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 总结计划

武家庄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6 10:10 来源:武家庄镇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上半年,武家庄镇紧紧围绕县委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蓝图,坚持党建引领,全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实效。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建强动力主轴,党建引领再加强

  一是严肃政治纪律,扎实有序完成换届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先后召开换届工作部署6次,换届风气监督会2次,并成立培训专班,确保换届各项工作谋划提前、准备提前、预防提前。2021年3月19日,召开武家庄镇第五次党代选举产生出县党代表14名,出镇党代表80名,镇党委委员8名、镇纪委委员3名,选举成功率100%。2021年3月28日,召开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出县人大代表14名,出镇人大代表54名,选举成功率100%组织意图得到充分体现。

  二是把握正确导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开展7次武家庄镇理论中心组学习、展17 次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并完成28期党史学习简报报送工作。积极开展班子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当前遇到的问题难题。

  三是坚持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完成两优一先推选工作,推选产生1名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名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2020年度市级“五个好”乡镇党委殊荣;完成52名老党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组织老党员赴福禄峪村参观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成立刘家圪垛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深入研判,目前已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完成基层党组织阵地整改任务,根据县委组织部“一徽一标三牌”规定,对全镇各村基层党组织阵地进行整改;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开展“三防三问”,建立换届台账和问题清单,组织下乡干部主动深入群众调研、制订工作方案,开展换届工作督查,保证换届工作稳妥推进。

  (二)创新发展思路,产业发展再提质

  一是大力推动黑木耳产业发展,2021年全镇计划发展黑木耳250万棒。截止目前,福禄峪村建成100个大棚、16个晾晒棚、5个催芽室,104万棒菌棒已挂袋生产,园区配套道路目前已开工建设;刘家庄村已完成50万棒菌棒入棚生产。

  二是通过龙头带动、大户联营、散户参与的方式,集中各方资源,打造肉牛养殖产业,建成3000头规模化肉牛养殖园区,目前已完成前期勘察测量,可利用土地约140亩。

  三是扶持刘家庄26个大棚蔬菜大棚,用于种植西红柿、黄瓜、西葫芦、茄子、辣椒等蔬菜和甜瓜采摘,进一步加快刘家庄村产业调整结构发展步伐,促进农民增收。下一步将新建5个大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经济效益。

  四是发展特色生猪养殖,新建刘家庄胡子沟自平种养殖家庭农场,年出栏可达1000头;新建刘家庄卫海平1000头规模生猪养殖场、塔上村3000头规模秋实种养专业合作社、福禄峪村3000头规模欣盛农牧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基础设施建设。现全镇存栏生猪13631头,年出栏可达26000头。

  (三)着眼安全稳定,平安建设再深入

  一是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例会,研究布署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安全工作职责,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护林防火工作方面,对全镇32个主要上山口、139个山头、13个路口及2000余座坟头,实现防火监管全覆盖。防汛工作方面,全力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严格值班值守,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截止目前,全镇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二是抓住关键问题,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信访安全工作方面,2021年上半年我镇信访案件27件,办结23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持续上访3年多的郝新民案件彻底化解,信访稳定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网络电信诈骗安全防范工作方面,发放宣传资料48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2条、宣传标语5条,海报50余份,成立24支防诈骗宣传小分队进行入户宣传,已入户4825户,已有4775户签订自觉防范和远离非法集资承诺书。社会政治稳定工作方面,落实专人专班稳控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积极部署安排,严密关注,坚决杜绝“带路党”问题,确保全镇社会稳定、政治安定。

  (四)聚焦“六乱”整治,环境品质再提升

  出台《武家庄镇“六乱”整治工作方案》(中武党发〔2021〕26号),集中整治“六乱”问题。通过以美丽宜居示范村为典型,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全面铺开武家庄镇“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对河道排污、有色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全面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宣传发动940户群众参与,清理整治136处,清理垃圾386吨,清理交通沿线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14处,全镇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

  (五)坚持共建共享,民生服务再升级

  持续开展低保、特困专项治理和精准认定工作,坚持动态管理、确保精准兜底,按时发放补助金。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及时予以临时救助。认真落实村、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以及补充养老保险政策,积极宣传参保缴费补贴政策,广泛动员村民参保缴费。上半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已缴费3094人,缴费795500元,补充养老保险完成790人缴费,缴费212400元。扎实做好住房安全排查工作,根据危房鉴定报告开展整治工作,坚决明确“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组织开展护理护工培训3期,累计培训77人。力争按期完成脱贫劳动力培训970人、两癌筛查 860人的任务。办理完成贫困户小额贷款395万,为贫困户自我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六)突出作风建设,思想防线再筑牢

  今年是换届之年,为了进一步抓早、抓小、抓预防,镇党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2021年2月3日,组织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录片,2021年3月14日、2021年3月28日进行了两次警示教育专题会,加强全镇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为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奠定良好基础。2021年1月至4月,武家庄镇纪委办结了强春明一案;调取查看了刘家圪垛案件的相关财务资料,并给镇党委形成报告;配合信访、组织部门对枣坪村刘国强的问题进行调查,并给组织部提交了相关报告。开除党籍2人,党内警告1人。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扛起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充分开展调查研究,严格人选把关,严肃纪律程序,真正选出组织放心、群众需要的当家人、领头雁。

  (二)积极对接协调,尽快就3000头肉牛养殖项目达成一致,及早签约。着手开展土地流转、园区建设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推进600亩青驻玉米机械化耕收试点工作,最大限度挖推核桃地林业种植,配合肉牛养殖项目推动镇区内粮改饲有序发展。

  (三)紧盯黑木耳产业不放松,确保福禄峪黑木耳基地剩余96万棒黑木耳及早入棚,加大技术支撑,确保科学管理,力争棒产量达到1.2两。

  (四)做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有效发挥村级安全员作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真排查、重防范,确保全镇安全生产持续向好;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下半年,镇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真抓实干、凝心聚力,统筹推进,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助推产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