建视频后台场站。

中阳智慧医疗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主要对中阳医疗服务水平的的提升实施全景提升,有效做好医疗数据一体化的,后台呈现,大数据分析的整体调度。

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健全规划管理体制,完善城乡区域规划建设统筹机制,推动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护一体化。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城市规划理念,统筹规划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促进城市用地功能适度混合。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统筹划定“三区三线”,制定相应管控规则,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统筹衔接。强化空间开发管制和实施监督,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更好发挥规划的引导约束作用。

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模式,明确县、乡、镇管理服务责任,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权限下放、职责细化。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培育壮大中介组织,推进城市管理社会化。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制度,加强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快实现跨部门高效综合执法。完善重大风险监测、研判、预警、防控协统机制,实行城市“全周期管理”,提高城市韧性。


第五章 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县战略,

培育县域经济转型强劲动能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围绕“银色转型创新中阳”战略定位,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第一节 推动“六新”不断取得突破

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抓项目、建生态、抓双创、定标准,全力在“六新”上布新局、开新篇,举全县之力打好“六新”攻坚战决胜战。

抢占新基建布局先机。加快5G基站建设,到2025年,实现县城5G网络全覆盖,全县5G手机信号的覆盖率达到90%。围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要求,加快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在高端制造、城市管理、交通物流、井下作业、安全安保、远程医疗等各类细分领域应用。加快建设面向煤炭、煤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能源系统等融合基础设施,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加快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设施、实训基地等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县科技创新能力。

积极开展新技术攻关。围绕特色农业、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重点产业,聚焦“卡脖子”技术,依托中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开展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所需的应用基础研究,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加强与山西农谷、山西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围绕有机旱作技术和功能食品,加快研发杂粮精准育种、智能水肥一体化等农业领域新技术。积极争取国内知名研发团队交流指导,开展废旧矿井煤层气抽采和液化技术、特种合金焊管工艺技术、光伏电池及组件技术等技术攻关,加快实现核心生产技术突破。

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坚持走高端化、精细化路线,积极布局煤炭深加工高端项目,大力发展碳纤维、石墨烯等煤炭深加工精细化学品及化工新材料产业。围绕“专精特新”目标,以尚家峪产业园为核心,支持中钢公司开展技术改造,聚焦机械、化工、铁路等应用领域,大力发展发展拔丝钢、焊丝钢、金属磁粉、铁氧体金属新材料等,将特种金属材料培育成为我县经济增长重要的支柱产业。依托我县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无机铝、无机硅、无机涂料、新型水泥混合材料和多孔吸附载体材料等无机非金属材料。

加快发展高端新装备。落实好首台(套)奖补政策,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企业引进智能煤机、光伏发电组件、机器人等新装备。依托中钢公司做强装备零部件制造,对接全国装备制造产业链,紧紧把握东西部产业承接机会,筹划推进年产30万吨的高端汽车固件及标准件加工项目,同时吸引其他标准机械元件、非标准机械元件和非标准紧固件加工项目落户园区,打造“华北高端紧固件及标准件生产基地”。

研发生产特色新产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品牌化为引领,加快打造中阳标志性工业新产品和优质农产品。依托中钢与太钢合作开发的EN1.4301奥氏体不锈钢、EN1.4362双相不锈钢筋产品,建设高端建筑用材基地。突出打造“特”“优”农业新产品,大力推动中阳木耳、核桃、柏籽羊、辣椒等特色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深入挖掘红军东征文化和中阳币文化,开发更多中阳特色的文创产品。坚持推进质量强县,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能力。

培育跨界融合新业态。积极开展新模式新业态试点示范,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鼓励支持和规范各类新业态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业态,依托重点智能制造产业园,深化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技术应用,推动智能工厂试点示范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发挥县、乡、村三级电商网络平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电商直播。培育会展经济新业态,主动承办国内、省内重大会展,打造区域性展会品牌,提升中阳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

第二节 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重点产业链,优化创新平台布局,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基地等创新平台,大幅提升我县科技创新能力。

构建重点实验室体系。依托中钢公司、桃园集团联合北航、华东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瞄准高端、强化攻关,加快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促进产业技术创新与开发。实施企业技术中心赶超计划,重点推进中钢北航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中钢综合材料测试中心、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平台等项目建设。围绕特钢、铝镁合金、先进煤化工、煤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建设一批院士、博士后等专家工作站,积极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和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探索培育建设一批前沿技术研究型、产业技术攻关型、研究中心带动型、创新平台服务型、成果转移转化型等新型研发机构,提升全县科技创新活力。

专栏5-1 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中钢-北航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总投资4256万元,项目利用已建成的中钢技术中心科研楼一层至七层、中试车间(建筑面积共3500m2),新增研发试验和检测设备。

中钢综合材料测试中心。总投资0.5亿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1.建设综合材料测试中心,需新增全自动相变测定仪、蔡司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低倍金相显微镜等30余台实验设备。2.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高标准推进双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创业培育、创新升级的作用,推动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向“双创”升级版迈进,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全过程孵化服务链条。利用好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引进培育“双创”“众创”“创客”等项目,进一步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基地型、旧企业闲置厂房改造型、城市楼宇型等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培育认证众创空间等孵化基地,加快孵化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

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围绕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建设一批集技术集成、熟化和工程化试验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型科技成果中试基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企业主动承接和转化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具有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开展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开发。以“互联网+”科技成果转移为核心,推进县级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技术交易网络。

第三节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形成大企业牵头、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风险共担、利用共享、稳定协作的创新联合体。

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全面落实普惠性财税优惠政策,设立企业研发投入专项激励资金,鼓励企业有计划、持续性地增加研发投入。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加强对外技术、产品、人才等相关项目合作,实施重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转化应用。加强与全省、全市创新型领军企业合作,以“一帮一”“一帮多”等方式,带动本行业内企业加快开展创新活动。引导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以数据和资源赋能中小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创新成果通过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回流大企业,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梯次培育科技型企业。围绕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积极开展领军型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形成从上游原材料、中游深加工到下游终端生产的全产业链。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激励措施,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力争2025年末,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户以上依托吕梁市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大力度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一批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鼓励支持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等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相关部门,共建产业技术联盟,促进联盟实现销售协同、管理协同、人才协同。加强与中科院、C9高校等高校、科研院所等院校合作,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依托中钢—北航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推动中钢公司和北航等重点院校联合申请并承担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项目,争取金属磁粉芯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科技计划。

第四节 大力集聚创新人才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意识,坚持引才用才并举、用才留才并重,建立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改善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环境,补齐人才短板。

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研究制定“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人才引进办法,持续开展柔性引才、专项引才行动,大力支持企业引才聚才,以优越的政策环境精准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实施机关企事业人才引进计划,全面做好博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等优秀高校毕业生招引工作,推动乡镇和县直单位人才结构升级。完善人才招引激励政策,提高对全职引进或柔性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的用人单位奖励。

加强技能培训培育人才。大力推进科教兴县,立足中阳发展战略、产业布局结构对人才的广泛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实施“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搭建人才技术交流平台,加强人才指导,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突出抓好领军型企业家、小微企业优秀经营者、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主和管理人员培训,支持杰出企业家干事创业。

强化服务保障留住人才。建立完善的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制度。加快出台有吸引力的户籍、就业、科研、住房等人才政策,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统筹优先安排、家属随迁落户不受限制、随迁配偶实行计划安置等政策,高标准推进人才社区、人才公寓规划建设,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引进、留住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业务办理等服务。

创新奖补政策用好人才。健全重点科研课题、重大项目和重点人才对接机制,推行“候鸟式”聘任、“双休日”专家、互联网咨询等灵活用才方式,充分实现“人尽其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和股权、期权、分红等多种分配方式,持续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选树一批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激励各类人才见贤思齐、创新奉献、担当作为。

第五节 打造良好创新环境

聚焦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强制度创新充分激发全县域创新主体创新活力,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良好创新氛围。

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投入制度,建立创新导向财政科技经费支持机制,优化财政在科技创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个阶段的投入比例,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力度。完善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制度,深化科技、教育和科技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强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有效制度。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管理机制,滚动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深化科技“三评”改革,将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以及服务转型综改的实际成效作为对科研项目、人才、机构的评价重点。推进科技“放管服效”改革,转变科研管理部门职能,进一步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深入开展专利质量提升工作,建立质量导向的知识产权创建机制。加快改革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转化机制,鼓励创新型人才以知识产权、技术等要素投资入股并参与分配,释放企业股权分红和激励效应。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设,打击侵权行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成果。

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建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日、干部素质培训等标志性活动。强化对重大科技成果、杰出科技人物以及创新企业创造的宣传,加大对创新创业创造者的表彰奖励力度。积极开展青少年、劳动者和领导干部、公务员“三个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培育创新容错文化,营造宽松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第六章 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

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活力

坚持改革为要鲜明导向,坚持以思想转型引领全面转型,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破解事关发展的矛盾难题、风险挑战,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拓展经济发展平台,激活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潜力和活力。

第一节 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坚持“三对”“六最”要求,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树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社会意识,大力营造亲商、尊商、优商的浓厚氛围。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按照全省“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总体要求,有效对接全市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全县政务服务“一张网”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零距离、无障碍、一站式”服务。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考核机制,推动营商环境考评全覆盖。加大“吕梁通”APP在县域范围内的宣传推广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使用率。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审批监管职责体系,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地”改革试点,提升园区企业办事效率,增强招商吸引力和产业集聚力。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深化拓展核准类项目承诺制改革,充分发挥承诺制集成效应依法合规推进实施能源领域重大外资项目,为项目核准落地提供绿色通道。推行承诺制代办服务,培养专业化代办员队伍,为企业提供无偿代办、全程服务。落实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加强审批与监管联动,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网上办理”模式。

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在税收、工商登记、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率先推广应用。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提高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意识。积极引导和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一批具备相关从业资质的征信、信用评级等信用服务机构。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金融、养老、幼教、家政、食品药品、文化、体育等失信风险较大领域重点关注名单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专栏6-1 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政务服务综合大楼项目。尽快完成征用土地程序,有序推进政务服务综合大楼项目建设。

政务服务智慧大厅建设。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功能,推进AT人工智能+政务服务、智慧审批系统、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建设

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进县级政务云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全县“一张网”,全力建设数字政府服务管理平台、县级“领导驾驶舱”,建立完善基层治理系统、全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系统。

第二节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省“30”条、市“20”条、县“26”条意见,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保护调动广大企业家创新创造创业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基本制度规范,消除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领域,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基础设施、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文化旅游、民生康养等领域。全面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标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营造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实施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扎实开展入企帮扶常态化工作,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民营企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做好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提升企业家素质与管理水平。

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制度,创新深化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开展知识产权、仓单、存货等抵质押融资业务。创新“信用+金融服务”模式,开发“信易贷”等适合小微企业的信用融资产品。借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政府+银行+保险”模式,积极开展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筛选一批重点企业入库培育,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在“农业板”、“山西青年创业板”、“企业创新板”等行业板块挂牌。

第三节 推进社会重点领域改革

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财政、金融、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和支出标准应用机制。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按照上级改革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总体要求,梳理财政事权履行现状和支出责任情况,落实好县级支出责任。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统筹安排中央、省、市转移支付资金,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强税源培育,增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发挥政府投资资金撬动作用,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基金建设。落实地方性金融风险防范措施和责任,持续完善金融风险常态化防控机制,杜绝发生金融风险。

全面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途径和方法,全面提高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完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建立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协同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与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教育管理体制和均衡发展保障机制,统筹城乡学校教师管理,使全县中小学教师真正实现系统统筹、学校自主用人。实行教师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相结合,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制度改革。

深化医疗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医疗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保障机制,加强分级诊疗政策与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联动性。深化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推动医疗卫生机构提质增效。深化卫生职称改革和用人制度改革,增加偏远行政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充分激发基层队伍活力。不断健全全民医保制度,进一步促进基本医疗保险与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形成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

建立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护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推进以社会福利中心、综合敬老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重点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乡镇和农村日间照料服务质量推动全县养老服务体系科学合理规范化发展,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制度,依托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试点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老年人提供安全、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大力发展家庭巡访、送餐助餐、家庭养老服务床位等急需服务。

第四节 全面优化开放发展格局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全面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勇气,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全面推进与周边地区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合作交流

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以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品档次为核心,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区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合作。强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的联系对接,在教育、科技、旅游、产业等领域开展实质性深度合作。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配套、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为切入点,加强与黄河流域上下游地区交流合作。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建设。鼓励支持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引进一批外资企业、研发机构鼓励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充分利用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和吕梁市“一带一路”煤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等平台,引导我县钢铁、水泥、煤焦、煤基新材料等优势产能“走出去”,全面提升我县对外开放发展水平和产业竞争力。

培育外贸竞争优势。积极融入山西自贸区发展,全面对接口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国际陆港等建设,推进中阳产品与服务出口。以产品创新、业态创新,质量保证、绿色健康为主导,鼓励重点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全面对接国内外产业链,提升产品竞争力。依托特钢、绿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全市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建设,拓展销售通道,推进中阳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大市场。探索建设中阳钢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鼓励中钢等重点企业企业从组装加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物流营销等环节拓展,推动加工贸易升级。

第五节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建立健全引资引技引智政策体系,聚焦补链延链,面向商贸物流、先进制造等领域开展点对点招商、专业化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创建专业化招商引资体系。制定全县招商引资中远期发展规划,绘制招商引资图谱,策划推出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突出“一区两园”招商主阵地作用,持续打造特色招商平台,重点围绕产业升级“招大引强”,围绕集群发展“补链强链”,围绕创新驱动“招才引智”,聚焦材、煤材、精细煤化工、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开展目标地区、目标企业、目标人才点对点精准招商。改革招商工作体制,实施全产业链招商,建立县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激励机制,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精准开展以商招商、以才招商、股权招商、会展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人文招商、全员招商等,推广大数据招商、新媒体招商。鼓励中钢等优势企业积极在国内科技和人才密集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就近引进先进技术和创新型人才。简化招商项目立项、安评、环评、规划许可、土地供给、建设等办理程序,加大引资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深化外商投资便利化改革,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享有准入后国民待遇的保障力度。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和重点企业,积极承接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转移,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前景广阔的好项目。积极引进大型先进煤化工龙头企业及国内外先进煤化工技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深加工与转化。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为主战场,引进长治潞宝、大土河、华融晋商等大集团,按照集聚区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最大限度延伸产品链条。


第七章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改善生态环境

紧扣“绿色生态美丽中阳”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产业与环境同步提升、城市与生态良性互动,全力建设蓝绿交织、山水相融的绿色生态中阳。

第一节 深入推进国土“三化”行动

积极培育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生态经济体系,全面筑牢稳定安全的生态屏障,着力打造全省森林经营试点县、林草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示范县和生态旅游品牌县。

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推行林长制,创新造林绿化、资源开发和生态补偿等运行机制,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持续开展吕梁山国土“三化”工程。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扩大建成区核心片林规模,进一步提升森林涵养水源、固沙防风生态功能。加强军山省级森林自然公园、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以340省道、209国道、西山循环路等主干通道两侧第一山脊线为重点,推行宜林荒山荒坡绿化。全力加快生态景观廊道、园林村庄绿化建设,打造金罗、枝柯、车鸣峪进出口交界处三个园林景观节点,加快建设宁乡、西山、金罗、枝柯四大生态循环圈。

推进林业产业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林地生产潜力,鼓励发展林药、林菌、林养等特色林下经济,提升林下经济质量效益和品牌建设能力。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促进林业产业品种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积极开展地理保护标志认证。大力培育食用菌工业原料林,推进用材林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培育壮大精深加工林业龙头企业,支持规模经营主体完善林下中药材、栽培食用菌种植技术、规程和标准。适度发展蜜蜂、家禽等仿野生或生态养殖业。

加强矿山环境治理修复。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大力探索构建“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模式。积极开展绿色矿山试点,加大采煤沉陷区、工矿废弃地等生态修复治理,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大幅提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和矿区土地复垦率。禁止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区域新设置矿业权,已设矿业权的应逐步退出,并履行生态保护和修复义务。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实行天然林保护与公益林并轨管理,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责任,严格天然林管护和用途管制。加快构建形成集体公益林委托国有林场管理的常态化科学运作机制,建设生态公益林效能监测网络,打造集体公益林托管示范样板。加强林业和草原(地)有害生物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军山、柏洼山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科学确定禁牧区及适牧区,促进森林资源保护与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持续开展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维护全县林草资源安全。

专栏7-1 国土“三化”重点工程

林业提质改造工程:完成人工造林(灌木林改造)1.5万亩,完成退化林分修复2.5万亩,完成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5万亩。

自然生态公园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山西省军山森林自然公园中阳县陈家湾省级湿地公园中阳县城郊生态公园项目建设。

道路绿化工程。实施中阳县209国道车鸣峪段、关西线通道更新绿化工程

森林管护设施建设。森林推进中阳县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生态公益林效能监测网络建设项目。

矿山治理修复项目。实施黄河重点生态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第二节 加强黄河支流综合治理

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中阳责任,大力推进黄河支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全面提升沿黄流域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

加强沿黄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农发水土流失治理、坡耕地综合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除险加固等重点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监管体系,强化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开展沿黄等重点河流水域地质灾害排查,加强蓄水能力建设,提高水土保持信息化水平和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到2025年,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66平方公里,新建、加固淤地坝6座。

加强流域生态景观建设。加快推进南川河出境生态修复工程和暖泉河综合整治项目,全力打造中阳景观走廊、休憩走廊和文化走廊。推进生态敏感区、生态脆弱区和生态功能受损河流的生态修复,全面消除入黄黑臭水体,确保重点支流水质全部达标。加强水源保护区以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实施河道疏浚、新建堤防、平整滩地、生态绿化等措施综合整治,营造“堤固、水清、岸绿”的河道生态环境。大力推行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强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重点加强陈家湾省级湿地公园、南川河湿地公园建设,大幅提高湿地保护率。

着力提升水流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河流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建立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工作规范体系。以恢复河流生态流量、保护利用水资源为目标,加强乔家沟、庞家会、陈家湾水库等三大水源地保护,全面开展饮用水达标治理加快推进暖泉河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确保南川河、暖泉河水质稳定达标。推进排水管网智能建设,定期对入河排污口开展监测,确保工业企业、城镇生活污水、养殖、农村生活污水等达标排放。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专栏7-2 河流综合整治工程

流域治理工程实施南川河滨水生态走廊建设PPP项目、南川河弓阳-关上河道综合治理、南川河西合-道棠段河道综合治理、南川河中阳县段河道治理(二期)、高家沟村-南川河河提等重点工程。

水库治理工程推进陈家湾水库除险加固和清淤扩容项目、后师峪水库建设项目

第三节 全面加强污染防治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开展新一轮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推进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强化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强化面源污染精细管控,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系统治理,提升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水平。加强“禁煤区”散煤管控,持续推进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工程,确保县城区清洁取暖全覆盖,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力争达到70%以上。加快推进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或关闭退出。加强焦化、治金、钢铁、化工等高排放行业污染治理,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全部退出落后和低端产能、限制类装备。持续开展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专项整治深化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能力建设,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强化水污染综合治理统筹推进“五水同治”,全面加强城乡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推动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加快配套管网建设和城镇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推进城市生活污水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强化枝柯煤化工园区、尚家峪工业园区等水污染治理,推进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提效改造,强化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鼓励工业企业优先使用城市再生水,实现节水减污双赢。

加强土壤环境质量安全保障。推进分级分类精准化管理保护,健全土壤环境监测、评估、预防和执法体系,有效防控土壤污染风险。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更新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录。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稳步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严格工业企业固废堆场规范化治理,分类开展历史遗留固废堆场整治,有序推进工业用地土壤环境详查,遏制工业废物非法倾倒和堆存现象发生。全面落实新固废法要求,提高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

专栏7-3 环境质量改善重点工程

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工程。加快推进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或关闭退出,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等重点工程。

水环境治理改善工程。重点实施暖泉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暖泉镇核心区生活污水处理、县域小水网配套工程

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推进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与安全利用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示范

第四节 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制定落实我县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低碳园区试点建设。实施高碳排放行业能效、水效和环保领跑者制度,积极构建绿色供应链产业体系,推动煤炭、钢铁、水泥、煤电、有色、化工等高碳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绿色园区示范创建。加快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尚家峪钢铁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发展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实施工业固废收集处置和综合利用工程项目,提升工业固废规模化、资源化利用水平。培育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市场主体,提高环保技术装备、新型节能产品和节能减排专业化服务水平。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节能节水节材节地,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坚持节能优先,加快构建农业、生活等领域资源和能源梯级利用、循环利用体系,稳步推动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清洁供暖等节能转型行动。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广采用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推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探索建立秸秆收储体系和产业化利用体系的有效途径。加快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坚持节能优先,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积极布局充电桩,推动新能源汽车广泛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完善绿色数据、绿色家电发展等政策,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杜绝白色污染。

第五节 强化生态环境监管

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维护生态安全格局,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源头预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损害赔偿的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强国土资源空间规划管控,优化城镇布局形态和功能结构,推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坚持优先保障生态安全,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建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健全土地、人口、重大项目、自然资源等配套政策机制。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估”、“双评价”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监管平台,实现国土空间规划、利用、监管信息数据相统一。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和确权登记,实施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推进国有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机制,科学确定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的范围、方式、期限、条件和程序,吸纳社会资本有偿利用国有森林资源开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强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

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现代化体制机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行环保信用评价和联合惩戒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完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过程闭环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执法非现场监管,提升生态环境系统监测监控和智慧管理能力。加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健全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探索实施污染防治奖励办法,激励公众参与监督环境违法行为。

专栏7-4 生态智慧系统建设工程

中阳环保监控。利用新型传感器有效覆盖重点工业园区、重点道路、居民集聚区,对化工企业的排放物进行全范围管控。

智慧国土资源。对全县国土资源概况进行全方位摸底。

重点河流视频监控。对全县境内河道、沟口资源进行7×24小时监控,及时预警洪涝灾害。

智慧河长。对照智慧农谷建设,全生命周期对农作物的生长进行有效管理。


第八章 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凝聚转型发展强大精神力量

围绕“红色文化初心中阳”定位,坚定文化自信,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推动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深入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着力提升全县文化软实力全面彰显中阳时代文化魅力。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强化宣传教育、制度保障和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逐步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

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规范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更好地促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主题宣传活动,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中阳好人、文明家庭评选宣传,全面提升城乡居民整体素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积极开展“讲文明、尚科学、改陋习、树新风”“我们的节日”民俗展示等活动,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

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建设并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正确引导“自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政策宣传、亮点宣传、典型宣传,加大新闻作品产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化传播创作适于新兴媒体传播、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化作品,构建文明和谐清朗网络空间。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第二节 保护传承中阳特色传统文化

坚持保护第一,深挖文物资源价值内涵和传统文化元素,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普及教育、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传统文化生命力和影响力让历史文化浸润百姓日常生活,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加强重点文物保护。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落实项目建设“考古前置”等制度。加快建设中阳博物馆,挖掘收集全县文物资源,梳理千年历史脉络,塑造“千年中阳”主题形象,打造“千年中阳”文化载体。实施重点文物遗址保护工程,加强对古建筑、古遗址、传统村落、可移动文物等各级各类文物的保护研究,加大重要遗迹遗存、重大濒危文物的抢救性保护力度。推进珍贵可移动文物、重要古建筑数字化保护工程,建设重要文物资源数据库和重要古建筑数据库。深入推进“文明守望工程”,大力推进和严格监管社会力量认养认领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形成中阳特色的社会力量认养认领文物模式。

打造中阳知名文化品牌。加强民歌、民乐、民俗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积极建设车鸣峪大河文化非遗博物馆,打造融合中阳非遗剪纸、民俗、工业遗址为一体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小镇,培育中阳剪纸、中阳刺绣、中阳面塑等非遗文化产品品牌。实施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工程,深入挖掘元代散曲名人刘致事迹,推出一批特色文创产品,不断提升中阳文化产业影响力。塑造“中阳珍宝”品牌,建设“中阳珍宝城”,打造艺术品经营地区中心,做大艺术品市场,塑造中阳文化名片。

全面繁荣文学艺术事业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挖掘优秀文化题材,全面推进文学、戏剧、影视、音乐等文艺门类繁荣发展,打造更多文艺精品推动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传承转化、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演艺经济结合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掘弹唱、道情、戏曲等文化资源,形成具有中阳特色的演艺文化产品。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艺术创作管理机制,形成良好艺术创作氛围。建立健全人才队伍培养机制,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作用,培养本土创作人才。

第三节 挖掘利用红军东征红色文化

加强对红色文化史料的深挖掘与新拓展创新红色精神传播方式,大力弘扬红军东征精神,发展壮大红色旅游产业,讲好中阳红色故事。

深入研究中阳红色文化。加强红军东征在中阳、中阳在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研究,收集整理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史料,组织出版相关书籍。建立多层次的红色文化研究机构,在政策、资金、人员、场地等方面,加大对红色文化研究团体的扶持力度,培养与储备相关研究人才鼓励更多专业人才从事红色文化挖掘与开发。开展群众性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统筹组织《不忘初心》《信仰》《保卫娘子关》等优秀红色文化题材作品巡演。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多种媒体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提升中阳红色文化知名度,在全社会形成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文化的良好氛。

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发展。以红色景点改造提升为切入点,加大对革命旧址、红色遗迹相关纪念建筑物的抢修和保护的力度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筹措资金,建设红色主题文化纪念区。重点加强车鸣峪兵工厂旧址开发和保护,积极修复大石头战斗遗址,依托关上战斗纪念碑,加快建设关上村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兵工厂红色文化主题度假村,主动融入省、市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依托山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旧址,建设记述中阳吕梁山革命历史的红色文化园。

第四节 做大“生态”“农村”文旅品牌

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体、功能为用、富民为本”原则,加快整合现有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文化旅游主导产品和旅游精品,全面创新旅游产业体系,打造全产业、全要素、跨界融合全域旅游模式。

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度融入黄河旅游板块,优化文旅产业布局,以重点旅游项目为节点,以景观道路为轴线,以城乡风貌、农区、林区景观为基质,构建“一轴一环三片区”全域空间格局。紧扣“安顺诚特需愉”,实施景区提升工程,加快旅游公路建设,着力构建“景景通”旅游公路网络。推进重点景区、景点精品化建设,完善能源供应、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环保环卫、防卫防灾安全等旅游基础设施系统,配套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规范旅游市场与游客行为,提供高质量旅游服务,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深入挖掘我县进士儒学、红色革命、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等,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重点培育发展乡村游、体育游、康养游等新兴旅游业态。

专栏8-1  “一轴一环三片区”全域空间格局

一轴。以209国道为主轴,连接金罗、宁乡、枝柯、车鸣峪,串联县城中心区、柏洼山、上顶山三大主景区,形成全域旅游核心吸引力。

一环。依托209国道,连接前河线,联通下枣林、武家庄、暖泉,形成东部地区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西部主环线。

三片区。东片区:以宁乡、枝柯、车鸣峪为主,重点打造主城区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向北联通离石区域性游客集散中心,向东连接孝义、汾阳等游客市场,串联城市风景文化区、柏洼山风景旅游区、上顶山旅游风景区三大景区,整合军山、车鸣峪、枝柯、薛公岭四大林场,形成一轴线、三景区、四大林场的“134+N”的东片区发展格局;西片区:依托西部主环线,连接神圪垯省级3A乡村旅游村、下枣林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吴家茆—下枣林黄土地貌观光旅游区、武家庄—刘家圪垛古村落文化旅游区、暖泉河流域生态农业旅游区,打造以农业旅游开发为主体的发展格局;门户片区:以金罗镇为核心,形成全县游客集散中心。

大力发展特色乡旅游。以经济发展和城镇发展总体格局为依托,在充分发挥自然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基础上,开发以乡旅游为核心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开展农事体验美食、民俗与农居体验。结合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创建,培育神圪垯、弓阳、水峪、阳坡塔、枝柯、福禄峪、北坡移民新村、车鸣峪、上垣、王家庄、阳坡、高家沟等特色城郊旅游村,加快神圪垯、弓阳村省级3A乡村旅游村、闹泥山庄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乡村客栈主题民宿,争创一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深入挖掘古村落历史文化,以刘家圪垛、尚家峪、师庄、张家庄、武家庄、布施、上垣等历史文化名村为重点,修复传统民居,重现古文化村落历史风貌发展传统村落乡村旅游。探索推广沟域经济发展模式,整体规划山、水、林、田、路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发沟域经济农业体验观光区。

专栏8-2  特色乡旅游发展重点

宁乡镇。重点塑造“千年中阳”文化主题形象,加快城市风景文化区(凤山、龙山两山风景文化园)、古城特色街区、中阳文化主题街区、南川河水岸公园、庞家会民俗文化村、阳坡塔特色旅游村、尚家峪历史文化名村等项目建设,探索开展中钢工业旅游。

枝柯镇重点塑造“生态田园、森林人家”主题形象配合枝柯林场、薛公岭林场森林旅游开发,加快建设东川河湿地公园、谷罗沟生态民居特色村师庄历史文化名村。

下枣林乡。重点塑造“黄土佳塬”主题形象,以黄土塬黄土地貌、乡村旅游综合体为基本特色,加快建设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吴家茆—下枣林黄土地貌观光旅游区、阳坡、朱家庄特色旅游村。

武家庄镇。重点塑造“黄河古村、中阳人家”主题形象,建设武家庄镇文旅康养田园综合体、武家庄—刘家圪垛古村落文化旅游区、武家庄、刘家圪垛、张家庄历史文化名村、福禄峪特色旅游村。

暖泉镇。重点塑造“黄河源乡”旅游形象,建设暖泉河流域生态农业旅游区、上垣、乾村特色旅游村打造青山绿水、阡陌纵横、屋舍俨然山乡美景。在车鸣峪等村重点营造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农业文明三大特色主题,加快上顶山旅游风景区车鸣峪森林公园避暑度假产业园区、关上村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三线建设”兵工厂红色文化主题度假村等建设

金罗镇。重点打造“中阳门户、双城乐园”的主题形象依托区位优势,建设大型水上娱乐园、采煤沉陷区矿山遗址公园、水峪民间演艺文创村、高家沟特色旅游村,开展张子山智慧矿山工业旅游形成服务离石、中阳主城区的城郊型游憩旅游片区。

提升生态文化旅游品质。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度挖掘生态、文化等高品质旅游资源,开展生态观光、度假休闲户外运动、生态康养等旅游营销新模式加快创建柏洼山4A级旅游景区,推动军山生态综合旅游区、上顶山旅游风景区等项目建设,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打响生态文化旅游品牌高标准建设休闲养生旅游产业带,依托军山、车鸣峪、枝柯、薛公岭四大林场,建设森林生态公园重点开发军山林场绿色廊道旅游车鸣峪森林公园避暑度假生态养生旅游推进尚养桃园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打造一批融旅游、居住、养生、医疗、护理为一体的康养产业集群。

第五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坚持以为民惠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提升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三馆一院”、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场所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县、乡、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参与度。依托行政村(社区)党群团组织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室、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其他城乡综合服务设施,建成一批集宣传文化、党团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创建一批乡村文化广场,健全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打造城市“十五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

大力实施“五个一”文化惠民工程。塑造一批群众文化惠民服务品牌,举办具有中阳特色的文物展览、非遗展览等活动提升全县文旅品牌和文化资源的知名度培育一批乡村群众文艺队伍,坚持自发常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挖掘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弘扬传承剪纸、民歌、民俗等非遗文化。培养一批乡村文化带头人,加强地方文化管理。配送一批专业文艺演出,持续开展“免费送戏下乡”活动。深入开展“全民读书活动”,探索举办文物展览、非遗展览、美术、书画展览、艺术表演等活动,提升全县文旅品牌和文化资源的知名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制定出台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意见和目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数字馆、公共电子阅览室等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为基础,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第九章 实施技能富民战略,

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紧扣建设“蓝色平安幸福中阳”定位,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素质能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节 开展全民技能提升行动

实施技能富民战略,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打造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推动全县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构建全劳动周期职业培训体系。以中阳职业中学为重要支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调动骨干企业和培训机构积极性,联合实施人才培养培训、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合作项目,加快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大力推广“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新模式,不断壮大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鼓励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建设,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城乡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规模。到2025年,技能劳动者占从业人员比重达到5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30%,实现4.6万余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

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坚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需求导向,鼓励深入工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基地、乡镇,开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培训。加强普惠性培训课程开发力度,以黑木耳种植、核桃种植及深加工、剪纸等职业(工种)基础核心能力和基本岗位技能为重点,打造培训特色明显、就业示范带动效应凸显的劳务品牌。大力发展送教送技下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技能支撑。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能力建设。积极引进和引导各类职业技能学校、培训机构改革创新,围绕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开展技能更新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通用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支持企业、培训机构使用培训补贴资金收入开展实训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共建共享。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大力推广“工学一体化”“互联网+”等先进培训方式。

完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评价体系。构建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促进培训与评价服务便捷化,不断提高群众持证上岗比例。推行职业培训实名制系统,规范专项职业标准,加强培训服务管理,实行“培训合格证书+职业合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健全以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评价、技能激励为主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机制。

第二节 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推进就业与经济发展互动融合。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加快形成有利于就业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发挥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增加就业岗位,稳住实体经济就业基本盘。加强就业政策与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衔接,全面落实稳就业优惠政策。积极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鼓励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劳动者以非全日制就业、自由职业、居家就业、家庭帮工、网络创业、新社会组织就业等形式灵活就业。

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统筹城乡新增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引导青年群体到基层和一线岗位就业成长。巩固就业扶贫工作成效,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健全精准就业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作用。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完善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功能,推行创客发展模式,鼓励以创业带就业,支持劳动者依托平台就业并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发挥中阳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示范作用,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推动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全要素集聚,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及其他创新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和“一站式”创业服务。落实和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推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性小额贷款”融资服务模式。

提升全民就业服务能力。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就业、失业、创业、培训、资金申报信息实时监控和预警预测。加大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窗口设施等投入力度,开展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全县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工作,为劳动者培训、求职、就业提供便捷化服务。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环境营造为导向,重点培育发展一批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

第三节 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基础教育普惠性和公平性,优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普职融通、产教融合,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全力打造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学习型社会。

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务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形成全员、全程、全面的育人机制。加强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水平,实现学生身体素质逐年提高。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建立完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水平。

促进基础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坚持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快构建以公办及普惠性为主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推动锦程启航幼儿园、升辉佳境天成幼儿园、宁兴幼儿园、京华合木幼儿园等优质民办园申办普惠性幼儿园。推进公办园规范化建设改造,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稳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坚持“就近就便服从于就优”的原则,适度适时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推动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中学向县城集聚,彻底消除大班额。加快钢源学校和升辉佳境天成小学建设,推进中阳二中、培英学校等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开展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

推动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高品质普通高中建设。全面改善中阳一中基础设施,推进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更新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建立普职融通、合作共进的办学模式,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积极创建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紧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加工合成、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需要设置学科专业,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特色鲜明的骨干专业。

加强新时代师资队伍和能力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学校树立教学业绩和廉洁从教并重的教育政绩观。推进全县教科研训一体化,实现管理创新、资源共享、精准施训,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复合型教师队伍。实施“互联网+教师发展”工程,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有机融合。切实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建立健全教师队伍补充长效机制,促进教师学历层次不断提升。扩大城乡教师交流覆盖面,均衡师资校际配置,优化教师学科结构。

专栏9-1 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程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工程。加快锦程启航幼儿园、升辉佳境天成幼儿园、宁兴幼儿园、京华合木幼儿园等民办幼儿园转制为普惠性幼儿园;新建庞家会幼儿园项目。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义务教育新建学校项目:加快新建九年一贯制的钢源学校和二轨制升辉佳境天成小学义务教育布局调整计划将中阳四中、中阳五中、中阳六中合并到城区的二中、钢源学校等初中,府南学校初中部并入中阳一中初中部,府南学校办成完全小学,扩大规模为六轨制。暖泉镇桥上小学合并到暖泉小学,武家庄镇福禄峪小学、上庄小学合并到武家庄小学,枝柯镇马家峪小学、上桥小学合并到枝柯小学,河底小学合并到培英小学校,宁乡镇保留庞家会、府东、钢城、尚家峪等四所小学,段家庄小学、柳沟小学合并到钢源学校,太高小学合并到阳坡塔学校,金罗镇保留金罗、东合、西合、高家沟、水峪、道棠、北坡移民等七所小学,尧峪小学合并到金罗小学,朱家店小学合并到水峪小学。

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加强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创建中阳文化创业、劳动教育基地。

第四节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建立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全面提升疾病防控救治能力。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整合公共卫生和相关医疗资源,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弱项,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救治能力。加强公共卫生安全防范,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强化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各类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物资储备等相关制度

完善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实施中阳县人民医院新建项目,加强临床、医技科室学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设备配备和人才保障,推进金罗镇、武家庄镇、车鸣峪等卫生院医疗分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11所医养结合卫生院,全力促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建设120院前急救中心和医疗废弃物集中收转中心。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开展“智慧医疗+5G协同诊疗”项目,夯实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远程医疗基础。

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推进中西医协调发展。加大中医药科研投入,支持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及疑难慢性病研究、中药新药研发。建立省、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深度挖掘整理研究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强化重点领域中医药特色优势,深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将治未病服务融入基层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内容,推动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行动。广泛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宣传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疾病防控及不同季节重点流行疾病防控等卫生健康知识,培育大众文明卫生习惯。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和利用。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规划与城市规划、建设、绿化、旅游、文化休闲相融合,建设150公里健康步道,因地制宜建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

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深入推进健康山西·健康中阳建设,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引导公众掌握预防疾病、科学健身、应急自救互救、残疾预防等健康知识与技能,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建成二级甲等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提高妇幼保健服务水平,有效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健全出生缺陷防治体系,提高婚前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覆盖面。加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等重大疾病防控。

专栏9-2 医疗卫生提质工程

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工程。实施中阳县人民医院新建一期工程中阳县医养服务中心中阳县医院综合改造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建设、一级甲等宁乡镇卫生院建设、县域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建设中阳县尚家峪(护理型)中心敬老院医养结合信息一体化建设、中阳县吴家峁康养中心医养结合信息一体化建设5G+远程医疗建设120院前急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卫生监督能力建设医疗废物中转站建设等项目。

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梯次补充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完善人才奖补政策,多形式、多渠道引进中高端专业技术医务人才50-80名。

中医创新发展。建设中阳县名医传承中心。

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推进中阳县旭日岭足球场地、全民综合健身馆、体育健身步道等建设项目。

国民营养计划。在托幼机构、学校、养老机构、医院配备营养师或营养指导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营养健康监测和营养膳食指导。

第五节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健全社会基本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完善基本社会保险体系,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及时调整待遇享受标准,稳步加大对社会保障事业的资金投入,提高城乡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加快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加大养老保险金跑、冒、滴、漏等行为打击力度,完善基金监督信息系统。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政策,积极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坚定“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完善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体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决消除性别歧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建立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维护女童权益全程化关护等机制。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临时救助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推动救助更加精准化、高效化、智慧化。完善困难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特困人员等群体的救助政策。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提升残疾预防、康复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中阳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工作。

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鼓励养老、孝老、敬老,以吕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引领,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公办、民办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创新公建民营、民建公助、合作共营等运营模式。推进异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千人以上行政村配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小院,“十四五”期间农村养老设施实现全覆盖。加强老年常见疾病的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障制度。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培育发展老年教育、老年体育、老年旅游等多元服务业态。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完善城乡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县级殡仪馆和城市公益性公墓、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公墓)全覆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贯彻落实优生优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完善人口监测和人口发展形势预测制度,科学研判人口变动趋势,推动卫生健康系统人口基础信息动态共享。扎实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计生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制度,拓宽“绿色通道”服务范围。

专栏9-3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中阳县护理型敬老院、下枣林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宁乡区域养老护理服务中心、暖泉镇综合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社区居家养老幸福工程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套养老服务场所,老旧小区通过县政府采取置换、租赁等方式解决养老服务场所,“十四五”期间,配套养老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实施宁乡13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县福利厂等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多业态多模式发展养老服务,推动农村、社区养老服务与乡村卫生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

社会救助服务推进中阳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建设

殡葬服务。实施城市公益性公墓、中阳县殡仪馆、宁乡镇公益性公墓、柏穗穗山景观陵园公墓等项目。

智慧民政平台建设。加强民政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救助、养老、殡葬领域的运用。


第十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加快构建系统融合、开放共治、包容协商、保障有力的高效能治理体系全面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节 强化党对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化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提高党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实施“四力五制十二行动”全域党建工程,高质量建设红色初心中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乡村善治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强化农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认真践行“三个表率”,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建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五型”模范机关。统筹推进企业、社区、学校、医院、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加强党管武装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抓好“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两个责任”协同贯通,形成合力,不断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健康成长。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常态化推进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建立完善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积极走进农村、社区、人大联络站点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加快涉纪信访案件查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监督体系,发挥党委党组监督主责作用,强化纪委监委监督专责,加强基层监督,推动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强化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风气。坚持以结果论英雄,改革干部实绩评价研判办法,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评价体系,注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一线考察识别、锤炼使用干部。加大干部交流任职力度,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分级分类考核。健全完善科学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选树新时代吕梁英雄,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做吕梁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忠实实践者。

第二节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坚持法治中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逐步实现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

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和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全方位变革。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完善仲裁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抓好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农村延伸,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推进“一站式”诉讼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法律顾问、执法管理委员会等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贯彻实施引导干部群众把法律作为指导和规范自身行为的基本准则,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健全普法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第三节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阳

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防范化解现代化进程中各种风险,营造良好安全发展环境。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严防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强化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强债务风险和信用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实施科技强安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化解机制。持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房屋结构安全、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织密“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的责任链条,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生产稳定,加强粮食仓储、物流和应急供应能力建设。健全药品储备制度,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加强特殊用药、急救用药的生产和储备。健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基层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力量建设,配足配强应急救援装备,加快形成以县消防大队为主力、企业专职救援队伍为协同,社会化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积极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强化应急预案实战化应用,建立重点行业工种实操训练基地,开展常态化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演练。加快应急指挥中心、应急管理平台、应急调度中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健全应急指挥调度、信息预警预报和网络舆情管控协调联动机制。提升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建设

专栏10-1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大厅项目。以大数据、云平台、5G网络为支撑,依托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建立覆盖全县重点风险的监测监控网络,完善调度指挥系统,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快速应对能力。

实践操作训练基地项目。依托中钢、桃园等重点企业,分行业、分类别建立实战化操作练基地、安全体验基地

基层应急能力提升项目。提升综合性救援伍救援能力,配齐应急救援器材和物资,配足专业救援人员;提升乡村应急管理、减灾防灾能力,制定乡镇应急管理站和村居委应急管理室配备标准和日常工作机制。

第四节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方式,推动治理全方位变革,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健全“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城乡社区大党委治理模式,健全“三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强化村(居)民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全面提升社区自治能力。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培育民主法治示范点,提高村(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

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明确区、街道、社区管理服务责任,推行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性服务模式。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进街道管理扩权赋能。推进“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以网格为载体整合职能部门延伸到农村(社区)的服务管理事项,建立健全“党建+网格+服务”的工作机制,赋予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一职多能”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广泛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把“三零”单位创建作为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打通农村、社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等基层单位治理末端,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强化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配套完善心理疏导室,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第五节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规划实施的浓厚氛围,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实施。

加强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加强专项规划与本规划的有效衔接。健全以“十四五”规划为依据的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实施机制,将规划目标任务逐年分解,明确年度发展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

强化规划实施支撑保障。完善重点任务落实机制,对本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任务,要明确责任主体、实施进度,加强统筹协调、审计监督,确保如期完成。各乡镇、各部门要细化落实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对纳入本规划的重大事项,要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衔接协调,明确政府支出责任,合理安排支出规模和结构。建立与规划实施,相匹配的政府投资规模形成机制。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产品供给中的融资作用,放大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鼓励吸引社会投资。

强化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全面推进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工作。建立健全重要目标任务跟踪反馈机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提出修订方案、整改措施。完善统计制度,加强对节能减排、劳动就业、公共服务、收入分配等统计工作。发挥监察、审计、统计等职能部门对规划实施的监督作用,完善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加强规划实施社会监督,促进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