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武政发〔2022〕101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7-29 16:25 来源: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武家庄镇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全镇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隐患,严重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长:宋  平(镇党委书记)

杨智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乔国威(镇副镇长、联系刘家庄、塔上片区

成  员:刘艳军(镇党委副书记、联系上庄、福禄峪片区

白有亮(镇人大主席、联系武家庄片区)

陈  伟(镇纪委书记)

张力丹(镇组宣员、联系刘家圪垛片区)

刘永平(镇副镇长、联系郝家圪塔、张家庄片区

王福海(镇副镇长、联系石口头、枣坪片区)

康晓雄(镇派出所所长)

曹鹏飞(镇安监站、路管站站长)

曹艳飞(镇国土工作负责人)

郭建廷(镇林业站站长)

刘晓伟(镇环保工作负责人)

王  伟(武家庄镇供电所所长)

李莹莹(镇综合办公室主任)      

冯俊奎(荣欣煤矿负责人)

王  聪(引黄工程项目负责人)

刘永亮(宝源洗煤厂负责人)

各片下乡干部、各村支书主任、各村安全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负责收集汇总上报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办公室主任由曹鹏飞同志兼任。

三、整治重点

结合我镇实际,突出非煤矿山、消防、建筑施工、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洪防汛等重点领域,以及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集中整治,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煤矿:整合关闭矿井井筒封闭管理和越层越界开采情况,以及其他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事项。

2、非煤矿山:一是停产停建矿、技改矿、基建矿等矿井的隐患治理情况;二是实际投资人安全责任落实、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职情况;三是地下矿山采空区、露天矿山采场边坡治理情况;四是整合关闭矿山“两断三清”情况。

3、危险化学品:一是非法小化工和出租场所非法建设化工生产线排查整治情况;二是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执行情况。

4、道路运输:一是急转陡坡、高陡边坡、临崖临水、长陡下坡、易积水路段等路段安全管理情况,公路独柱墩桥梁运行安全情况;二是农用车非法载人治理违法行为检查情况。

5、建筑施工:一是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二是停工项目巡查检查情况;三是施工现场防护措施制定情况;四是暴雨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抢工期、赶进度查处情况;五是农村自建房“四办法、一标准”执行情况。

6、燃气安全:一是餐饮店、居民家中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排查治理情况;二是气瓶实名制管理规定落实情况;三是燃气管道巡线巡查和周边第三方施工现场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四是管道周边地质灾害防范措施制定落实情况;五是整治燃气领域无证经营、“黑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

7、地质灾害: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交通干线、采煤沉陷区、人为因素削坡等区域,对“崖上居”和“坡下居”的高陡边坡居民、施工工棚、临时工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和治理;在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警示标识和撤人线路,并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加强巡查监测。

8、消防安全:一是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规范执行落实情况;二是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整治情况;三是违规使用可燃易燃材料装修、装饰、搭建行为的排查整治情况;四是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及使用培训情况。

9、森林防火:一是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二是高火险时段禁火令执行、重点卡口管控、护林人员驻守情况;三是祭祀、农事、旅游、施工等野外用火管控情况;四是高火险期、重要时段扑火队伍前置、装备配备等应急准备情况;五是预案修订演练、值班值守情况;六是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0、学校:一是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情况;二是教学楼,宿舍楼等区域用电用水隐患排查及应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三是逃生预案演练和评估修订情况;四是学生安全教有制度执行情况;五是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全面排查学校门口等重点路段交通防护设施缺失、交通秩序混乱、校车无证或超载,使用三轮摩托车、电动车等没有安全保障车辆接送学生以及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措施缺失、安全教育不落实等突出题。

11、危险废物:一是危险废物产生、储存、转移、利用、处置全流程管控情况;二是非法固废填埋场、渣场查处情况,三是体废物堆场稳定性、可靠性评估判定情况

12、防洪防汛:对淤地坝、堤防、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的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要落实责任、明确到人;对承担水旱灾害防御任务、影响防洪安全的各类水利工程及相关非工程措施,重点是淤地坝、河道、在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等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督促检查;对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方案、保障措施等落实情况要加强检查。

相关站所、各行政村要严格履行监管和属地职责,全面排查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拉出清单,确保不漏一户。

四、工作要求

武家庄镇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从即日起至11月底结束。

各站所、各村要明确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着力解决风险隐患点,履行好属地监督管理责任。

(此件公开发布)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