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财政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财政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3-01 15:28 来源:中阳县财政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财发2022225

中阳县财政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中阳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按照“保重点、压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预算管理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集中力量保重点领域支出需要,大力压减一般支出,落实落细国务院和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保障了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举措和工作亮点

(一)2022年财政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7210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77.97%,为上年同期的190.43%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位,收入总量全市排名第六位,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增速和收入总量排位均取得了近年以来最好成绩。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4037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86.09%,为上年同期的208.68%;非税收入完成3172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3.74%,为上年同期的114.53%,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11.66%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4885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83.38%,为上年同期的143.98%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923.48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3.92%,为上年同期的25.9%。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45万元,农业土地开发基金收入23.87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基金收入1303.98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基金收入1240.95万元,污水处理费基金收入209.68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完成16432.76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96.96%,为上年同期的110.57%

(二)组织开展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

根据全省预算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县财政积极贯彻落实预算改革新要求,严格按照新要求组织全县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一是预算编制再提前。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和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我县于10月份正式启动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时间比往年提前2-3个月。二是指导思想有观念。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级有关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盘子总控”,增强全局、协调和可持续意识,做好新时期预算管理统筹谋划工作。三是预算编制更规范。建立了部门基础信息库,支出项目全部实行项目库管理,部门自有资金全部纳入收支预算,规范绩效目标管理,进行“三保”、政府采购、中期财政规划等模块编制。

(三)增强保障能力,持续改善民生

1.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地位。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三保”工作又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底线和红线,面对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实际,勤调度、巧安排、保重点、压一般,紧盯重点领域“三保”资金落实工作,全年“三保”支出落实预算资金1360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的54.46%,确保“三保”支出预算不留缺口,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632万元,压减比例达到3.3%,最大限度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的大盘子内。

2.疫情防控持续发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县财政局立足部门职能,努力按照政策考虑周全,资金安排科学,拨付时限及时的总体原则,开通了专门的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和单位在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货物、工程、服务时应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和相关程序,同时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1-11月已累计拨付疫情防控各类资金1376元。

3.教育投入逐年增长。2023年全年安排资金43610元保障全县教育经费投入,为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中小学公用经费补助、农村校舍维修、职中校训楼建设、城内幼儿园改扩建、钢源学校后期建设、一中校园基础设施维修、贫困高中生和职中学生助学金,以及中小学生“营养工程”的实施和及时发放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等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

4.民生投入不断提高。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福祉。一是提升底线民生保障水平。2022年,城镇、农村低保人均补差水平分别提高到2022每月630元、502元,实现应保尽保。提高医疗和养老保障水平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居民医保政府补助到位率达到100%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人均提高到84

5.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在全面落实落细国务院稳经济33条、省政府稳经济46条和市政府稳经济58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中阳县财政局贯彻落实稳定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实施方案,一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尽快分解下达资金,同时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对结余资金和连续2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2年的结转资金中不需按原用途使用和预计年内无法形成有效支出的资金,及时收回调整使用,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二是完成吕梁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资2000万元工作,主动和市政府融资担保公司沟通对接,在严格落实中央、省有关政策的同时担保费率统一降至1%以下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费率下降至0.5%;逐步减少、免除对小微和“三农”企业的反担保要求。三是全面落实已有和新增行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县财政在收到上级财政部门留抵退税库款后及时所需资金拨付到位,截止目前已退还留抵税额1.6125亿元。四是建立健全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月通报和穿透式管理机制。本年度已下达专项债券在6月底全部发行完毕,所有已发行专项债券于8月底前全使用完毕。五是要求各部门单位充分执行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的政府采购政策,4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全部预留给予中小企业,并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提高至10%-20%。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由30%以上今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六是发放爱心消费577.83万元,为促进市场经济复苏,提振市场信心,保障困难群众在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传递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温暖关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为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确保全县经济企稳发力、全年稳中有进,全力完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达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突出巩固拓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我县严格执行山西省《关于支持脱贫县继续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需要,继续坚持“因需而整,应整尽整”的原则,打破原有涉农资金界限、行业部门界限,按照“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化零钱为整钱、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整合原则,本年度计划整合17000万元,全部与《中阳县2022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拟实施的138个项目进行匹配,其中:产业类项目80个,资金10339.06万元,占比60.82%。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5个,资金2189.41万元,占比12.88%。示范村创建项目18个,资金4080.83万元,占比24%。其他类项目5个,资金390.7万元,占比2.3%。截止1231日已完成整合16990.86万元,整合比例高达99.95%,其中:整合中央专项衔接资金669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1069万元、市级专项资金1371.05万元,县级投入专项资金62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0万元),整合各涉农部门资金1660.81万元。

(五)统筹城乡区域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集中财力全力支持城乡区域建设,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排资金1774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资金用于支持城乡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市政重点项目建设;安排资金19627用于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安排资金2211万元支持自然灾害及恢复重建。

(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抵御能力

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积极谋划和梳理好高质量发债项目,注重支持重点发展领域和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目前省财政厅下达新增债券资金7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42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280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医疗、文化、水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

(七)着力强化财政管理,提升财政效能。

1.强化预算绩效约束。制定出台了《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结果应用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开展全县预算绩效线上业务培训会议,对于绩效目标填报、相关政策解读、绩效自评工作组织、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提高预算单位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组织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对预算超过500万元的项目在纳入部门预算前需提供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对2021年度扶贫资金使用情况、2017-2022年城乡环卫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重大资金投入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为县委县政府在重大项目决策方面提供了科学的评价依据。

2.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维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我县印发了《中阳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的印发涉及国有资产管理、配置、使用、处置、收入上缴等各个方面,为下一步国有资产的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本年度先后对一个乡镇,两个行政事业单位和两所学校开展了国有资产检查工作,为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账务核算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3.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按照“全省一盘棋”的工作要求,贯彻“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的总体安排,印发相关通知,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组织收看了“山西省政府采购平台”线上操作培训班,推进“山西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在我县的部署、推广和应用,确保各单位采购活动能按照相关程序有序开展。开展全县各单位各类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自查、清理和取缔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将清理情况纳入政府采购日常监督检查范围,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2022年完成限额以上政府采购计划备案276项,备案金额38929万元,按程序处理政府采购投诉3起。

4.加强工程预结算审核行为管理。对财政投资项目评审范围、收件流程、办结时限、形成审核结果及项目竣工验收、结算审查、财务决算等流程进行规范。2022年共送审项目26个,送审金额66457.07万元,审定金额62007.79万元,核增金额33.74万元,核减金额4482.92万元,核减率6.75%。 

5.提高警惕监测债务。按照“严控增量,清理存量,化解风险,确保平稳”的原则,以全局性思维和忧患意识,在财政预算和统筹资金等方面拓宽时间广度,观测前几年、谋划后几年,切实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报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制度,采取年度报告、专题报告和日常通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促进我县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6.管好用好信息化手段。严格执行网络安全相关规定,不断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工作;严禁局内计算机内外网交叉使用,防止财政保密信息从网络上泄露;使用防火墙隔离内部局域网与互联网,封闭可能被病毒利用的端口,预算单位终端计算机做到专机专用,完成中心机房三级等保机房测评工作,降低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病毒攻击和信息泄漏的风险。

7.纵深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了减税降费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部门联动、信息互通反馈的常态化机制,定期汇报减税降费相关动态,抓实抓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落实;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依法保障“三保”支出。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民生财政,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支出持续向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和民生领域倾斜,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基本原则,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依法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严格按照《山西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通知》的要求进行政府购买服务,超出目录范围的事项,不得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年度预算未安排资金的,不得实施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扩大政府部门购买服务范围,优化和完善服务质量评价办法,积极推动形成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公共服务新格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利用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契机,进一步清理我局规范性文件,完善由我局主导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并按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加强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备案,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8.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常态化组织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及政策法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二是成立党建专门机构。安排专人专职负责党建工作,建立责任明确、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警示教育。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反面典型。四是做好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能力做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清廉机关建设等工作,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完成财税系统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督促指导系统所属各单位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六是积极配合文明委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打造忠诚高效廉洁干部队伍。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源结构虽然在逐步优化,但结构依然单一,新的支柱型财源还未形成,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收入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2023年的增收压力仍然较大。

(二)财力总量在增加,但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个别部门单位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预算批复后项目不能及时启动或实施进度异常缓慢,严重制约着财政资金效益的有效发挥,支出进度不能按序时进度完成已经成为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编细编实财政预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随着政府职能的逐步转变以及依法行政和行政管理创新的不断深入,完善公共预算体系尤为迫切,需要预算管理更加科学精细,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仍亟待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四)预算绩效观念不够深入。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021年正式启动不论是财政还是预算单位对这项管理制度的认知不是十分到位。“两轻两重”惯性思维,“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绩效评价结果对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作用还没有显现。

(五)财政监督职能未能有效发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日显突出,但财政对外监督薄弱,对内监督乏力,监督方式单一等问题已成为财政工作新的短板。

下一年度工作思路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三年,财政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决策部署,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服务效能,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为新阶段中阳县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创新方法学,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使大会精神在财政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同时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宣传贯彻,既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思想、重大理论、重要观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积极履职尽责,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强化预算收支管理

围绕年度财政收入目标,强化预算收支管理。一是加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强化对重点税源的监控,进一步加大和税务部门的协调会商,进一步落实减费降税政策,压实部门责任,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可持续。二是科学编制预算。合理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严格贯彻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强化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性。三是完善预算项目库。建立完善与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规范相适应的项目管理制度,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把加强预算项目储备库建设作为改进项目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的重要抓手,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四是严格支出管理。把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落到实处,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源节流,艰苦奋斗,节用裕民,提质增效。五是严格存量资金管理。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明确清理范围和收回政策,稳妥化解存量资金,同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控制新增存量资金。六是严格预算调整程序。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按法定程序向市人大常委会履行预算调整报告事项。

(三)强化重点支出保障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备好备足财政资金政策工具箱,采取有力措施,合理安排支出次序,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进一步强化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始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大闲置资金的盘活力度,全力保障乡村振兴、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民生支出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始终把义务教育作为投入重点,优化教育经费结构,有序缓解城区就学压力,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提高资助保障水平,切实保证“应助尽助”。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增强财政保重点、兜底线、惠民生能力,严格执行各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提标政策,持续完善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及各项补助政策,切实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严格落实养老金、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等提标政策,强化对特困人员、残疾人的兜底保障。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大学生创业补贴等方式促进就业再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四)强化乡村振兴衔接

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根据有效衔接需要和财力状况,制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办法,认真编制“一办法、一方案、三清单”,在资金整合工作中坚持列入整合范围的资金应整尽整,对未列入整合范畴的资金,坚持能整尽整,扩大资金整合范围。健全完善涉农资金管理机制,规范财政涉农资金支付管理,进一步提高农业财政资金的安全性、有效性,确保强农惠农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五)强化国库支付改革

深入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体系建设,推进国库电子化管理建设。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做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报工作。完善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杜绝政府及所属部门违规担保融资行为的发生。突出政府债券资金绩效评价,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进山西省政府采购云平台建设。

(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牢固树立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建机制、扩范围、抓重点、补短板,向评价要结果,向绩效要“财力”,实现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深度融合,一是将重大事项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项目纳入预算的第一道“关卡”,通过事前严格筛选、评价、论证,抓实事前绩效评估;二是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是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升预算约束力的依据和标准;三是围绕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工作目标,从严把握“项目入库分析成本、预算编制细化成本、预算审核核定成本、预算执行控制成本、预算完成评价成本”评价要求,深挖项目根本,严评项目成本,真评真减推进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取得实效。

(七)强化监督职能发挥

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强化监管职责,确保财政资金资产安全,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资产效益。一是继续贯彻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筹资做好财力“加法”加强税费征管,严防“跑冒滴漏”,增加可用财力;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做好支出“减法”,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强化“三公”经费监管。组织各单位按照规定及时公开“三公”经费情况,增加“三公”经费使用透明度。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完善内控操作规程。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内部控制要求,在前期已建立的内部控制相关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股室的内控操作规程,完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步骤,明确岗位设置和人员分工,界定各环节各岗位责任,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八)强化财政队伍建设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健全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动财政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党委班子联系党支部工作,坚持抓主抓重、抓早抓小、抓严抓实,强化日常监督,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制止各种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文明标兵单位创建、结对帮扶和机关效能建设,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中阳县财政局

2022128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