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武政发〔2021〕71号武家庄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5 10:23 来源: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行政村、各站所、各企事业单位: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提高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能力,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全地质灾害基本概况

2021自然资源局对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详查其中我镇辖区范围内共6:上庄小学崩塌隐患、西循环路牛成平户旁崩塌隐患、桑利村崩塌隐患、武家庄新村滑坡隐患、赵盘庄一带崩塌隐患、南曲村下付家岭小组冯永平户崩塌隐患

二、2020年地质灾害情况及2021年地质灾害情况预测

2020年,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各村、各站所、各企事业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没有发生地质灾害,未造成损失。预计2021年度全年降水量比往年增加7至8月降水相对集中。据气象部门预测,我7至8月有短时强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有大雨、暴雨发生,极易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应加强监测预防工作。同时,采空区一直未进行治理,极易形成地面沉陷地质灾害;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部分山区人工切坡填沟造地将形成大规模的挖填方边坡,造成大量弃土弃渣,小城镇及移民工程建设因地理环境受限,不断向山地拓展,形成大量人工高陡边坡,极有可能引发和加剧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发生。

三、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我镇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6月1日--9月30日。除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扰动影响因素外,降雨(雪)的强度、大小与地质灾害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在暴雨、暴雪、汛期(6-9月份)和气温回暖等敏感时期,往往可诱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要重点防范,提前做好防灾准备工作。矿山开采及厂矿建设时沟谷中切坡、填沟造地诱发的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地质灾害,由于受人为因素的影响,时间上具有不确定性。 

四、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及威胁对象     

通过对我地质灾害的形成条件、活动规律及诱发因素等综合分析预测,明确2021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区及威胁对象为:  

(一)重点防范区    

1中阳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确定的我镇辖区内的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2中岳线我镇辖区范围内,在筑路过程中开挖切坡落差大,坡度陡,极易出现崩塌、滑坡等区域。     

3煤矿企业工厂范围内、井下及煤矿采掘范围对应地表区域,水利水保设施、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挖方填方、取土弃土工程,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    

(二)地质灾害威胁对象    

主要指我镇辖区范围内的村庄、矿山、居民区、矿山采空区、采煤沉陷区,以及其它工程建设等项目区内的人民群众和财产、交通线路

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措施

1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格局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坚持依法防控、依法履责、依法决策,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坚持属地管理,各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体,支部书记对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确保防治责任和措施逐级落到实处。为有效推进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名单附后),负责全的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灾害监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站所要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常态工作贯彻全年,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组,及时印发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召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制。各村支书要亲自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2.加强隐患排查,全面做好群测群防健全以村干部和安全员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要进一步加强群测群防网络建设,对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发生变化的,要及时进行调整补充,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落实群测群防责任。各村要密切关注汛期、冰雪融冻期两个重要时段,做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对已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6月份开始,镇政府将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各村必须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重点对各类矿山工业场地、山区切坡填沟建房区域、学校、城镇人口集聚区、公路沿线等进行拉网式排查。确实查清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数量、分布、类型、规模和威胁人员财产情况,逐点落实防治措施。国土所、路管站、安监、水管站站所要切实履行职责,迅速开展本系统内的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险情的动态监测,进一步完善汛期监测、巡查、值班、速报等制度。汛期要通过拉网式排查、定期巡查、重点核查等方式查漏补缺,做到发现一个,监测一个。同时,要密切关注灾害发生的前兆特征,出现险情,要及时以多种方式(固定电话、手机、短信、敲锣、广播、鸣笛等)通知受威胁的群众,并速报政府,迅速撤离受威胁的群众,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发放“两卡一书”,对遗失、不完全的“两卡一书”及时进行补充完善,对遗失、损毁的警示标志要及时更换设置,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3开展违法建设清理整顿,坚决惩治违建顽症人类工程活动加剧了对地质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增加了大量的人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尤其是违法建设引发的地质灾害呈上升趋势。对因违建致灾的,要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负责”的原则,启动问责程序,严查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既要积极应对“天灾”,也绝不放纵“人祸”。 

4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省、市、县应急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制定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每个危险区(段)和隐患点都要制定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明确预报预警方式、躲灾避险路线和自救互救方法,并落实到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要建立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和应急专家队伍,在汛期来临前因地制宜举行1-2次应急避险演练,组织指导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村庄、社区群众、学校师生、厂矿员工进行以避险为主的应急演练,确保出现临灾前兆时监测人员能及时发出预警信号,群众能按确定的转移路线转移避让并到达临时避险场所,确保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加强宣传演练,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各村要认真研究制定本辖区、本系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方案,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活动,增强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特别是要树立广大人民群众地质灾害关系切身利益的防灾意识,实现“要我防”到“我要防”的防灾观念转变,从而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为群测群防体系的有效运行奠定基础。要结合隐患排查,邀请防治专家深入村庄、企事业单位、企业、施工工地和学校,进行点对点宣传、面对面讲解,还要充分利用大喇叭、黑板报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普及宣传,增强全社会预防地质灾害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

6坚持汛期及特殊时期值守,做好抢险准备汛期(6-9月份)及特殊时期(暴雨、气温炎热等敏感期)各村、各站所要坚持地质灾害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和通讯畅通,汛期村主干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本地。严格执行国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类地质灾害险情信息,不得迟报、误报、瞒报。各村要进一步充实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人员、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和配备应急装备。

7加强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严密监控矿山企业的日常采掘行为,严格执行“先搬迁,后开采”的原则,煤矿企业对准备采掘的区域要提前书面告知县应急局、乡镇和村,并在对应的地表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对已搬迁村庄要采取断水、断电、断路措施,旧住宅要拆除彻底,避免出现原住户回迁,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8.严格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追究制度

各村、各站所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如人为的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应急不到场、处置不得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许斌(兼),负责地质灾害重要险情报告的处理、上报和上级部门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同时负责对各村、各站所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情况的督促检查、考核、通报,并对失职渎职人员情况及时移送有关部门查处,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武家庄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6日 

附件:

武家庄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长:      党委书记    

    长:杨智锋    党委副书记、镇长

乔国威    副镇长(协助书记、镇长开展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员:白有亮    人大主席

刘艳军    党委副书记 

  伟    纪委书记 

高海斌    武装部长、组宣员(代) 

刘永平    副镇长 

王福海    副镇长 

康晓雄    派出所所长 

  斌    国土所所长 

曹鹏飞    安监站站长、路管站站长 

李莹莹    办公室主任 

李栓龙    水管站站长 

高彦明    武家庄卫生院院长 

王艳军    张家庄卫生院院长 

杨对锁    林业站站长 

李锦文    武家庄中心校校长 

薛海峰    电管站站长 

各村下乡干部、各村支部书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