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 总结计划

下枣林乡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2-19 16:15 来源:中阳县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2年,我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合力攻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绩。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尽力夯实振兴基础

全乡现有脱贫户1339户3147人,有监测户77户138人,今年脱贫户人均收入13825.33元,比上年度增长19.57%。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1、常态化开展风险监测。我们按照县委巩固衔接工作要求,组织动员全乡14支驻村工作队(组)、21个帮扶单位179名干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综合考虑劳动能力、医疗教育、突发事故、自然灾害等因素,每月摸排农户一次,比对预警数据2700余条,排查疑似数据1428条,及时纳入监测范围23户55人,逐一制定帮扶措施,持续落实增收举措、到位优惠政策,82.82%的脱贫人口收入增幅10%-50%,群众“三度”成色不断提升,全乡干部用实际成效回应了县委重托和群众期盼。

2、动态化整改问题不足。坚持把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对照各级各类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国家、省、市、县督查反馈问题7方面,易地搬迁突出问题10条,自查整改问题26条,制定措施47条,全乡保持政策不断档、工作不脱节。同步抓好搬迁后扶整改工作,完善石朋头村移民小区日间照实中心、红白理事会、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送戏下乡”等活动,设立公益岗位20个,保证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乡党委集中约谈村干部1次、村两委班子1个,乡纪委约谈驻村干部3人,持续压实干部责任。

3、情态化温暖全乡百姓。本着“精准服务”目标,针对性开展政策培训,每周由代班领导主讲,各村主干、驻村工作队集中培训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定期进行测试,及时更新理论知识,适时调整帮扶措施。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全乡有9家帮扶单位消费扶贫18.5261万元;4家帮扶单位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群众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定期为特殊群体清洁户内卫生,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巩固衔接工作的支持配合力度。逐户逐项宣传政策,全体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多次入户复核资料明细,逐项讲解所享政策,力争所有脱贫户知晓本户所享政策,认可四项收入测算,用贴心工作赢得群众的真心满意。

(二)实施乡村建设,提升宜居质量

坚持以点带面,打造两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百姓生产生活环境。

1、神圪垯数字乡村示范建设通过验收。主要实施四个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惠民服务。一是污水处理项目。投资59万元,新建污水收集池,铺设管网3000米,11月初已完工。二是乡村治理数字化项目。投资59.41万元,配备智慧党建互动一体机1台,打造乡村治理基础管理平台,接入山西省省委组织部“三晋先锋”平台,完善雪亮工程村级延伸,增补监控点位,实现居民平安出行。三是旅游产业项目。投资45万元,新建无动力游乐设施和体能拓展设施,进一步拓展“四大产业”发展路子,10月底已完成。四是旅游服务项目。投资约36.5万元,新建2000平米的休闲广场,10月底已完成。四个项目投入使用后,极大地促进神圪垯村三产融合,可新增出租村建民居、商铺21套,开办农家乐10户,带动3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4万余元,为周边未就业的脱贫劳动力提供80-100个在家门口就业的工作机会,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动能。

2、阳坡村桃园尚养农业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产业建设方面,投资1467.99万元,已建成9座果蔬大棚、500亩的优质饲草及360亩的有机杂粮种植基地;投资728万元,建成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生产车间;投资1300万元,建成存栏4500只紫柏羊和1万只林下养鸡的养殖基地;投资1550.1万,建成360亩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有机果园基地;投资179.5万元,新建豆腐坊1座。乡村休闲旅游方面,与北京隐居乡里公司合作,采用桃园腾阳能源集团投资和北京隐居乡里设计运营的模式,建设民宿一期8个院落和婚礼营地,待附属工程完工后交付使用;建成村民安置房28套,集教育培训、科技实验、综合会务、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科技大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装修。基础设施方面,军山至阳坡生态旅游等级公路5.76公里,现一标段路基完成,二标段路面已完工;配套建设的市政管网、电力工程、污水处理站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

(三)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主要增收方法有三种:

1、就业创业增收。最直接、最受益的增收办法就是脱贫户就业,我乡3148个脱贫人口中有劳动力2106人,目前已就业1488人,其中稳定就业699人,灵活就业534人,自主创业21人,规模种养殖234人。

2、产业带动增收。以黑木耳产业发展为重点,种植黑木耳700万棒,带动192户脱贫户人均增收3250元;以厚通、紫云两大养殖龙头企业为依托,发展33户养殖户,户均约增收1250元;以核桃林下、光伏下种植奖补项目为辅助,加大核桃等保险覆盖范围,带动4371165脱贫人口林下种植1546亩,户均增收708

3、小额信贷增收。今年,我乡136户脱贫户、监测户小额信贷任务共680万,户均保底增收约2200元。  

(四)落实惠民政策,增进民生福祉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努力让人民安居乐业,让老百姓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

1、兜底救助全面覆盖。全乡享受低保政策975户1362人、特困政策66人、残疾人政策515人,低保保障标准每月提高80元。医保参保率达98%,爱心消费券发放15.7万元,孝心基金享受148人58.54万元,慈善救助93人24.25万元,庭院微经济补贴115户11.5万元,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2、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健康扶贫方面,脱贫人口慢病在册439人,居民慢病在册646人,两病在册932人,2021年享受医疗救助573人,2022年享受医疗救助162人,住院部报销481,慢病保障760人,特药保障10人。每季度为脱贫户和其他重点人群开展一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普通农户一年开展一次。住房保障方面,今年实施危房改造5户,其余住房集中排查,结合“8.11自然灾害”情况,修缮6户C、D级受损房屋,全部符合住房安全标准。教育保障方面,

全乡共有在校生462名,其中幼儿园52人,小学生 176 人,初中生59人,高中生139人,大学生31人,研究生以上5人。享受雨露计划101人。饮水安全方面,对照中阳县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下枣林乡13个57个引水或提水工程进行排查整改,1344户脱贫户、2户边缘易致贫户、1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无饮水安全问题。

3、农业补贴全面落实。下枣林乡现有耕地27882.85亩,其中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39826441.99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240227902.4733亩。下枣林乡核桃种植总面积21208.93亩,保险赔偿1226户14717.775亩。

(五)树牢底线思维,维护平安环境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1、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设立6个卡点75人,居家隔离管控358人、集中隔离291人,上门核酸采样1287人次,15次全员核酸累计48086人次。60岁以上人员第一剂接种1686人,身体原因无法接种134人,接种覆盖率为93%,第二剂接种1651人,接种覆盖率为91%,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

今年组织开展督查2煤矿,发现问题12条,现场下达通知4份,督促企业自查整改隐患102条,已全部整改完毕。对加油站检查整改5条隐患,督促其建立各项管理措施和管理台帐确保危险化学品经营户生产安全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排查整治,重点对2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巡查,2处隐患点警示牌及时更新责任人信息,动态监测、维护道路塌陷、山体裂缝等隐患点。结合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活动对已取缔的冯家坡沟、米家塌沟2处非法盗采窝点定期巡查,未盗采迹象严格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抽查煤矿食堂2家、饭店17家,各村红白理事会实行宴会人数、厨师队伍、食品源头备案登记,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3、建设平安中阳。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化推动“党建+网格化”治理,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治共享的网格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乡镇基层治理能力。信访受理件并办结35件,满意率为100%;吕梁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结476件,排查矛盾纠纷线索26件,疏导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48余人次,参与乡村疑难问题调解7次,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总结“清化收”专项工作中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重大疑难案件办理、涉黑涉恶和“村霸”问题查处等工作经验,健全完善“打防管控”各项长效机制,坚持边打边建、边“清”边建,及时堵塞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漏洞,为乡村振兴战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禁赌禁毒、电信金融诈骗等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六)抓实党建工作,提高治理水平

利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契机,做好“三项重点”工作,确保党建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1、始终强化党的领导,政治生态向善向好。一是狠抓政治建设,筑牢红色堡垒。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召开党政班子会6次,专题工作推进会3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专题培训3印发《吕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政策汇编》《中阳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政策汇编》,牢牢掌握工作时序进度

2、狠抓组织建设,建强红色先锋。全乡13名网格长全部由支部书记担任,53个网格全部设立党小组配齐“五办一站两中心”,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施宿办分离,新建乡镇食堂。全乡10个村级阵地进功能提升,2个阵地选址新建,1个阵地改造扩建,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村内景观建筑“清化收”摸出合同1853份,新增建设用地469.7亩、机动地1907.03亩、四荒地26658.22亩,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

3、狠抓作风建设,永葆红色初心。制定乡级制度50条,编制乡镇干部岗位职责清单97条和任务清单191条;开展“时时放心不下,事事落到实处”大讨论,实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积分管理量化考核工作,推行党员积分“月榜、年榜”公示,做到“小积分”有“大作为”深入开展“四风整治”,开展警示教育8次,开除党籍1人、严重警告1人、警告6人,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四是狠抓意识形态,汇聚红色力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制定完善了党委定期研判机制和责任追究等措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

我们2022年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在工作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农业基础依然薄弱,部分村委优势产业不够明显,产销对接等方面仍需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部分资源资产未能得到充分运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悬殊大;部分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能力还不够强,在产业引领、增收致富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不够,同时农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老化、文化水平普遍不高。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要求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推动我乡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议、三会一课等方式,带领全乡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宣讲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抓好党的建设。常态化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三是深化自我革命。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旗帜鲜明惩治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推动产业旺起来、农民富起来。优化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实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打造资产租赁、产业带动、资源开发三种模式集体经济产业,确保平均累积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二是推动农村美起来、乡风好起来。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不断擦亮省级文明乡村靓丽名片。三是推动人才活起来、组织强起来。发挥好乡村振兴指导员作用,建强后备干部、驻村干部、乡土人才三支队伍,开展干部大讲堂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全面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三)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推动旅游产业化。以阳坡、神圪垯项目为重点,推动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实施一批民宿、农家乐提级改造项目,做大红色研培产业、丰富红色旅游业态、拓展休闲避暑旅游、提升旅游服务品质,逐步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二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守牢粮油安全底线,守好耕地保护红线,补足农田水利短板,谋划好产业发展项目,力争做林下种养和城郊农旅融合的引领者。三是全力推动“三保障”提升活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动态监测13个村委水质标准,保证全乡群众饮水安全;继续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面落实医保参保、政策享受等工作。提升就业创业质量,兜牢民生底线,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五)全力构建安全稳定大局。一是坚持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强化重点行业、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管理,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二是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厉打击邪教组织、传销组织、新型网络诈骗、暴力恐怖等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命案防控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三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网络安全和舆论引导,推动各类矛盾多元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强化防灾减灾协调联动,加强安全领域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中共中阳县下枣林乡委员会

中阳县下枣林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