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武家庄镇黑木耳产业实施细则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3-10 16:50 来源: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武政发〔202237

武家庄镇黑木耳产业实施细则

今年,县委县政府下达我镇黑木耳种植目标任务700万棒。为了顺利完成目标,根据《中阳县2022年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特制定我镇黑木耳产业实施细则。

  1. 组织领导

为扛起我镇黑木耳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做好组织管理、技术指导、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环境保护、资金安全等工作职责。特成立武家庄镇黑木耳产业领导组:

组 长:宋 平 镇党委书记

杨智锋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刘永平 副镇长

成 员:石江川 福禄峪村委支书、主任

高金平 上庄村委支书、主任

卫晨辉 武家庄村委支书、主任

贺克勤 刘家圪垛村委支书

张耀文 刘家圪垛村委主任

郭珍强 石口头村委支书、主任

刘国强 枣坪村委支书、主任

刘所平 塔上村委支书、主任

武荣海 刘家庄村委支书、主任

王志强 张家庄村委支书、主任

武小申 郝家圪塔村委支书、主任

领导组工作职责:负责积极对接黑木耳产业相关部门,协调处理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资金优惠、风险防范等相关事宜;负责及时向种植户提供菌棒生产厂家的相关信息,引导种植户购买高质量菌棒;负责引导种植户积极参保,降低冰雹、洪水等自然灾害对生产造成的损失;负责推荐引导拓宽木耳的销售渠道;负责严格项目管理,按照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强化产业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村、乡(镇)、县三级验收公示拨付制度;各村主干负责积极宣传鼓励有能力的农户积极参与木耳种植,有序组织闲散劳动力参与木耳基地种植、采收等工作。

  1. 产业布局

我镇去年已经建成福禄峪黑木耳产业园区,新建黑木耳大棚100座,种植200万棒;刘家庄新建25个木耳大棚,种植50万棒。今年在去年种植的基础上继续宣传动员加大种植力度,正在和汾西中泰洽谈在刘家庄新建125座木耳大棚,种植250万棒。其余200万棒的任务,拟在各村发动种植户零星种植。

  1. 优惠政策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扶持的原则,继续推行黑木耳产业发展奖补政策。

1.凡种植黑木耳的本地企业、合作社及种植户,每棒奖补0.9元。

2.凡新建的黑木耳大棚,奖补标准为4800棚(按400棚、8000亩折算)。

3.提倡节约高效使用水资源,对实行水表安装、储水罐配备、循环水利用等节水措施的,每棚补助1000元。

4.鼓励种植户2月份前完成菌棒订购,确有资金需求的予以贷款支持,每棒最高可贷1.5元,县财政针对一般户按银行贷款利率的50%进行8个月的贴息奖补,针对贫困户施行100%贴息奖补。

5.鼓励种植户积极参保,我镇将及时向种植户推送各保险单位的最新投保政策,县财政按保费的70%予以奖补

四、实施细则

1.龙头企业带动

中阳县鑫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福禄峪黑木耳产业园区)是我镇木耳种植的龙头企业,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完善设施、菌棒订购、劳务带动等方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全镇木耳种植的排头兵。要利用龙头企业优势,大力发展黑木耳包装加工,延伸黑木耳产业链条为我镇黑木耳产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参与技术研发、基地建设,以工业化的管理水平、标准化的种植技术发展木耳产业。

  1. 各部门积极配合

国土所积极配合各种植户对接自然资源局协调产业发展用地,提供设施农用地各项政策信息,做好种植户农用地的政策指导,配合完成设施农用地的备案工作。

林业站积极了解上级林业部门对黑木耳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指导种植户在土地流转、租赁等过程中涉及林业占地的相关事宜。

财政所负责落实黑木耳产业奖补资金专款专用制度,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挤占、挪用、虚报和冒领,要做到积极沟通上级财政部门,积极按要求支付,确保奖补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

农经站负责督促相关村委对所辖范围内涉及黑木耳种植的企业2021年使用奖补资金配套黑木耳基地的水、电等基础设施,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做好资产确权登记明确管护责任主体,确保资产不挪用、不流失、不闲置、不毁坏。

水利站负责配合水利部门指导种植户安装智能水表;推行储水罐用水模式,逐步取缔露天水池用水,做到用水的合理化和安全化;大棚、地栽作业通道要在不影响土地复耕的条件下铺设防渗或砂砾石渗透层;建设封闭式回水收集池,实现园区内水循环利用。

供电所负责基地生产用电的保障工作,定期检查线路、变压器运行情况。

镇办公室负责做好宣传,及时将上级部门木耳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技术、新渠道宣传到户,将我镇木耳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广泛宣传

3、发动农户参与

动员广大农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宣讲好新技术、新政策、新措施;积极参与县里组织的木耳产业培训,积极参加“中阳耳农”技术等级认证;积极发动农户成立劳务输出合作社,鼓励闲散劳动力参与木耳基地种植、采收等工作;鼓励农户通过托管、土地租赁、资金入股、保底分红等形式参与黑木耳产业;积极探索农户小规模种植和与合作社联合经营相结合的模式,推动我镇木耳种植任务的圆满完成。

今年,根据政策要求,木耳种植企业必须带动当地农户或村集体增收。种植4万棒(或2棚)以上的龙头企业、合作社或大

户,每种植1万棒需带动本镇农户或村集体经济增收不少于2000元(农户收入依据以身份证复印件和银行付款凭证为准,村集体经济增收以收入收据或银行回单为准),少于2000元的将不能获得足额的菌棒奖补资金。

4、企业帮扶带动

今年,我镇正在和汾西中泰积极沟通,打造刘家庄黑木耳种植产业园区。拟在刘家庄新建125座标准化设施的木耳大棚,种植规模达250万棒,并配套晾晒棚、木耳包装设备等相关设施,打造一条从建棚到种植、晾晒、包装、深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的完备的木耳加工产业链。

5、做好菌棒回收及后续消毒杀菌工作

坚持谁种植谁处理的原则,解决好废弃菌棒处理问题。督促各种植户积极联系菌棒处理厂,回收废弃菌棒。鼓励探索发展双饱菇种植、转化养牛饲料等办法,实现废弃菌棒“变废为宝”。各相关村委组织种植户按农业部门制定的指导意见要求做好基地的消毒杀菌。

中阳县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2022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