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财政局 > 部门文件

中财发〔2023〕133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11-13 10:01 来源:中阳县财政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133 

中阳县财政局

印发《关于在巩固衔接工作大比拼活动中开展“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

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中心:

现将《关于在巩固衔接工作大比拼活动中开展“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阳县财政局

2023821

中阳县财政局办公室 2023821日印发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在巩固衔接工作大比拼活动中开展

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县委关于巩固衔接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全扎实做好巩固衔接工作大比拼活动,致力形成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根据我县“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各项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巩固衔接大比拼活动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过有力有效举措推动全局人员转作风提能力敢担当出业绩,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全面护航巩固衔接工作大比拼活动,实现巩固衔接资金资产专班问题全面整改,保证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二、主要目标

统一全局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一个不变”要求,坚落实省、市、县巩固衔接工作系列安排部署,在巩固衔接工作中坚持主动作为、实事求是、履职尽责,杜绝要求不严、执行不力、消极应付的工作态度,切实落实帮扶措施和帮扶政策,持续推动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全面提升脱贫户的满意度和认可度。紧盯国考、省考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不断优化工作措施和工作机制,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全面整改,向县委、县政府交出满意答卷。

三、时间及范围

时间安排:20238月开始202312结束。

行动范围:全局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

四、主要任务

深刻认识加强全局人员作风建设和工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以“六盯六整治”为工作抓手,不断推动驻村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强化帮扶人员的服务意识,扎实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效。

(一)强化政治意识。紧跟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县级关于巩固衔接大比拼活动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各项工作落实到股室、到人统一思想认识,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

(二)端正工作态度。驻村帮扶工作,选派局党员干部任第一书记,全体财政干部人人参与,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帮扶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克服畏难情绪,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见效落地。日常业务工作,局领导班子要求各个股室提高服务意识,拒绝门难进、脸难看,专业服务、微笑服务同时并进,对资金支付过程中遇见的问题一次性告知预算单位承办人,杜绝只踩刹车不踩油门、只设路障不设路标,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预算单位排忧解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资金保障。

(三)服从组织安排。责令驻村工作队严格严格执行五天四夜驻村基本要求,局领导班子每月至少4次帮扶责任村调研要求,及时掌握村情、户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及时解决每户、每村迫在眉睫的问题,真抓实干,融入基层,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四)严格贯彻执行。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要求管理和使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政策兜底保障资金、“三农”专项资金,直面国考省考反馈的各项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建立台账,明确措施,认真整改,一次性整改到位

(五)务求工作实效。扎实开展“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及时支付各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确保巩固衔接各项保障政策落实落地,解决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十大行动”存在问题,协助帮扶村委做好乡村治理工作。

(六)坚持廉洁从政。县财政以本次大比拼活动为行动纲领,创建省级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为契机,从四方面提高财政干部廉洁从政意识。1、出台《中阳县财政局内部及控制考核评价办法》,着力完善权利配置和运行约束机制,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2、实施财政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监督制度,确保财政权利规范运行;3、发挥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财政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监控财政资金使用支付过程,及时预警疑点信息,切实防范廉政风险;4、持续推动预算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廉洁从政的突破口,精准高效落实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五、具体举措

(一)深入动员部署。根据全县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817日召开全局动员会议,形成“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浓厚氛围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各级巩固衔接大比拼活动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结合国考、省考反馈问题和自查发现问题深入剖析,建立台账,明确措施,全面整改。

(二)健全组织领导成立“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欣荣同志任班长,分管领导高海明同志任副班长,任国宏张慧婷杜中平、王雄伟为成员,统筹推进专项行动。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税系统办公室,主任由任国宏同志兼任,统筹协调专项行动各项事宜,严格按时间、按进度,抓实“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以上率下。单位负责人和局分管领导每月至少4深入包联村调研指导、推动落实,解决巩固衔接重点难点问题,调研驻村帮扶,听取驻村工作汇报,熟悉村情民情,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就业、增收入,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确保驻村工作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四)狠抓工作落实。局党组对标中办法[2023]19号中共中阳县委办公室《关于在巩固衔接工作大比拼活动中开展“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紧盯国考、省考中对资金资产专班反馈问题,做好包联驻村工作,保证财政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大比拼活动。

附件:中阳县财政局“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中阳县财政局“比作风、比能力、比担当、比业绩”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任欣荣 财政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副组长:高海明 财政局副局长

张翠宇 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任国宏 财税系统办公室主任

张慧婷 财政局办公室主任

王雄伟 农业农村股股长

杜中平 乡村振兴股股长

各业务股室负责同志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税系统办公室,主任由任国宏同志兼任,负责统筹协调专项行动各项事宜;财政局办公室主任负责大比拼活动会议安排,会议纪要以及形象资料收集事宜;农业农村股股长王雄伟负责国考、省考中对资金资产专班反馈问题整改以及汇报材料准备事宜;乡村振兴股股长杜中平负责各级领导对包联村调研问题意见、问题整改、影响资料收集等事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