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枝柯镇人民政府 > 总结计划

枝柯镇2020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6:38 来源:中阳县枝柯镇 放大 正常 缩小

枝柯镇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枝柯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的战略部署,全镇上下紧紧围绕“继续以脱贫攻坚统领全镇经济社会全局、以农村基层党组 织建设为龙头、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两条主线、突出三大园区、实现两大目标”的工作思路。即围绕补齐短板、富民强镇一个中心,坚持强化基层党建和产业富民两条主线,突出枝柯煤化工业产业、特色农业循环产业和绿色循环产业三大园区建设,实现全镇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小康枝柯全面建成两大目标。根据全镇总体工作的执行情况,各项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全镇上下正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在奋勇争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中不懈工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严防死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群众,群防群治、严防死守、沉着应对,大打了一场新冠肺炎防控人民战。疫情期间在中汾公路、340省道出入境设立检查卡2个,各村进出口都有专人全天候值守。2020年1-3月份累计投入防疫人员514人、累计工作天数达4034人,全镇共设卡检查来往人员7531人,检查车辆5257辆。同时发放大量的防疫物资,先后发放了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70%酒精、消毒片、防护服、体温仪、体温枪、抗疫先锋袖标、二维码检查牌和大量的科普和宣传资料。正是由于我镇领导有方、部署得当、措施有力,所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全镇8个行政村10510人无一例感染和疑似病例,有力地保障了全镇的经济社会大局,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精益求精,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

2017年我镇脱贫攻坚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脱贫以来,枝柯镇按照“四不摘”的政策,继续以脱贫攻坚统领全镇经济社会全局。举全镇之力、集全镇之智,下足功夫、精准施策,通过落实政策保障增收、发展产业带动增收、“四个不摘”巩固增收等措施,脱贫成果得到了不断巩固。7月20日至8月12日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综合普查。一是整理完善了2019年度以来的各种扶贫工作档案资料,完成了各种软件的纠错和核对,先后三次对线上线下数据进行了核对更改;二是组织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入户帮扶,对全镇279户691人建档立卡户和391户593人边缘户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和大排查;三是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十大清零”行动和六项重点工作;四是圆满完成了国家脱贫攻坚综合普查的配合工作,制定了枝柯镇综合普查方案和保障方案,积极配合普查人员,做到了交流沟通、保障服务、佐证资料三到位,并通过了省、市、县多次督导与检查,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3、奋勇争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枝柯是全县的工业大镇,传统产业以煤及煤深加工为主。随着煤炭资源的整合和国家环保力度的加大,镇域内以煤为主的传统产业面临着新的考验,镇域经济陷入新的困境,转型发展成了摆在镇党委、镇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此,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以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战略部署为工作的引领点,提出了精心打造煤化工产业、特色农业产业、绿色循环产业三大园区的战略部署。

一是煤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日臻完善。枝柯煤化新材料园区已完成了征地、电力改造等前期工作,园区蓄水库建设已经启动,煤化工园区整体规划及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园区围绕“一个基础产业,三条深加工链条”延伸拉长。“一个基础产业”即500万吨焦化,“三条深加工链条”即11.5亿方焦炉煤气深加工,30万吨焦油深加工,110万吨粗苯深加工,沿着“三条深加工链条”发展氢能产业和精细化工新材料。园区建成后可实现200亿元产值,带动8000人就业。南山煤业主体变更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

二是特色农业产业初具规模。全镇已经形成了以玉林生猪、清源庄和田园蛋鸡,新希望210万只肉鸡,建龙和昌发肉牛为龙头四大养殖基地;年产1000万只的新希望肉鸡项目正在建设之中;2020年已种植黑木耳90棚136万棒。

三是绿色循环产业已经起步。建设枝柯绿色循环产业是年初县委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此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由镇长亲自担任组长,出台了《枝柯镇绿色循环产业实施方案》,截至目前该项工作已经起步,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完成了镇域内青云山、紫金山两大生态公园的维修工作,两大生态公园已经成为镇区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初步显现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

二是2019年度投资800余万元的枝柯村美丽乡村后续建设工程,启动了2020年度投资500余万元的马家峪村美丽乡村建设,年内可完成全部工程。

三是扎实开展了全镇“爱国卫生专项季”行动。全镇累计投入人力2800人次、机械321台1523台次、清理违章建筑8处、取缔非法加水洗车摊点31处、拆除破旧广告牌46块、清理四堆400余堆840余方、清理各类垃圾3600余方、清理林带65000平方,农村脏乱差得到了有效治理。

四是加大了环保整治力度,取缔关停了所有石料企业,确保了全镇山清水秀,风和日丽。

4、多措并举,认真开展了全镇“三零”创建工作。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枝柯镇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共创三零枝柯”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把隐患防范在了源头,化解在了基层,消灭在了萌芽,为全镇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是党建引领促创建。镇党委以创建“三零枝柯”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支部促创建,把三零创建纳入党委的考核范围,纳入两委主干管理考核机制,将镇村两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作为“三零村(镇)”创建的不竭动能,构建起了“党建+信访化解”、“党建+综合治理”、“党建+安全生产”的新格局。

今年以来全镇共召开了信访听证会3次,初访案件化解5起,积案化解5起,并建立起了枝柯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由党委综治书记牵头,组建了“五老六方”大调解机构,同时镇里聘请了法律顾问,开展了心理咨询,为各村配备了一名巡查警察,确保全镇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全镇未发现一起刑事案件,有力地推动了“零案件”目标的实现。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零事故”创建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作细则、明确提出了“零事故”创建的三年目标。

二是抓好宣传造氛围。镇党委通过召开会议、阵地建设和各种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书写大幅墙式宣传标语18条,印发三零创建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制作宣传版面120平方,出动宣传车2台次,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宣传,扩大了“三零”村镇创建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汇聚起了群防群治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锻炼队伍夯基础。枝柯镇以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为载体,充分调动镇村企三级“三零”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打造了以镇指挥中心为主体的全镇“三零”创建工作指导督查队伍,以镇信访、安监、派出所为牵头的“零信访”工作组、“零事故工作组和“零案件”工作组,以网格长为主主体的网格管理队伍,以“五老六方”为主体的调解队伍等四支三零创建队伍。

四是排查摸底保创建。今年以来,我镇入户3185户,共排查出三方面29条重大风险隐患,其中信访隐患5条、安全生产隐患19条、社会治安隐患5条。根据排查结果建立了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三个问题台账和三个责任清单,由党政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分别认领,进行整改,目前大部分问题整改完毕。

五是加强研判早介入。枝柯镇党委采取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办法,干部提前介入,听证取信于民,把问题处理在了基础。如镇党委在大摸排中发现谷罗沟村杨某和陈某因土地发生矛盾时,主动派包村领导与下乡干部了解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由镇司法所牵头召开听证会,化解了杨某和陈某之间的矛盾;“三调联动”提前介入;镇党委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长效机制,发现苗头提前介入,走在农家炕头,沟通群众思想,强化感情联络,消除了隐患。

六是细化责任聚合力。我们明确了各村党支部书记、企业和单位要负责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镇党委实行书记、镇长双组长负责制,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各支部签订了工作责任状,镇综治中心同各村主任、村网格员、调解员均签订了工作责任状,进一步细化和压实了工作责任。

5、夯实基础,全镇基础组织建设明显加强。

一是加强了镇村两级班子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党委(支部)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今年以来组织了镇村干部培训二批120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二批180人次;按照县委要求农村两委主干“一肩挑”工作已基本完成;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和农村四议两公开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是加强了全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镇党委认真执行并坚持了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岗前学习制度和机关工作制度,全镇“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在线学习率达到了85%以上;镇党委建立了村干部履职档案,定期考核党员干部的履职情况,今年先后两次对各村工作进行了考核。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都能正常开展且效果良好。

三是加强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三角庄党支部今年被列为软弱涣散组织进行整顿,对此镇党委成立专门的整顿领导小组,配备了第一书记,补齐了支部班子。同时通过召开党员代表会议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入户走访调研、把脉问诊,列出了问题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同时解决了赵师坡等村的人畜饮水问题,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提升了村干部的形象。

四是加强了驻村干部的管理。出台了《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和《驻村干部考核细则》,并于今年6月底对全镇驻村干部进行了一次严格的考核。

五是完成了发展党员违规违纪的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出问题66条,经过分析、对比、讨论和调查核实,目前没有问题的党员1名,有问题的党员39名,其他问题的党员2名,各项问题正在整改之中。

二、存在问题

l、各村党建基础仍然薄弱,村干部学历低、素质低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干部是关键,村级干部的素养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的建设,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2、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建设仍待进一步加强,诸如镇干部忙于开会、填表、搞资料等陷入了日常时务的圈子,调查研究创新性工作不够。

3、三产融合不够,工业产业举步维艰,工业园区招商进度缓慢;特色农业产业形不成链条,经济效益凸显不明。

4、美丽乡村建设进展较慢,高规格设计不够, 资金投入力度不大,全镇8个行政村只有枝柯村先行一步,其余7个村仍处在前期的准备之中。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枝柯镇党委、政府将在谋划2021年工作时调整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在增强镇域经济活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花大力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