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中武政发〔2023〕72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6-01 10:20 来源: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武家庄镇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根据中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中安委办字[2023]19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

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个个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活动时间:2023年6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组织专题学习。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至少1次全镇党员干部、村主干、村安全员、网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组织专题研讨,进行1次安全知识竞答活动,教育引导全镇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全镇班子成员、下乡干部于6月14日——20日深入所包村,利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

(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应急演练。6月15日——25日,联合驻地派出所、安监站、国土所、市场所等部门,深入各村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对存在问题隐患的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依法处罚,限定期限整改落实完善,树立成典型案例进行全镇通报,对全镇涉及安全生产违规行为起到一定的打击震慑作用;组织全镇防汛抢险人员开展一次汛期应急救援和地质灾害防范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全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四)扎实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全镇在家领导干部在武家庄镇各个行政村、企业、学校,采取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流动宣讲,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在全镇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五)开展企业全员教育培训。深入镇属企业进行全员培训,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推动企业全员落实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企业管理者树立“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理念,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四、工作要求

各村、各企业、各驻镇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务必利用“安全生产月”,组织一次辖区干部群众的培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的大排查、大整

治,持续性宣传教育群众的安全生产知识。

请于6月25日——26日将你村(单位)安全生产月相关的好的做法、影像资料、活动情况报送至武家庄镇安监站。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