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下政发[2022]59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06 10:50 来源: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印发《下枣林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

各村、各企业、直各有关单位: 

《下枣林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阳县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2022428

下枣林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

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全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近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安委(2026《关于开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安委明电(2022)2),吕梁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吕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中阳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中阳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实际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按照各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依法严格查处非法违法和规违章行为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养进一步树安全理念、进一步压实安全任、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排查整治重点

村委、站所、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根据职责分工和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确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排查整治重点严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各行业领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如下

煤矿:1、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层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治本次坚任务是否按要求落实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恢复生产建设等问题。2、煤矿主体企业层面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制度建设情况是否贯彻落实有关部门关于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会议文件主体企业主要领导下井检查制度落实情况是否存在不下并或不深入采掘一线等走形式等问题是否存在规下达超能力产量指标任务等问题是否存在规审批或把关不严搜自降低标准审批的行为控股公司是否存在“假整合假控股、假投入”问题参股方是否存在只分红不投入问题。3煤矿层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任务是否按要求落实是否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和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安全管理人员和特作业人员是否培训到位并证上岗井下采掘作业是否仍然存在外包工队是否存在“五假五超三三不”等严重法生产建设行为是否存在瓦斯、水害顶板机运等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险作业行为托管煤是否按照《煤矿整体托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行整体托管资源整合矿井是否符合“三真”管理要求是否严格规范火工品安全管理建设矿是否存在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资质和安全管理机构建立不符合要求建设项目是否存在违规转包分包、以包代管是否存在未如期于4月底建成“电子封条”并实现联网是否存在“打非治违19种情形之一而组织生产的。长期停产停建煤矿是否存在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建设的行为是否严格落实停工停产期间的安全管理施是否明确日常安全查和驻矿盯守人员是否将关闭退出煤矿井下回撤工程进行违法转包是否采取加装“电子封条”停止或者限制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综合管控措施分管领导牵头配合县应急局检查

(二)非煤矿山深刻吸取交口县山西道尔铝业有限公司低品位矿储存场“3·27”坝体坍塌一般事故教训在全范围开展以矸石倾倒场、储存场、淤地坝为重点的风险隐大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行先停产逐一验收合格后予以复工对停产停建的两户企业进行巡查,对全乡两座非煤矿山继续进行监管,防止无任何复工手续开始施工,由安监站进行监测;非法违法采矿活动,由自然资源所进行监测,禁止一切非法违法采矿活动,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分管领导牵头,安监站、自然资源组织检查。

危险化学品:1、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中治理

严格管控生产、储存、购环节、交通运输环节、废弃处置环节化工区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开展化工产业转移项目专项整治工作2加强对自动化控制系统是否按照规定设置并正常投入使用可燃有毒有害气体检测警装置是否完好运行危险化学品罐区是否按标准规范设置远程监控、报警联锁、紧急切断等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以及装卸设施是否符合规范求等情况的检查3、重大危险源企业落实“主要负责人、技术责人、操作负责人”的安全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每日安全承诺中控室24小时值班、预警信息及时处置反馈制度4、建立健全险化学品销售环节资质查验登记、落实一书一签”发放和索取等管理制度情况5、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进情况6、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提升情况9、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变更管理制度、异常工况操作规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线岗位职工应知应会及应急处突能力等法律法规规范执行情况的检查。(由分管领导牵头,安监站组织检查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1、加强对未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培训计划、未按计划实施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的排查整治;2、加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以及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等情况的排查整治。(由分管领导牵头,安监站组织检查

建筑施工:1持续开展模架支撑土方开挖

起重机械吊装安拆等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整治;2、深入开展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施二现场临边洞口防护和安全网等实体安全防护施严格规范安全带、安全帽个人防护用品使用管理;3、规范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督促指导乡镇及监管部门落实农村自建房有关规定标准深化城乡房屋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分管领导牵头配合县住建局检查

道路运输:1、推动建立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监管制持续开展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源头隐治理行动2、依法从查处“两客一危一货”丰法运、非法挂靠、“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违反禁限行规定、农用机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3、推进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精细化提升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设工程加强对农村公路长大陡坡、重点桥梁和隧道等风险较高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治理:4、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消除货车丰法改装、“大吨小标”等突出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下枣林中队组织检查

消防:1、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严查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或装饰违规住人、规给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规用火用电、违观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由分管领导牵头配合县消防大队组织检查。)

油气长输管:1、管运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设立管道保护专责机构是否建立、完管道保护方面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推行管道保护分级负制和全员责任制是否落实人员、设备和经费保障是否开展管道完整性管理是否及时将管道竣工测量图营道车故应急预案和停运、封存、报废管道相关资料上报管道保护主管部门各案。2、管道外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是否建立管道外部安全隐排查治理制度是否按制度开展管外部安全隐患排查确认是否建立管道外部安全隐患清单台账),并按要求进行逐一整改对现存管道外部安全隐患是否制定限期整改方案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并上报管道保护主管部门是否定期对已整改管道外部安全隐患进行复查。3、管日常巡护情况是否设置管线护专业队伍是否建立管道巡查遥护制度是否落实人员、装备保障是否定期开展培训考核确保巡线人员业务素质达到工作要求是否按期更新完管道安全标志和警示标识是否定期检测和调试管道安全保护及监测装置。4、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情况。各管道企业是否编制并完善本企业管道事故应急预案是否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是否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救援演练是否与管道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建立信息沟通机制5、第三方施工监管情况。是否制定实施管道第三方施工管理制度管道安全距离内是否存在未报批的第三方施工行为是否存在未报批的穿跨越管道第三方施工行为管道上方是否存在未采取保护施的危害管道行为第三方施工过程中管道企业与施工作业方是否协商签订安全防护协议并指派专门人员到现场进行管道保护安全指导与监护。(由分管领导牵头配合县工信局检查。)

城镇燃气对城镇燃气行业法律法规、建设标准规范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对燃气经营手续完备情况包括是否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及取得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及动态考核情况等的检查对燃气安全隐排查治理情况的检查包括隐排查治理方案、检查记录、安全隐患整改消除情况等对企业安全体系建设情况的检查包括企业经营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执行情况和安全标识设置以及视频监控情况等情况的检查对燃气应急演练开展情况的检查包括燃气应急抢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应急抢险人员、设施设备、车辆、物料的配备情况等对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情况的检查包括对企业职工开展的安全培训教育及燃气安全知识的社会宣传、燃气用户安全用气的指导等。分管领导牵头配合县住建局检查

特种设备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严查使用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违法行为切实提高定检率确保在用特种设备应检尽检分管领导牵头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

文旅加强对景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用电、用气、宣传、培训和应演练情况严禁吸烟、使用明火、燃香、烧纸等行为检查消防通道是否肠通、通道标志是否明晰、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完善、是否定期维护保养等。分管领导牵头配合县消防大队检查

森林防火:1、严格落实林长责任制推动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建设工程、区以水灭火设施建设工程、林区森林防火道路建设工程、森林防灭火装备建设森林救援直升机坪建设等提升森杯火情监测预警覆盖面积;2、持续推进“防火码”应用完善林区灭火设施加快防火通道建设加强乡镇森林消防专业队等应急队伍建设加快林场防火重点区配套建设直升机临时起降点;3、严格执行我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严厉查处法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等易引发火灾的违法行为。分管领导牵头配合县林业局检查

地质灾害:1、贯彻国家、省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情况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及采取的主要措施;2、今年以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编制、会议纪、台账和印发文件等文书资料;3、地质灾害隐患点登记造册情况隐患点防灾预案和监测方案落实情况监测记录本登记情况;4、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标识和“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一书两卡”发放送达情况;5、地质灾害宣传培训、避险演练情况。分管领导牵头自然资源组织检查。

十四河道防汛:1、对承担水旱灾害防御任务、影响防洪安全的各类水利工程及相关工程措施重点是水库、淤地坝河道、在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非工程施等水灾害防御重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检查。2、加强对水旱灾害防御组织机构落实情况、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系统运行情况各类防洪重点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方案、保障措施等落实情况的检查。分管领导牵头水利站组织检查。

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根据各自职责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时间步骤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从即日起至202211月底结束。

企业自查自纠阶段(51日至531

企业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标对表逐项进行自查形成隐患自查台账。对自查发现的一般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需要限期整改的要按照“五定”原则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完成时间定整改完成人、定整改验收人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除按照“五定”原则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整改外要将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进行报告

政府检查阶段(61日至1130

站所要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对直接监管的企业进行全覆盖、无一遗漏的监督检查。对照企业自查台账对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企业劳务派遣及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项目审批、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等纳入检查范图。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对于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建设等机制问题要明确牵头单位聘请行业专家深入调查研究尽快出台制度措施对于审批把关不严监管扶法宽松软等问题以及企业现场管理混乱、隐思排查治理不深入不彻底、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要立查立处立改。在“五一”“中秋”“国庆”和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委、各站所要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企业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严查责任不落实、领导不带班、隐患不整改等突出问题。

督导检查阶段(91日至1130

县安委会成立督导组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情况检查指导督促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乡镇部门进行“回头看”开展补课达标确保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各村委、各站所要深入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隐患成因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活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严格责任落实严格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及省市县实施细则要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对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领导严格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三个层面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三个必须管”要求,乡分管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队进企业、入车间、进农村、入农家、检查督导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各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

从严从细排查。村委、各站所要对辖区内各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覆盖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对限期整改的风险隐患要持续跟踪确保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对存在整改难度的风险隐患要通过聘请专家指导服务的方式按照“五定”原则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进行“点对点”指导服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上报行业主管部门,由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负责全部停产整顿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明确目标、到人到岗实现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对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加强安全监管促使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全年始终保持在受控状态。

深化“打非治违”。要结合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专项行动持续打击矿山违法盗采、油气管道乱挖乱钻、危化品非法生产运输经营、建筑无资质施工和层层转包、客车非法营运等型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综合运用远程信息监控、用水用电监测、电子封条等现代化手段精准发现和打击违法行为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储存的由乡党委政府牵头全部关闭取纳对容易引发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惩处要以“12341”工作保障机制为基础构建“打非治违”长效机制。

严格责任追究。严肃查处企业报、谎报、迟报、漏

报风险隐的行为对隐患整改避重就轻落实不到位的依法追究责任对同类事故隐患重复出现、屡查屡犯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从重处罚公开曝光并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的问题狠抓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的处理对顶风作案、屡禁不止以及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惩处深挖严打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严肃处理监管执法人员和不法企业“猫鼠一家”等败问题。

加强信息报送。企业2022430日前向安委办报送实施方案每周四下午16时前报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隐患检查整改验收表附件2),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隐患排查整改进展情况表附件3);每月25日前报送“一小结、三清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小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各行业领域工作重点清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任务清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重点整治任务清单)(附件1、附件4、附件5)1114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薛泽平 联系方式:5051001

邮箱: xzlxajz@126.com

附件

1.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领导组名单

2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各行业领域工作

重点清单

3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隐患检查整改验

收表

4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隐患排查整改进

展情况表累计

5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XX专题专项)2022

年任务清单

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重点整治任务

清单

中阳县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2022428

附件1

下枣林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领导小组

为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取得实效,乡党委政府成立全乡安全生产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乡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突出问题。

长:  李建军 乡党委书记

周志宏 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组长: 宋振中 乡党委副书记

王东平 政府副乡长

贺小勇乡人大主席

郭鹏举 武装部长

张栋强 政府副乡长

领导小组成员:各村委、站所、企业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乡安委办,办公室主任由乡分管领导王东平兼任,负责全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