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 乡镇文件

下政发〔2023〕55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4-25 10:10 来源: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下枣林乡2023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根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所处地理环境实际情况,为做好水、旱灾害的防范和处置,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水、旱灾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准备,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本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范围内水、旱、地质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包括干旱、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溃堤(坝)、河道堵塞、危房倒塌、防洪以及供水危机等自然灾害。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 按照“统一指挥、分级管理、全面防守、重点加强”的原则,以确保安全度汛为目标,全力战胜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确保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发生洪涝时要全力抢险抗灾,力争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工作目标及基本原则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维护社会稳定,尽力做到不倒一坝,不溃堤,不损一站(房),不死一人。

(二)基本原则

1、立足预防,主动防范。把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管理放在防灾减灾工作的中心环节,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旱情、险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分级负责,加强督查。洪涝干旱灾害按行政区域实行属地管理,以各村委会为主进行处置,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乡各站所积极支持和指导、督促各村的应急处置工作。

3、科学调度,保障安全。认真分析洪涝干旱灾情的发展和防洪抗旱工程现状,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保障安全。

4、果断处置,全力抢险。一旦发生重大洪涝旱灾害、地质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应迅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5、明确重点区段。朱家庄石朋头、东桉煤矿;下枣林村供销社;刘家塔村树则岭组和刘家塌组泥石流;贺家焉村翟家岭组吴神庙;岔沟村任家塌山;上罗侯村小沟子;上寺头村寺头大布湾;神圪垯村背坡沟;阳坡村毛道沟等灾害危险区做到职责明确,检查到位,隐患排除及时。

、组织领导

(一)成立下枣林乡防汛抗旱工作领导组:

周志宏(政府乡长),全面负责全乡山洪灾害防御抢险指挥工作。

组长贺小勇(乡人大主席)、协调总指挥负责维持抢险秩序,农民疏散,打击犯罪,灾区治安和做好抢险人员车辆通行工作。

组长郭鹏举(乡人武部长),协助总指挥负责以基干民兵为骨干的抢险队伍组建。指挥调动应急抢险队伍

组长王东平(乡政府副乡长),负责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上传下达和值班的督促检查,安排山洪灾害防御日常事务工作。

员:国土所、安监站、电业局、卫生院、民政所、财政所、全体下乡干部、各村支书主任。

乡山洪灾害防御领导组还在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王东平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旭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乡山洪灾害防御抗旱指挥部榜公示的日常工作和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抢险工作的上传下达及协调等。

(二)站所职责如下:

1、综合办公室:负责联络各成员单位,做好协调上报及信息工作。

2、安监站:负责防汛抗旱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与监督,督促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事故调查与处理。指导并监督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的建设与运行;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勘察、监测、防治。

3、综治办:负责出现汛情、旱情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4、司法所:负责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与解释,向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5、电管所:负责本单位所辖区内的线路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6、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确把握全防汛抗旱工作导向,协助、指导新闻宣传单位做好防汛旱新闻报道工作。

7、水: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防汛抗旱工作;组织、指导全防洪排涝、抗旱工程的建设和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负责水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及全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建设;保障农村居民安全饮水。

8、派出所: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抗旱物资以及破坏防汛抗旱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处置因防汛抗旱引发的群众性治安事件;协助组织群众从危险地区安全撤离和转移。

9、交管站:保障因汛情所造成的水毁道路的修复,确保道路畅通。

10、民政:组织、协调灾后救助工作;核查灾情,发布灾情及救灾工作情况,及时向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灾情信息;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检查使用;组织、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等工作。

11、财政所:组织实施全防汛抗旱经费预算;根据有关部门和村提出的申请,会同防办在年度预算内审核下拨防汛抗旱经费,并监督使用。

12、林业站:协调防汛木材的供应,组织做好林区防汛管理工作及环保工作。

13、农业兽医站:指导农业防汛抗旱和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及农业系统的防洪安全;负责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和抗旱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的组织供应与技术指导。指导防汛抗旱和灾后畜牧业救灾、生产恢复及养殖系统的防洪安全;负责灾后恢复畜牧业生产和抗旱所需种苗、饲料等物资的组织供应与技术指导;组织兽医开展牲畜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14、卫生院:负责水、旱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区疗救援工作;及时向防指提供水、旱灾区疫情和防治信息;组织医疗卫生单位和医疗卫生人员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15、村委会: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抗旱工作,对所涉及的范围目标要制定详实的防汛抗旱预案,在汛期要加强巡查,及时排查出险情进行整改;遇到重大险情按照预案边处理,边时上报,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所有站所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责任人要加强巡查力度、并将检查情况报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坚持值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

建立每天24小时班制度和防汛抗旱灾情值班报告制度。排好值班表,做好值班记录,上情要及时下达,下情要及时汇报,保障政令畅通。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气象和灾害预警信息。各单位班子成员的手机不准关机,做到随叫随到。坚持请销假制度。不经批准不准擅离工作岗位。认真做好汛期宣传报道工作,对在防汛抗旱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及时宣传报道,促进防汛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

防汛抗旱防御保障

(一)车辆保障

1、指挥车2辆,由乡政府负责保障。

2、各村抢险车1辆,车辆由各自行保障。

3、在特殊情况下,工程车、救护车、通信车、食品供应车等车辆,有关站所要积极追踪配合。

(二)通信保障

1、利用有线、无线电话进行联系。

2、组织人员进行移动通信。

三)医疗保障

1、组织有丰富经验的医护人员进行医疗。

2、携带必要的救护溺水个手上的医疗器材。

3、医院准备好床位,做好接待伤员和受灾群众的救治。

七、转移安置

(一)转移安置原则。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后一般人员,先低洼处后较高处人员的原则,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转移安置主任通过电话通知各两委干部发起、微信告知由副书记负责发起、喇叭由宣传委员发起、敲锣打鼓由民兵连长发起等方式进行,具体转移时间确定经下枣林乡政府乡长结合汛情通过电话、工作群告知转移具体时间;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事先拟定好转移路线,必须经过主任检查后转移。主任要经常检查转移路线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确定新的转移路线。转移路线避开跨河、跨溪或以滑坡等地带。各村转移安置初步审核和上报的地点为:

吴家峁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至吴家峁党群服务中心;

下枣林村转移路线为沿村道就近步行至地势较高的居民家

朱家庄石朋头小组由地质灾害点附近步行至马纪平家,东按煤矿五户七人驾车至朱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刘家塔村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前往刘家塔村委

贺家焉村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前往贺家焉村党群服务中心

岔沟村转移路线为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前往至岔沟村党群服务中心;

上罗侯村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至大村旧庙

上寺头村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至上寺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及前广场

付家塔村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至付家塔小村村民家中

罗家焉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至罗家焉党群服务中心;

米家塌村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至米家塌村党群服务中心

神圪垯村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至神圪垯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及附近地势较高的居民家中

阳坡转移路线为沿村道步行或驾车至阳坡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及附近地势较高的居民家中

(二)转移安置方式

安置地点一般因地制宜地采取就近安置、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原则。安置方式可采用投亲靠友、邻居、住公房、搭建帐篷等。搭建地点应选择在安全区内。

(三)转移安置特殊情况应急措施

转移安置过程中出现交通、通讯中断等特殊情况时,灾区各村组应各自为战、不等不靠,及时采取防灾避灾措施。由干部按照小组分头入户通知易发灾害点村民,尤其是夜间可能发生相关灾害时,要保证信息传递的可靠性,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借助无线广播、锣鼓号、哨子等设备引导转移人员到安置地点。在制定的转移路线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应选择向溪河沟谷两侧山坡或滑动体的两侧方向转移到就近较高地点。对于特殊人群的转移安置采取专项措施,并派专人负责。

(四)安置管理

人员转移安置后,由各村报账员负责逐人登记,根据安置方式,分组专人负责转移安置人员吃住等基本生活保障和救灾物资领取和发放,加强入住、治安和食品安全、消防、卫生管理集中安置点及周边要设置安置点标志。

八、工作要求

防汛抗旱灾害发生后,启动应急响应,立即采取措施,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响应由低到高设定为四级、三级、二级、一级四个响应等级。灾害发生后,依据响应条件,启动相应等级响应。

(一)乡政府、防汛办值班人员接到灾情报告,应立即向带班领导和防汛领导组报告,由防汛领导组领导坐阵指挥。立即通知有关村、站所、防汛抢险队伍,做好应急准备、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

(二)防汛抢救应明确分工,组织有序,各负其责,防汛抢救队伍要严格按照分组安排,服从指挥。对于重大灾情或伤亡事故,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解决事故和处理方案,报告县防汛办、县政府。必要时,由防汛领导组组长、副组长、防汛办人员或委派的其他成员,在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负责现场指挥、组织、协调、督促,做好抢救工作,抢救现场所在单位及人员必须服从防汛领导组的指挥。

(三)做好抢险后勤保障工作。1.通讯联络:现场指挥人员应携带必要的指挥通讯设备(手机、对讲机)随时与政府、防汛办值班室保持联系,及时报告灾情、抢救进展情况。同时应做好值班记录。2.现场向导:各村要留有熟悉灾情道路的向导人员,在预定的接头路口等候、带路。3.抢救现场所需的食品、工具由现场所在村和政府负责供给,由防汛抢救后勤队伍负责运送到现场。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