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暖泉镇人民政府 > 总结计划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4-01-29 16:41 来源:暖泉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年来,在中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暖泉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镇广大干部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暖泉镇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头等大事,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紧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三落实一巩固”,全面提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质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1.坚持“八项制度”,拧紧巩固衔接“责任链”,推动责任落实。我镇坚持包片负责制、工作清单制、例会调度制、专班推进制、五天四夜制、农户遍访制、干部包联制、巡回督促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包户抓”的网格化工作机制。一是全年共组织传达上级巩固衔接有关文件会议精神20余次,召开春季行动、问题整改、集中排查、巩固成效、收入测算、医保缴纳等工作部署会30余次,制定细化镇驻村干部考勤考核制度。二是对驻村帮扶力量薄弱的村调整充实到村任职大学生、选调生,督促各村做好防返贫监测排查及预警研判,全年新纳入监测户91237人,风险消除26人,确保应纳尽纳。三是每月对驻村队伍进行考核,合理运用考评结果,定期调阅工作日志,每季度调阅工作总结,开展驻村帮扶培训5次,组织学习测试5次。

2.抓实“八个方面”,织密惠民政策“保障网”,推动政策落实。一是与各村、学校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完成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对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摸排登记,申领“雨露计划”补贴229人。二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重点人群医保缴纳全覆盖,村级卫生室全部达标运行。三是定期开展自建房排查以及六类人员居住自建住房专项排查,危房改造35户。四是落实村级安全饮水工程三个责任人公示牌,建立定期排查和动态监测长效工作机制,完善供水应急预案,开展2次水质鉴定,全面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五是对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范围,临时救助339755500元,慈善救助188450300元,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六是全年完成黑木耳菌棒栽种突破4000万棒,发展特色辣椒种植435.29亩,林下种植低杆作物4272.2亩,庭院经济2074户。大力扶持香菇、双孢菇、羊肚菌、蔬菜大棚产业。七是全面摸排就业务工情况。对符合交通补贴、稳岗补助人员应发尽发,发放稳岗补助2132人,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1010人。全年16人参加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41人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班,201人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建筑工匠培训26人,助残帮扶项目受助对象98人。认定帮扶车间六个。设置光伏公益性固定岗位9796人。八是对2013年以来使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等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了确权登记、资产清查工作,建立管护机制。

3.突出“八个提升”,打好巩固衔接“组合拳”,推动工作落实。一是通过大喇叭、微信、义演、入户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各种惠农政策,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及时发现并答复、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累计109条。二是及时对脱贫户人口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累计调整259人次。三是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弓阳新村、河底移民安置成立党小组,开展消费、义演、宣讲、慰问等活动,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居民,申报弓阳村为“五好社区”。四是充分用好整合财政衔接资金,实施项目建设46个,资金规模6730.67万元,完善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和绩效评估,落实“四个一批”,持续巩固产业帮扶成效。五是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进行集中整治,规划垃圾收集点、料堆堆放点。六是扎实推进13个已改厕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健全“三个台账”,建立村级户厕管护站。七是继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建立选优评先机制,推动移风易俗主题宣传,设立雷锋志愿服务站,成立了暖泉镇乡贤联谊会,切实抓好宗教工作,唱响文明新风,镇村两级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280余次。八是开展农村党员轮训全覆盖集中培训,采取“主会场线下讲、分会场同步学”的模式,覆盖各类对象900余人。创新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直达基层、深入人心。

4.实现“三个目标”,托稳持续增收“基本盘”,推动成效巩固。一是收入持续稳定增收。全镇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4645.39元,增幅17.37%。二是农户政策知晓度高。结合遍访,发放医保政策明白卡、惠民政策宣传资料,印制防返贫宣传及监测户帮扶措施挂历4500余份。三是农户帮扶满意度和认可度高。联系对接省委统战部等帮扶单位,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义诊等活动,各派驻单位组织,充分利用各自单位职能,到村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爱心捐赠、打扫卫生等活动,切实解决农户实际困难,提升认可度。

(二)守住木耳产业阵地,建设黑木耳产业镇

2023年,暖泉镇黑木耳种植区域覆盖13个行政村,143个黑木耳种植基地共栽植黑木耳4028.1492万棒,其中棚栽2974.2292万棒,地栽1053.92万棒;其中车鸣峪片区栽植3711.1492万棒,暖泉片区栽植317万棒。我镇坚持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先后出台《暖泉镇关于严格加强木耳基地管理的通知》、《暖泉镇关于严格落实黑木耳菌棒奖补项目益农带农机制的通知》、《暖泉镇关于验收黑木耳菌棒奖补项目的通知》;下发《暖泉镇黑木耳地栽基地限期安装防护网通知书》、《暖泉镇黑木耳基地环境卫生整治责任书》,明确黑木耳基地管理及项目验收标准,截止11月底,按计划已全面完成年度黑木耳菌棒奖补工作。同时我镇积极落实木耳贷、木耳险、小额信贷等扶持政策,引导鼓励木耳种植户参与电商直播培训,实现黑木耳入保全覆盖。同时我镇严格落实黑木耳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在直接带动49户脱贫户直接从事黑木耳栽植的基础上,对产业带动农户或集体经济,特别是带动脱贫户、监测户情况将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每一万棒带动本县农户或集体经济增收不少于2000元,其中带动脱贫户、监测户收入不少于60%20236月,吕梁市人民政府命名中阳县暖泉镇为“木耳特色产业镇”。8月份,协办2023中国食用菌协会木耳特色专业镇发展大会暨中阳木耳文化节活动。

(三)紧盯安全生产防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1.高位推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调整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安委会成员,制定了乡镇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与村委、厂矿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每月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加强日常监管,多次联合国土、环保、公安等部门专项检查,强化依法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以及“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一岗双责”、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镇村干部工作考核,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2.宣传警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六月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安全知识培训4次,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安全墙体标语21条;发放护林防火倡议书2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50余条,逐户签订禁烧秸秆承诺书,提高了全民安全意识。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起底安全生产活动、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开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安全、非煤矿山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溺水、中小学安全以及居住建筑消防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专项整治,确保全年零火情、零事故。

3.平安建设,着眼信访矛盾化解。进一步优化网格,配齐配优专职网格员50人,微网格员104人,设立专属网格17个;组织网格员参加省、市、县政法委组织的业务培训会,组织动员全镇群众参与“中国反邪教.网上签名”活动,500余人参与签名活动,扩大科普宣传推广覆盖面;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基层矛盾纠纷专项行动,调处家庭婚姻及邻里矛盾纠纷共计34件。实施主题为“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维护信访工作秩序”的《信访工作条例》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截至1210日共受理吕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97件,受理山西省信访信息系统初件2019人次,其11月前系统内受理初件已全部受理并按时进行答复告知。

(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7次,开展全镇专题辅导4次,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习共7次,基层支部书记讲党课84次。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交流研讨88次。紧盯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等方面,系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共梳理问题28条,制定整改措施57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邀请市级党校教授和部分市局领导,培训基层党员干部达1000人次。

2.提升党建工作阵地。新建周转房一栋,将五办一站两中心及镇级相关站所全部规划集中办公,设计优化升级了办公条件,乡镇机关“五小”(食堂、宿舍、澡堂、图书室、文体活动室)按照建设面积、设施配套、后期管理等对接上级标准完成。将21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整合为5大功能场所,提交建设方案,进行整体提升建设。突出队伍建设,推进村班子届中分析。

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与21个村党支部签订了责任状,加强对镇、村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2次,各村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42次。在重点节假日期间,严格督查各村委值班值守情况、重大事项报告情况,杜绝形式主义等问题的发生。镇纪委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主动约谈10人。今年以来,信访举报县纪委共转暖泉镇纪委线索15件,目前已全部办结14件,剩余1件正在初核中。共组织处理9(其中:诫勉谈话4),初核、立案,党纪政务处分8人,追缴损失125989.26元(其中退回村集体账上102294.26元)。督促暖泉、凤尾两村的巡察整改,共整改29个问题,通过巡察整改追缴村集体损失101800元。扎实推动暖泉村“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通过上级纪委监委考核验收,暖泉村监督治理工作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五)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规范“三资”管理

重点推进车鸣峪省级深化示范创建项目,规划实施河道环境治理、垃圾治理、木耳交易市场打造和民宿改造等项目,配套建设卫生公厕、村庄绿化亮化等项目。在财务管理方面,全面核实收入、支出和结转结余等情况,严格对账,在年终结账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决算编制工作,并认真撰写分析报告。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厉行节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规范公开程序。按时完成财务记账、结账和账务处理工作,及时编制各项财务报表,真实地反映我镇财务状况。扎实做好财务报账工作,强化核算监督。规范“三资”管理,“清化收”合同兑现月开始以来,我镇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全县“清化收”合同兑现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召开3次专题会议调度推进,严把时间节点,细化任务清单,建立周通报、周调度机制。成立督导组,现场分析研判问题,解读政策,提供业务指导,督促按时兑现。截止目前,全镇共兑现合同636份,续约土地面积9668.4亩,收回承包(租赁)费30.84万元。

(六)依法主动接受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树牢法治观念,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建议,坚持依法科学决策,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探索完善执法机制,整合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日常河道巡查,与环保部门、农业部门执法队联合开展养殖户排污等行政检查;积极配合县林业、水利、国土开展卫片执法案件办理;办理毁林案件核查5起,其中移送公安部门1起,罚款3起,罚款金额31439.41元。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区域产业发展不平衡,暖泉片区较车鸣峪片区相比,产业基础薄弱,致富路子不宽,特色产业受地理、气候影响发展局限性大,传统小米、核桃、蔬菜棚产业后劲不足、产业链条不长;二是黑木耳产业发展仍较为粗放,种植户合作意识、质量意识、包装意识、标准意识不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基地管理不规范,不掌握市场销售的主动权;三是部分镇村干部缺乏敢闯敢试的意识和劲头,创新意识不强,对标意识不强,斗争意识不强,不愿动真碰硬,惯性思维,满足于现状,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不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稳中求进,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持续发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稳步扩大黑木耳主导产业种植规模,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心言、腾宇两大农业实力龙头企业,加大对企业研发、投资的扶持力度,加快塑造黑木耳特色品牌,协助办好黑木耳全国性研讨会和“中阳黑木耳文化节”,扩大中阳木耳知名度,刺激拉动商业餐饮、批发零售、文旅休闲等产业。

(二)坚持做强做精,塑造文旅开发新优势。强化全域旅游品牌打造,加快车鸣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弓阳村旅游乡村建设、关上村红色乡村建设,倾力打造弓阳精品民宿集群、上顶山、兵工洞等一批旅游旅游示范窗口。

(三)坚持内外兼修,夯实产业发展新支撑。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做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粮食稳产保供,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扩大暖泉片区特色辣椒种植面积、中药材种植面积,探索渗水地膜小米种植。车鸣峪片区规模化种植培育双孢菇、香菇、羊肚菌,探索春秋两季黑木耳栽植。

(四)坚持共建共享,打造民生幸福新高地。着力扩就业促增收,持续关注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慈善救助,全面拓宽增收渠道,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脱贫户人均纯收入持续稳步增长。聚力优服务惠民生,统筹推进民生实事建设,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建设,规范运行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小院。全力稳大局保平安,不断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盯紧抓牢信访化解、防汛备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扫黑除恶、反邪教、禁毒等各项工作,全力筑牢安全底线防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五)坚守初心使命,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按照开展组织生活,充分发挥网格智治优势。坚持刀刃向内强基固本,常态化推进村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持续抓好干部队伍管理。优化到村任职大学生、选调生、新公务员队伍“育选管用”机制,实行一线锻炼工作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常态化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思想警示教育,紧盯重点领域,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打造“清廉暖泉”。

(六)坚持工作主线,实现巩固衔接新成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把帮扶政策措施执行到位;瞄准重点区域、重点群体综合用力,落实好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聚焦增收中心任务,构建好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返贫的底线。要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靶向施治,较真碰硬抓好整改,确保见到实效。

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2024年,暖泉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确保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