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 总结计划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6-15 16:21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县工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服务企业全方位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1. 2021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经济指标序时完成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54亿元,增幅18.2%全市排名第2全县入库“小升规”企业7户,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4.96亿超额完成市全年任务

(二)传统产业持续提档升级

一是协助办理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手续。目前,取得了园区产规、总规、环评、能评、项目备案等一批支撑性文件。二是推动钢铁产业提质增效,中钢公司60万吨年焦炉烟气脱硝项目、2×200㎡烧结机烟气脱硝项目上半年建成投运;脱硫废液及硫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前投产;绿色无机涂料项目完成前期研发及中试50万吨煤矿支护材料及配套项目200万吨球团项目投产运行三是推进节能环保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中钢20万吨焊丝项目已启动,桃园东义10月开始超低排放改造鑫岩煤矿2022实施膏体充填技术项目中钢120万吨超微粉生产线和桃园水泥60万吨矿渣超细粉生产线主要消化利用冶炼渣脱硫石膏煤矸石和粉煤灰用于填沟造地。跟踪每月生产报表数据,实现了粗钢产量不超356万吨的年度目标

(三)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全县37户规上企业中,33已开展技术创新其中6户技术中心被命名为市技术中心,占规上企业总数的16%。鑫岩煤矿成功申报并获批市级技术中心。1-9研发经费申报3亿元,同比增长3.4%积极协调中钢公司桃园集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等开展校企战略合作,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

数字赋能积极推广应用

加快5G网络建设,市下达我县5G基站建设任务54座,已全部建设完成积极推广产业数字化,中钢公司能源管控平台建成试用,鑫岩煤矿矿山智能控制平台5G通讯系统一期已建成投运,二期正在调测。

商务工作继续稳中向好

跟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后续管理工作完成电商销售任务4080万元,实操技能培训2000人次,行政村社区电商站点实现全覆盖。做好外贸主体培育弘泽铝材自营出口耐火产品15.38万元,实现出口“破零”。加强消费政策引导,开展促消费活动消费品零售额稳定增长开展成品油二手车交易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六)民营经济实现平稳运行

加强中小企业培训,培训人数130人。推动企业创业创新,山西腾宇生物科技技术中心成功申报市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落实扶持企业的政策措施,办理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称共计286名。

(七)国企国资监管有序推进

严格国企国资处置,中兴广场植物园房屋建筑物完成资产评估。加强国企资本监管,出台《中阳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方案》,谋划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确保国有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八)机关服务效能稳步提升

强学习教育、建制度、履职能、转作风,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机关规范化、制度化服务水平切实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一)工业方面“一煤独大一钢独强”产业结构尚未突破新兴产业滞后,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后劲不足。

(二)商务方面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数量少、总量低;大型商贸龙头企业少,消费市场活力不足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网点运营效果不佳

(三)中小企业服务方面:规上洗煤企业运行不平稳,“小升规”任务难以持续完成;各乡镇无专门的企业服务人员,严重影响入企服务质量及政策落实的质量

(四)国资监管方面:因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涉及国有企业改制、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资本运营等工作,缺乏法律、金融、财务等专业人员,处理复杂业务水平和能力不够。

三、2022年工作计划

围绕“工业转型发展、商务扩量增效、中小企业政策帮扶、国企苦练内功”的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项目建设,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 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1、抓钢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与服务。依托中钢公司自身产业规模和发展优势,引导企业做优做强做精钢铁主业,继续推进规划总投资7.6亿元的8个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链延伸项目:60万吨焦化配套干熄焦升级改造项目、年产20万吨焊丝项目、一体系原料场封闭工程项目、80MW剩余煤气发电烟气配套脱硫脱硝工程项目、一二轧钢轧线除尘项目、1#2#回转窑煤气燃烧系统低氮燃烧(或脱硝)及脱硫改造项目、高炉均压煤气回收项目、50万吨钢渣热焖综合利用项目,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争钢铁产业绿色工厂成功申报。

2、抓工业园区平台建设与服务。积极配合,推进中阳枝柯工业园区煤化工及新材料项目落地;同时以招商引资产业引入着手,拟引进规划投资77.9亿元的灰氢储存生产、智慧加氢站、氢能车辆运营平台、氢能特种车辆制造项目,参与做好园区规划调整等前期工作。

3、抓“两化”融合发展。组织三大运营商继续实施5G基站建设,同时创新场景应用,在工业领域大力推广鑫岩煤矿“5G+矿山”模式,推进心言木耳“5G+农业”模式,形成5G产业发展合力,构建信息产业体系。

4、抓技改投资和技术创新。完善配套《技改投资奖补激励办法》,加强技术指导,实施中钢1.2亿元的一体系智能化炼钢技改项目,桃园东义水泥投资40万元的窑头罗茨风机改造项目,福裕焦化投资1.6亿元的140T/h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三元酒业公司投资1200万元的1200t酿酒项目,协调各种生产要素配置,服务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力争申报10个以上技术创新项目。

5、抓经济运行调度。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走势,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宏观调控政策导向,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积极应对,确保牵头负责的指标争光进位。

6、抓企业家素质提升。组织纳税50强企业负责人到国内外知名大学培训,邀请专家教授来我县授课助力企业再上新台阶。

  1. 狠抓商务工作扩量提效

1、对限额以上的企业继续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优惠扶助,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强限上企业的培育工作,重点培育中阳县鸿安工贸有限公司、山西邵氏美特鲜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等商贸企业,作为限上企业新增长点。

2、加大外贸主体培育力度,加强与税务、工商等涉外部门对接,解决企业产品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畅通出口渠道引导外经贸企业用足用活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类国内外各种专业展会扩大进出口业务。

3、统筹推进促销费活动,按照商务部门推进消费升级工作要求,加强消费政策引导,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费活动推进消费升级。

4加强监督管理继续扎实推进加油站、二手车、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工作的日常监督。

(三)促进中小企业政策落实

1、开展全县中小微企业(规下企业)摸底排查工作,建立中小微企业信息平台,监测经济发展情况。同时筛选一批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小微企业,分行业、分层次入库建档,加强帮扶指导。

2、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及时兑现2020年、2021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奖补资金,严格审核把关,做到应兑尽兑。

3、继续加大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山西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力度,汇总编制《中阳县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文件汇编》;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能力培训。继续开展企业职工职称评审工作,提升企业职工持证上岗比率。

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

1、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终期验收,对项目进行终期财务审计和业务评价,查漏补缺,彻底整改,保证项目通过最终验收。

2、积极申报“暖泉电商小镇”项目,早日促成项目落地;

3、积极筹划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结束之后的运营模式。拟从孵化企业、农产品上行、电商培训、物流、农村站点五个板块进行深化,重点是打造示范物流中心。

切实加强国企国资监督管理

1全面加强全县国企资产管理计划对全县10户国有企业进行审计,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台账工作,摸清底数,从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2、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国企全部建立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确保各项政策在国企得到全面落实。 

3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制度所有国企全部要建立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整合闲置资产调整不合理资产处置不良资产,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

4、扎实推动国企改革完成,组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启动药材公司破产程序,妥善解决职工信访等遗留问题。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