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下政发〔2022〕72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6-10 16:10 来源: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印发《下枣林乡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相关站所、各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下枣林乡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下枣林乡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中阳县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2022531

下枣林乡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实 施 方 案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中阳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中安委办字〔202211 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下枣林乡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及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活动时间: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各村委、相关站所和生产经营单位同时开展。

、组织机构

为组织开展好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

组  长:  周志宏政府乡长)

副组长:  王东平政府副乡长) 

贺小勇人大主席

郭鹏举(武装部长)

张栋强政府副乡长)

成  员:  各村主干、安监站成员村级安全员

领导组办公室设立在乡政府办公室,办公室负责人由政府副乡长王东平兼任,具体负责全乡安全月活动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各村委,生产经营单位及各成员单位的,安全宣传活动的开展,负责各项活动的监督落实。

主要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集中宣讲、培训辅导专题研讨等学习活动,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持续学习专题片。各村委、站所、企业持续深入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集中重温《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心得交流、主题访谈等形式,强化社会面安全意识,形成重视安全、守护平安的浓厚氛围。

3.组织专题宣讲。村委、各企业要以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政府五十六条细化措施及市七十七条实施细则为抓手,推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要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察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举报奖励等措施贯彻落实,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4.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线索,针对问题集中区域和企业,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二)强化主题宣传,推动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入脑入心

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学习贯彻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

1.企业层面:一是以主动接受采访、直播访谈、撰写文章等形式,开展“第一责任人”谈责任活动;二是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议,向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三是开展隐患身边查广泛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我是安全吹哨人”安全随手拍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四是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五是积极组织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作出履职承诺。

2.政府层面:一是加强职责宣传。通过制作宣传等形式,加强对“第一责任人”7 项职责宣传,推动全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知责明责。二是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宣传阐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积极举报反映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着力群防群治。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各乡直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结合相关要求,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及时部署推进工作。在推进工作中要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精准落实各项行动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加强督查、严格执法。对所辖企业要严格进行督查检查,真正做到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坚决跟踪整改到位。充分报道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好的经验做法,曝光负面典型,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开展线下“三个一”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一是举办一场“6·16安全宣传咨询日”专题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6月16日上午9点30分在本辖区自选场地开展安全生产展示展览宣传。通过咨询宣传,向村民和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安全常识,宣传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制度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开展一次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村委、各企业要根据各自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演练以及跨区域、多部门的联合应急演练,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相关企业要认真排查自身安全风险,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开展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方案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直有关单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推动全民安全教育走深走实。要创新方法,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示范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典型培育和经验推广;要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校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创建等活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安全员、网格员、护林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等活动;要健全消地结合工作机制,推动应急管理部门与消防救援机构协调联动、资源统筹、力量融合和渠道共享,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更新快、互动性强等优势,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广泛参与。鼓励安全文艺作品创作,收集优秀安全文艺作品,拍摄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安全文艺作品“五进”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关注安全、参与安全兴趣,在活动参与中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努力形成“政府引导、社会联动、公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切实提高安全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五)开展“无休执法月”活动

各乡直有关单位要在6月份全力开展“无休执法月”行动,不间断对所监管行业领域开展检查执法,全面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各乡直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整治”、打击盗采矿产资源、查处建筑领域经营性自建房及违法分包转包,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及时报道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展,结合省、市“三晋安全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力度。

各乡直有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从6月起到12月底,采取多种形式同步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以及道路交通、消防灭火、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鼓励人民群众积极通过12350举报热线、119消防举报电话和微信等网络举报渠道,积极举报重大风险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舆论声势

(七)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答等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各乡直有关单位要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抗灾为重点,推出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竞答和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素质和防灾减灾救灾抗灾能力。从6月份第2周起分3周择日开展三次“安全知识竞答”公开活动,分别围绕“燃气安全”、“用电安全”、“防火安全”三个重点,宣讲、普及各类安全防护措施及应急处置办法,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风险防范和避险意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委会办公室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统筹协调活动各项工作。各乡直有关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 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题,认真研究部署。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制定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明确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

加强督考核安委办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的考核督导,推动活动重心向基层和企业下移。同时加大“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的统筹力度,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乡直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跟踪调度,掌握活动动态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务于6月3日前确定并报送1名联络员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27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联系人:韩辉

联系电话(传真):5051001

邮箱:xzlxajz@126.com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