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下政发【2023】 29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2-20 10:10 来源: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民兵政治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县人武部政治教育工作的安排意见,结合我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实际,民兵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强军目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正确把握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课题,继续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科学性,保证党对民兵预备役部队的绝对领导,保证民兵预备役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教育的主要内容 

1、第一季度:利用组织整顿时机,教育民兵预备役人员深刻理解战斗精神是民兵队伍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民兵队伍须臾不可缺失的精神支柱,锻造和培育民兵过硬的战斗精神,不但关乎民兵全面建设的成效,而且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安危,是一项极端重要的现实任务。                                                   

2、第二季度:结合本实际,广泛开展培育“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深化我军历史使命、理想信念、战斗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3、第三季度:通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教育民兵预备役人员深刻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4、第四季度:组织农村民兵预备役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帮困,推动城乡经济发展。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引导民兵预备役人员带头学科学用科学,带头传播新思想新风尚,带头参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成建制组织参加重大社会、自然灾害抢险救援,为推进国家发展战略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卫士作用,积极参与平安建设,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抓好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建示范点,推动参建工作深入发展。

三、时间、方法、步骤

民兵政治教育,要相对集中时间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逐步完成教育计划。

1、时间安排:民兵集中训练时间,按照7:3的时间比例安排政治教育,平时利用民兵集结筹机,组织民兵上大课。基干民兵每年集中进行政治教育的时间不少于16课时,普通民兵结合整组、征兵、重大节日活动进行教育,每年不少于2次,上半年主要是学习形势战备教育,下半年开展民兵职能素质和国防法规教育。

2、教育方法,结合本实际,采取集中训练和远程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由武装部组织实施,普通民兵教育,结合“八一”建军节、征兵、整组及集会活动等时机,采取宣传,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教育,不断拓宽民兵政治教育的渠道,改进和完善教育方法,扩大教育的覆盖面。

四、要求

1、各村民兵干部要亲自抓政治教育。要加强对民兵政治教育的组织和领导,认真总结政治教育经验,搞好规范化、系统化教育。基干民兵要坚持教育制度,确保教育内容的落实。

2、要加大政治教育力度。要紧紧围绕形势任务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思想实际,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在教育手段、内容、途径上要不断进行改革,注重加大科技含量。提高民兵预备役人员科技练兵积极性。 

3、要通过教育,激发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爱军习武热情。围绕“民兵职能是什么、未来战争中民兵行政机关发挥作用”等专题,使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认清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学习民兵高技术知识,为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多做贡献。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下枣林乡武装部

2023年2月1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