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武政发〔2023〕10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2-15 16:35 来源: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武家庄镇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中阳县委、县政府2023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订2023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控事故风险、突出重点整治、强化行政执法、加强宣教培训,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我镇经济平稳快

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总体目标

2023年,我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安委办、应急局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牢牢坚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力争完成生产安全“零事故、零死亡”目标,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具体目标是努力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大事故。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武家庄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宋  平(镇党委书记)

杨智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乔国威(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联系塔上、刘家庄片区

成  员:刘艳军(镇党委副书记、联系上庄、福禄峪片区

白有亮(镇人大主席、联系武家庄片区)

陈  伟(镇纪委书记)

张力丹(镇组宣员、联系刘家圪垛片区)

刘永平(镇副镇长、联系郝家圪塔、张家庄片区

王福海(镇副镇长、联系石口头、枣坪片区)

曹鹏飞(驻镇安监站、路管站负责人)

曹艳飞(驻镇国土所负责人)

武小虎(驻镇市场所负责人)

王  伟(武家庄镇供电所所长)

李  强(武家庄镇中心校校长)

蔡小文(武家庄镇信用社主任)

高艳明(武家庄卫生院院长)

王艳军(张家庄卫生院院长)

李莹莹(镇综合办公室主任)

郭建廷(镇林业站站长、水管站、农技站负责人

刘云珍(镇畜牧站站长)      

冯俊奎(荣欣焦化负责人)

刘  拓(中石油煤层气负责人)

张中平(汾西中泰项目负责人)

王  聪(引黄工程负责人)

刘永亮(宝源洗煤厂长)

驻镇安监站成员、各片下乡干部、各村支书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由曹鹏飞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志强、任忠为工作人员,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事务。为了使工作更好地落实,曹鹏飞具体负责全镇安全生产全面工作,王志强包联武家庄卫生院、武家庄信用社、武家庄镇荣欣公司、武家庄中心校、武家庄村、枣坪村、石口头村、上庄村、福禄峪村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忠包联张家庄卫生院、引黄工程、宝源洗煤、张家庄村、刘家圪垛村、刘家庄村、塔上村、郝家圪塔村的安全生产工作。

、主要任务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我镇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下面结合实际,对我镇2023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要认真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驻镇企业、属企业驻镇单位、行政村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抓,加强经常性的安全管理和督促检查,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职责分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和责权利相统一的责任体系。

二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各企业要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实际经营者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各企业要发挥安全生产工作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属地监管。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是加强行业专项整治。我镇餐饮行业、摩托修理行业、烟酒副食等重点行业,远离县城,经营管理者安全意识较差,安全管理中重点难点多,我们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加大对各个行业、经营门店、加工作坊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达不到安全条件、严重破坏环境、三证不全的一律停产整顿,整顿仍不合格的一律关闭。

二是开展地质灾害治理专项整治。按照“六位一体”(即建立一个隐患台账、落实一个监测方案、发放“一书两卡”、开展一次宣传活动、组织一次避险演练)落实防治措施。及时更换损毁和模糊的隐患点警示标志。加强对重点地段区域的排查,加强黄土区、交通干线、工矿施工区以及各类高陡边坡、山区削坡填沟建设的居民区、施工工地、临时工棚、人口密集区的排查。各地灾隐患点监测责任人、村级安全员要定期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冬春冻融期、汛期加大巡查频率,做到每周至少一次的排查。

三是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各村要认真监督属地餐饮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以及食品加工、制作作坊,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业卫生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大力加强餐饮业道德文化建设,强化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将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坚决做好自律,自觉抵制危害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维护和捍卫我镇餐饮行业的形象。各行政村要认真落实农村宴席备案制度,对10桌或100人以上农村自办宴席,必须提前对宴席所用肉类、蔬菜、调味品等进行现场查看,检查宴席承办人员健康证明,对不合格食品原材料严禁流入餐桌,对不合规人员严禁参与宴席制作,并及时向镇政府报备,确保不发生一起群体性中毒事件。

各企(事)业单位食堂也要做好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确保原辅料的采购、验收和索证索票,保证采购使用的食品及其原辅料安全卫生,有源可溯,杜绝一切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检验、检疫合格的不安全食品和食品原料流入食堂。加工环节还要做到严格按照食品加工规范,生熟食品加工分开,规范洗涤消毒操作以及合理厨房功能布局,避免二次感染和交叉感染。

四是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提高全镇各村、各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等事故的发生。

五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各村要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隐患大排查工作,对辖区内道路、桥梁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并上报镇路管站,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各村要切实加强辖区内各类车辆及驾驶人员的摸排统计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一辆、不落一人,与每名驾驶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各村落实劝导责任人,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并做好记录,对超载、无证驾驶、违法载人、违章驾驶等行为进行严厉制止,对拒不听劝人员,做好影像资料上报镇路管站。      六是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镇安监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职责清单,落实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

1.镇安监站做好非煤矿山安全检查、销售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工业废水排放以及指导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责任人:曹鹏飞,分管领导:乔国威。

2.水利部门做好水利防洪防汛、淤地坝管护、河道流域漂浮物打捞清理、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工作,责任人:郭建廷,分管领导:刘永平。

3.林业部门做好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工作,责任人:郭建廷,分管领导:刘永平。

4.国土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责任人:曹艳飞,分管领导:乔国威。

5.住建部门要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分管领导:乔国威。  

6.农业服务部门要做好农村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包括农机、农电、农具的安全检查,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责任人:郭建廷、王伟,分管领导:刘永平。

7.镇路管站做好道路交通劝导、联合执法检查、日常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责任人:曹鹏飞,分管领导:刘永平。

8.镇食品安全领域要做好商店食品安全、餐饮食品安全、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校园周边五毛零食整治、农村宴席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分管领导:王福海。

六是做好重要节假日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临近重要节假日之际,要牢筑安全生产“防火墙”,各村要认真组织针对防火安全、食品安全、道路安全等的大检查行动,以保证重要节假日期间安全稳定。1、落实对聚居区、老旧房屋、木结构房屋、电线老化破损等火灾风险隐患点进行排查治理、消防安全宣传提醒、整改,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2、排查各处道路隐患,完善安全警示牌,做好农村道路安全劝导,严防农村道路发生安全事故;3、扎实做好其他安全工作。

(四)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增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一是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开展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处理能力。

二是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制度,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

(五)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一要充分认识集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增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形成安全宣传教育的浓厚气氛和安全生产的强大声势。

二是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切实做到先培训,后上岗。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安全生产中要维护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是鼓励全体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监管,要建立安全生产鼓励机制,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有价值实用建议的,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在安全应急中有贡献的要给予鼓励。

五、考核与奖惩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织领导,加强过程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对各村的安全生产工作,镇政府将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中,对不认真履行责任、工作不落实、没有完成考核目标的村支书要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取消涉事村和村主干各项评优

资格,扣除村主干工资绩效;情节严重者,在查明原因、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将依法向纪检、公安等部门移送处理。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